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成绩查询 > 正文

2009年重庆中考录取分数线查询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2 16:59:47

中考真题

  昨日,200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说明出炉,来自我市多所中学的重庆名师在解读今年的中考说明时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没有大的变化,部分科目考试范围、题量略有微调,难度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今年中考的总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各科满分均为150分,物理和化学两科考试合堂进行,考试时间一共为120分钟,物理满分80分,化学满分7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今年仍为开卷考试,合并在一堂考试中进行,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各为50分。此外,体育考试成绩计入升学成绩,满分为50分。

  中考说明要求,今年不出“繁难偏旧”的试题,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将进一步降低考试难度、缩小考试范围。其中,语文学科要求背诵的古代诗词仅有20首,重点考查的文言文只有10篇。

  语文新增图表题

  今年的考纲中,语文考试题型新增了图表题。大足中学语文教研员李贞江分析,图表题很可能出现在综合性探究题中,复习时可从三种类型题入手:漫画类、图表类、徽标类,把信息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找出所表现事物的特点、规律。

  李贞江建议,可利用早读时间复习文言文,通过复习课文,熟记常见的文言实词、虚词的意义和用法,掌握文言文的特殊语法现象。同时,还要加强现代文的阅读训练,特别是抒情散文的阅读步骤和方法。此外,新材料作文仍然是今年作文考查的主流,建议考生在复习中,每个星期练习作文,且要多读书看报,开拓视野,为写作积累素材。

  数学重视考查动手能力

  “相对去年,今年中考试题题目数量、题型有所变化,考查的内容变化不会太大。”西师附中初三数学年级组长赖宁老师认为,今年数学科目的试题总题量减少,试卷题型不变,但各类题型所占分值比例有所改变,如填空题所占分值比例缩小,解答题所占分值比例增加;对统计和概率的考查能力有所增强;对函数、图像与坐标的考查能力降低。

  赖宁表示,在应用题中可能会以当前社会热点为背景,在几何题中明确了辅助线的要求。他提醒考生要特别注意这两点。此外,今年考题将进一步重视对动手能力要求的考查,考生要重视对尺规作图的训练,同时,要掌握好各统计量的概念、求法及适用范围。

  英语突出语言的实用性

  今年中考英语科目变化在于新增了3个单词、1个短语及冠词的用法。南开中学初三英语备课组长李鑫对此建议,考生应熟悉新增单词和短语的音、形、意及用法,学习和了解冠词的分类和不同的作用、冠词的特殊用法。

  李鑫认为,今年中考英语试题将突出语言的实用性,强调运用。将会降低纯语法知识考查的比重,突出对学生语言综合运用以及跨学科意识的能力的考查。他建议,同学们每天一定要坚持制定复习计划。如每天早晨十分钟的朗读,一天一篇阅读,两天一篇短文填空,一周一篇作文。

  物理多积累最新科技动向

  “稳、变、活是今年试题的特点!”巴蜀中学初三物理教研组长李明亮说,今年的物理基本上没有变化,但试题通过设置丰富、不断变换鲜活的物理情景考查学生应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了试题内容与社会、生活和科学技术的联系。因而,考生平时要多积累、了解最新的物理科学、科技动向,不能只埋头做题。

  此外,今年中考死记硬背的题目会减少,活题和能力要求题会增加。李明亮建议考生在复习阶段,要夯实基础,而不要对练习一味地加深、加难,沉溺于题海,应好好对做题技巧进行训练及总结。

  化学加大对碳及化合物的考查

  “今年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巴蜀中学初三化学教研组长田博文说,人教版实验教科书中的《资料》、《化学技术社会》、《拓展性课题》不是今年中考的考试范围。考试内容上,今年更新了4个考点,新增了5个考点,他认为,这都是今年最容易考的知识点,尤其是原子结构示意图、碳及其化合物、酸碱盐的组成、金属矿物和金属应用、溶解现象和结晶现象等。

  田老师建议,在后期复习时,首先要对教材进行通读、整理归类、广泛联系。其次要关注实验,关注热点。

  历史考试范围变化大

  “今年中考的历史科目考试范围变化最大!”94中初三历史备课组长邓菊提醒同学们,今年中考历史的考试范围是七年级上册、八年级上册、九年级上册和下册,而去年是七年级上册、八年级下册、九年级下册。同时,增加了一个新题型“判断题”,单选题分值也由此减少了5分。

  邓菊表示,新的判断题通过给出一个表格,要考生判断从表格中得出的信息是否正确。由于该题型以前从未出现过,考生容易造成判断上的失误,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她建议,后期复习时,考生要构建一个历史框架,要注意训练材料题的阅读和从中提取信息的能力,与所学的历史知识有机结合。

  政治新增2个考点

  94中初三历史备课组长杨精密分析,今年中考政治科目的考试范围与去年基本一致。试卷结构上,道德部分占20%,比去年略有增加,这部分新增加了一个考点,即“诚实守信、孝敬父母”。国情国策部分比去年增加了一个考点,即“我国的国际地位以及金融危机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值得注意的是,在考试说明样卷中,单选题减少了一个,多选题增加了一个,考生要仔细读题。

  杨精密说,在热点专题中,金融危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问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两岸三通、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法、奥运会等都是要关注的热点。同时,提醒同学们重视重庆本地的重大新闻。

相关试题:

  [中考物理真题]2009年重庆市中考物理试题word版下载

  [历地生政试题]2009年重庆市中考思想品德试卷word版下载

  [历地生政试题]2009年重庆市綦江县中考历史试题下载(word版)

  [历地生政试题]2009年重庆市中考历史试题下载(word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