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冲刺复习攻略:弄清实验原理勿死记硬背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5-06 09:47:54

中考真题

  弄清实验原理不要死记硬背

  有一个说法: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因此,一些学生误以为只要背背化学方程式、背背实验就可以得高分。虽然学生们需要熟记一些元素用语、仪器的识别、用途等,但基本概念和实验原理却不能靠死记,必须理解透彻,只有理解才能融会贯通。

  保持心态平和紧跟老师步伐

  目前,各学校已基本上完新课程,进入总复习环节。同学们对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知识点等有了一定的掌握。一部分学生以为自己什么都会了,殊不知还有很多漏洞,没有及时查漏补缺;由于知识点较多,相当一部分学生感到散乱和模糊,这部分学生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不会,不想继续复习。

  要想改变这样的情况,中考网提醒学生必须紧跟老师步伐,按照老师的计划进行复习。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切勿沾沾自喜,可以适当超越进度,进行自主复习;基础差一些的同学也不要放弃,只要紧跟着老师的复习安排,将基础知识掌握好就行。

  培养逆向思维审清题意再作答

  在学习、复习化学的过程中,学生应该培养自己的逆向思维和解题思维。解题时要想想涉及到哪些知识原理,解完一道题时,也要反过来想想如果不这样做会怎么样,还有可能怎么做?

  比如,在复习有关气体制取和收集实验时,就可以反过来思考,为什么这样收集氧气?氧气的收集方法一般有排气法和排水法两种收集方法,在用排水法收集气体时,要将实验用的瓶口倒过来收集,那么如果瓶口正放,塞紧胶塞,两个导管该怎么插,进气管该怎么接?

  在解题过程中,中考网提醒除了要培养自己的逆向思维外,在平常的练习中训练自己,先审清题,看清变化,选择适当方式来解答的良好习惯。一些学生在解问答题时,没有审清题意就盲目作答,结果写了很多内容,却没答对得分的知识点,因此得分不高。

  陈老师强调,因为学科的特殊性,需要识记的知识点多,学生在临考前如果再把常考的化学方程式看一遍,把各种制备气体的实验以及其他实验过目一遍,将会在考试时有很大的突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