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利用归纳的方法记忆文科知识(五)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2 17:40:26

中考真题

  (4)古代西亚两河流域的人们编制了太阴历。

  (5)古巴比伦汉谟拉比法典,是现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

  (6)古代印度的两部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绝无仅有的长诗。

  (7)古希腊神话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奇葩。

  (8)《荷马史诗》是欧洲最重要的长篇文学作品。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9)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代表作《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10)喜剧之父——阿里斯托芬。

  (11)18世纪初,德国音乐家巴赫使欧洲音乐脱离宗教的束缚,因此有“音乐之父”之称。

  (12)欧洲音乐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贝多芬。

  (13)文艺复兴14世纪始于意大利。诗人但丁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先驱,最著名的著作是《神曲》。彼特拉克被称为“人文主义之父”。

  (14)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被称为“文艺复兴美术三杰”。达·芬奇的杰作有《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米开朗琪罗的杰作有《创世纪》和《大卫》,拉斐尔的杰作有《圣母像》和《雅典学派》。

  (15)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代表。

  (16)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写成《天体运行论》,提出“太阳中心说”。这是天文学上的一次革命。

  (17)《******宣言》,是国际********运动的第一个战斗纲领。《******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18)19世纪前期,在法、英等国出现了空想社会主义,主要代表人物是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

  (19)19世纪,英国科学家达尔文创立了生物进化论,出版了《物种起源》一书,创立了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生物进化学说。

  (20)19世纪中期,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开创了生物学的一个分支——微生物学。

  (21)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提出了毕达哥拉斯定理,即勾股定理。

  (22)法国学者笛卡尔创立了解析几何学。

  (23)英国科学家牛顿和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各自独立发明了微积分。

  (24)牛顿建立了以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为核心的力学理论体系。

  (25)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原理,开始了机械能和电能大规模转化的时代。

  (26)英国科学家道尔顿创立了近代原子学说。后来,意大利科学家阿佛加德罗又提出了分子的概念,指出了分子和原子的区别和联系。原子—分子结构学说得以确立。

  (27)19世纪中期,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制定了化学元素周期表。

  (28)1640年开始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世界近代史的开端。18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殖民国家。

  (29)工业革命最早发生在英国。时间是18世纪60年代。它是从发明和使用机器开始的。机械师瓦特制成了改良的蒸汽机;19世纪初,英国工程师史蒂芬孙发明了火车;美国的富尔敦造成了第一艘汽船;19世纪中后期,美国的爱迪生发明了耐用的电灯泡;德国的西门子创制了第一辆有轨电车;德国人本茨等设计出内燃机,并制成内燃机车;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制造了飞机。

  (30)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苏联。

相关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