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名师秘笈之让考场作文靓起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4 11:34:19

中考真题

  关于考场作文的几点看法

  中考语文试卷,作文分值比重相对较高,怎样写出高质量的作文是每一位语文教师、考生、家长都十分关注的事情。可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考生越是焦躁、老师的技法讲解越多,学生往往越是无从下手。笔者很想就此谈一些粗浅的认识,与大家真诚的交流,让孩子以平和的心态由表及里地把握考场作文的一些规律与特点。

  一、装扮得体,获得好感

  考场作文必须在第一时间、第一印象上给阅卷老师以靓美的感受,给人清新自然、赏心悦目之感。实现这一点的必备要素为:卷面整洁、字迹规范、篇幅适中、结构清晰。

  卷面必须追求整体的美感。反对大量的勾抹、涂改;字迹要工整,书写要规范,反对潦草、随意涂鸦;篇幅要适中,一般地说,字数要控制在600-800字之间,文字过少会显得内容单薄,给人欠充实之感(通常是一页半稿纸以内),但也不能过于冗长,有的考生写了满满的两页还嫌不足,背面又占据了大量篇幅(往往在一千字以上)这样的文章给人沉重累赘之感。在突出中心和主旨的基础上,我们要追求简洁、明快;文章的结构也是很重要的,一些考生常犯“头重脚轻肚子大”的毛病,因此在文章的主体部分一定要有清晰的层次意识,就全文来说,起码应在五个段落以上,且涉及到人物对话时,最好能分行进行,让读者一目了然。无论考生文章的立意如何新颖、内容怎样不俗,若给阅卷老师整体感觉不够理想,势必会影响到对你文章得分上的评判。所以聪明的考生决不要输在推销自己的第一关上。

  二、意图明确,情感集中

  新的课程标准强调写作的个性化特点,更加推崇考生独到的生活体验以及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取向。优秀的作文,一定是书写自己在生活中最真实独特的感受,并具有可给予理解,给予推广的价值取向。老师特别强调学生在写作中要有极其强烈的写作意图,表达情感的意识流向,必须真实有效地传达最可靠的信息。我建议同学在写作前一定要明确写此文的目的、意图,要表达怎样的情感,然后力求通过各种办法在文章中实现。其实,就是调用一切可行的手法来突出中心。我们可以适用“以小见大”、“对比”、“衬托”、“象征”、“卒章显志”、“细腻描摹”、“欲扬先抑”、“铺垫”等等一些手法,使文章中的每一个段落,都与写作目的、表达的情感密切相关。这样你的作文就如同一颗枝繁茂的大树参天而立,而倍受瞩目。

  我们可以从我们阅读到的名篇中获得一些启示:如朱自清的抒情散文《春》,作者的写作意图就是颂赞大好春光,盛赞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了能让读者产生共鸣,他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盎然的春之画卷。春草图生机勃发,春风图和煦怡人、春花图万紫千红,春雨图清新缠绵;再如冰心的《观舞记》作者要表达的是对印度著名舞蹈家卡拉玛姐妹优美舞蹈艺术的由衷赞叹和钦佩之情。有了这样的写作意图,那么怎么去表现呢?一般的作法自然是把第“11”段:“朋友,在一个难忘的夜晚--帘幕慢慢地拉开……”作为开篇。可是冰心这篇文章的开头是这样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