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中考高分作文备考宝典之材料作文训练(四)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5-12 13:49:23

中考真题

  三、经典题例点拨

  (2008甘肃)请根据下面一则材料,写一篇600字的议论文。

  一只蜗牛,很想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他想东游泰山,一直爬到山顶,可一计算,要实现这个计划,至少需要3000年时间,只好忍痛放弃这个计划。后来它又想南下爬到长江边上,看一看奔腾的江水,可一计算,至少也需要3000年的时间。蜗牛知道自己的生命很短暂,不禁十分悲哀。于是什么也不肯做,最终死在了野草丛中。

  【思路点拨】这则寓言分两个层次:第一层讲一只蜗牛好高骛远,立志大而不当,结果两次计划都因不切实际而没有实现;第二层讲这只蜗牛从此一蹶不振,最终死在草丛中。综合以上分析,可看出造成蜗牛悲剧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立志不切实际,二是不肯脚踏实地,不肯从干好平凡小事入手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2007温州)螃蟹在树林里迷了路。遇到青蛙,问道:“青蛙哥哥,到河边怎么走?”青蛙指着前面说:“你一直往前走,一会儿就到河边。”

  螃蟹走了老半天,还是没走到河边,后来,螃蟹遇见了青蛙,指责说:“你害得我好苦,走了半天还是没有见到河的影子。”青蛙说:“我没有骗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却横着爬,当然到不了河边。”

  要求:1、细读寓言故事归纳出一个观点,或扩写成螃蟹问路的故事,或书写自己的生活感想,或议论社会现象,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2、题目自拟,注意联系现实生活实际提炼主题,全文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1、从螃蟹角度看:(1)没有正确的方向,很难达到目标。(2)没有正确的方法,是很难实现理想的。(3)没有正确的的态度,不自究自查原因,一味责怪别人指导错误,是无济于事的。

  2、从青蛙角度看:(1)帮助别人要从实际出发。(2)提建议要有真诚的态度。(3)指导别人要有耐心,要具体。

  (2007陕西)阅读下面三则材料,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1、鲁迅说:“无论干什么事,如果不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

  2、歌德在谈到积累材料时曾经说:“一个人在年轻时积累了许多银币和铜币,年岁愈大,这些钱币的价值也愈高。到了最后,他年轻时的财产在他面前块块都变成了纯金。”

  3、一位历史学教授对他的学生说:“如果你收集两万张卡片,就可以在历史界成为权威。”

  【思路点拨】写提供多则材料的议论文,不仅要注意材料的共性,有时还要注意材料的个性。这三则材料的共性是一目了然的,那就是都说明了“治学需要积累”。如果仅着眼于这一共性,写起来就思路闭塞,感到无话可说,没办法只得堆砌一些事例,这就需要进一步挖掘材料的个性。

  试将三个材料仔细分析做一番比较,鲁迅强调积累要长期坚持。歌德强调积累大有价值,而绝不是徒耗时光和精力。历史学教授强调多积广积。这样,就能围绕“治学要注意积累”这一中心论点提点,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层层分析,步步推进,使文章内容显得充分扎实且比较深刻。同时,三则材料都能顾及,各有用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