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中考名师锦囊之语文如何才能胜算在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9 11:08:53

中考真题

  经过了长达几个月的轮番复习后,你是否发现各个科目总有些难点无法突破,总有些知识点还需要加强。比如,政治知识点如此繁多,而且在综合题目中常常跨度很大,该如何将这些知识点串联起来,使得答题时能很快加以联想?作文几乎占据了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该如何保证作文不跑题?物理考试中遍布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题目,在复习中该如何注意这些内容?英语阅读量大时间又少,选项又很迷惑人,该如何提高解题的速率?在最后的关键阶段,应该抓住关键的问题,集中加以解决。广州市一些长期奋战在初三第一线的名校老师,结合他们的实战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最实用的“锦囊”。

  语文

  作文如何不跑题?

  作文是中考语文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考生最能灵活发挥的部分。作文分值在语文卷中占60分,一旦作文跑题,对考生的中考成绩会有很大的影响。不跑题的关键是抓好题目中的关键字和关键词,并且正确理解其引申义或比喻义。比如,去年中考的作文题是《又见枝头吐新芽》,关键词是“又”和“新芽”。

  近三年广州市作文都是以“提示语+命题”的形式出现,提示语就为考生在审题和选材上做出了一定的引导,学生应该通过仔细阅读导语和提示语,来理解关键词的深层意思。比如,2007年广州市中考作文题《心中有盏红绿灯》,其提示语中写道,“在现实生活中,‘红灯停,绿灯行’除了指交通规则外,还可以指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是非标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人们心中总要有盏‘红绿灯’。”这段话就暗示了文章不应该写指挥交通规则的红绿灯。

  写作时,在文中反复呈现有关题目内容的关键词,不仅可以始终扣紧题目,还可以在组织结构上起到点题的作用。一般来说,中考作文的结构是,开篇要快速入题,因为规定只有600字,如果半天都不能进入主题,正文肯定就写不清楚;正文要注意把事情写清楚,如果是写人,就要注意突出人物的特点,包括外貌、动作、神态等等;结尾要写出自己的感受,要点题,这样不仅呼应了开头,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另外,中考作文有文采固然有助于拿高分,但是真情实感更加重要,过分注重语言的华丽,忽视了内容的充实,也不是一篇能拿高分的好作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