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孩子留学在外父母如何开导 案例分析来揭秘(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4 11:10:35

中考真题

  何姨表示,女儿刚赴澳大利亚时,她老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后来加入了这个“留学生家长圈”,彼此有不少共同话题,内心多了一些寄托,感觉没那么难受了。后来他们为了与子女有更多的交流,开始学习用QQ、MSN等与子女网聊,密切关注子女留学所在地的信息,还学起英语,不时和子女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当听到妈妈说“My dear,how are you?”时,何姨的女儿惊叹不已。何姨目前不仅顺利度过了“空巢期”,更因为与女儿经常沟通,母女感情越来越好。

  顾问点评:孩子出国后,父母难免会感到心里“空荡荡”的失落。其实,家长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他们在海外的生活,以适当排解忧虑,并尝试重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组建“留学生家长圈”既可认识新朋友,又可从其他留学生父母口中了解一些留学生活情况,作为平常与孩子沟通的谈资,孩子就不容易产生“孤身在海外奋战”的寂寞感。


  跟孩子做好朋友 耐心沟通稳定“军心”

  两年前,黎阿姨支持女儿的想法,送她去澳大利亚读高二。去年女儿参加南澳大利亚“高考”获得全州最高分,今年拿着奖学金入读悉尼大学。黎阿姨表示,女儿是家里的独女,送她去澳大利亚读高中时,也曾担心女儿不适应那边的生活,不过在女儿向她倾诉烦恼时,她从来不表现出忧愁。“注意不要将自己不安的情绪传递给女儿,女儿此时最需要的是信心和支持。”她认为家长如果不能及时引导孩子、协助孩子解决问题,在异国他乡的他们就会很彷徨,也容易出错。

  据她介绍,女儿初到国外时也曾与寄宿家庭的“爸妈”有不合拍的地方。由于当地缺水,寄宿家庭有很多“过分”的条条框框,限制寄宿学生的冲凉时间、漱口时间,洗澡、洗头不得超过7分钟,刷牙、洗脸不得超过3分钟。这两项“制度”还被贴在洗手间的墙上。甚至还要求早早熄灯休息,女儿为此感到不适应。当时她先耐心地听完女儿倾诉,在她看来,认真听孩子倾诉可以起到抚慰的作用。了解情况后,她开始引导女儿去理解别人。她告诉女儿:“即使换了寄宿家庭,也可能会碰到新的问题。不如把寄宿家庭的这个‘制度’作为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为当地节约用水做贡献的一个动力吧。”女儿听了以后,开始尝试去理解寄宿家庭的“爸妈”,后来双方都相处得很融洽,高中两年女儿都没换过寄宿家庭,在最困难的时候,还得到过“爸妈”的帮忙。

  黎阿姨也常用QQ与女儿联系,她说:“跟女儿交流时,我总是以‘她的一个好朋友’的身份来定位自己,耐心地听她诉说,主动学习与她新生活圈有关的东西,还要尊重她的想法。”

  顾问点评:黎阿姨的女儿在学业上获得这么好的成绩,跟妈妈通过“有技巧”的沟通工作来稳定“军心”不无关系。耐心地沟通,有技巧地引导,把自己定位为“孩子的好朋友”,这些都是很好的沟通技巧。有时孩子在海外遇到的问题也许是家长未能预想到的,所以先要耐心听孩子倾诉,然后与其一同解决。这样可以让孩子总感到有一股温暖力量在支持和鼓励他(她),这对他们在海外成长非常有利而且有必要。


  专家贴士:沟通四大技巧

  专家指出,与留学的孩子沟通有四个技巧:

  一是家长对孩子的留学国度应有基本的了解,免得将来与孩子对话时让孩子觉得“牛头不对马嘴”,认定父母什么都不懂,听不进父母意见,逐渐丧失沟通的兴趣或者感到自己在海外“孤军奋战”。二是家长需阅读一两本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书,安抚孩子心灵并学习与孩子的沟通技巧,如《无忧是一种选择》、《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都不错。三是要学习用网上聊天工具与孩子沟通,还可以利用网络参与或组建一个留学生家长博客圈,彼此交流。四是出发前和孩子“约法三章”,比如约定联系的方式和时间;约定消费的额度,说好一个月的哪一天将账单扫描发给父母审核;约定成绩报告的递交审核时间和方式,成绩报告一般包括学生出勤、家庭作业、课堂表现、小考、中考、大考及老师评语。若违约就以暂停经济资助来约束孩子的行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