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孩子留学在外父母如何开导 案例分析来揭秘(上)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4 11:09:49

中考真题

 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有八成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临床心理学家施鸣鹭女士指出,留学生群体相比在中国本土的学生而言,面临额外的心理负担。他们普遍面临着几个问题:异地文化背景的差异和语言障碍;中西方教育模式导致的学业压力以及社会网络的断层等,他们中的相当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或长或短、或严重或轻微地经历过着一段“心理亚健康”时期。

  解决留学生出现的心理亚健康问题,家长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想孩子出国后保持健康的心态,家长的引导非常重要。孩子出国后,有的家长事无巨细一一过问,有的家长则完全放手。其实,家长该如何与孩子保持合适的距离呢?如何与孩子沟通呢?最近我们采访了几位有心得的家长,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经验之谈吧。

  为孩子设计前途 启发为主不当“主导”

  “妈妈,你觉得我这篇文稿从这个角度来写会吸引人吗?”、“妈妈,看了我昨天写的稿件,你觉得哪里需要修改啊?”近半年以来,这样的对话常常出现在周女士和她女儿李梦妍的网聊对话中。梦妍是《来自多伦多的来信》一书的作者,目前已留学加拿大近一年。她原是中山大学本硕博连读逸仙班的本科一年级学生,在2008年秋季顺利转学赴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梦妍一直很感谢自己的妈妈,“从选择留学国家及专业,到策划出版散文集,妈妈都给了我相当多的建议和指引。”

  周女士说:“当初通过在外国的亲戚和朋友了解到国外教育重实践,所以尽管她考入了国内知名学府,我还是鼓励学理科的女儿出国留学,这样她以后的路应该会宽一些。”在女儿准备出国前,她建议平时爱看书、爱写作的女儿整理好多年的日记和散文,计划帮她出版散文集。

  顾问点评:周女士最值得借鉴之处,是在为孩子设计前途问题上,她能把握好“度”。从建议放弃中大选择留学,到选择学校、专业,再到后来提议孩子出版有关自己成长及留学体会的散文集,都是在彼此商量的基础上作出的决定,她只是起到“启发”和“激发”的作用,而不是“意见的主导”,既调动了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也不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跟孩子网聊 让他感到不是孤军奋战

  何姨每周必去的一个地方是白云山山顶公园,因为那里有一群和她有相似经历的“同学”。自从何姨的女儿三年前赴澳大利亚读本科后,她和身边有子女赴海外留学的几位家长共同成立了一个“英语学习小组”,每逢周末他们就拿着英语学习教材到白云山学单词、练习对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