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数学冲刺复习攻略:抓好基础合理分配时间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5-06 09:32:57

中考真题

  数学抓好基础知识合理分配时间

  重视基础知识

  09年中考数学试题较易、中档、难题比例为6:3:1,由此可见大部分数学题考查的都是基础的内容,对中等偏下或偏上的同学来说,中考网提醒考生应该将重点放在抓前两档的题目,因为抓好前两档的题,基本能拿到100分以上。怎么保证能抓好前两档的题呢?覃朝晖建议同学们在剩下的50天里,将数学课本上的例题、练习、习题一一弄懂,因为每年的中考试题均强调以课本为主,绝大部分的试题都可以在课本上找到原型。而对于数学基础较好的同学来说,在保证细致的前提下,应该适当地攻难题以提升自己。例如可以找广西各地级市中考的大题来做,拓展自己的数学思维。

  初三数学组覃朝晖老师说,09年中考数学试题总题量不变,但为了配合无纸化阅卷,题型分配发生了一些变化:选择题由原来的8题增加到现在的12题,填空题则由原来的10题减少为6题。虽然题型上有变化,但同学们也不用太紧张,因为考查的知识点并没有变,相反选择题的难度会有一定的降低,所以对同学们的复习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下一阶段,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做题还要重总结

  有的同学只顾埋头做题,从来不注意归纳总结。中考网提醒考生一些做过的题目,换个题型考查,就像人换了一件衣服,又不认识了。同学们在弄懂一道大题时,还应该想一想,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有哪些?是否与课本中的题目类似?只有弄清了知识点和基本的解题思路,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多与课任老师交流

  有些同学学业上遇到问题时,习惯一个人解决或与同学交流,很少主动跟课任老师沟通,这种习惯很不好。有些问题可以靠自己或与同学交流解决,有些问题则需要听取更专业的意见。例如有的同学向中考网反映对自己定位不准——历次数学考试,他有时前面基础的地方丢分多,有时则是压轴的大题丢分严重,学生对自身的情况犯了糊涂,不清楚自己在下一阶段究竟应该将重点放在抓基础上还是放在攻难题上。这时候,如果学生能拿着试卷与课任老师谈一谈,对自己存在哪些方面的缺陷,或许会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

  限时训练很重要

  中考网提醒考生做限时训练时,选择题和填空题要控制在半个小时内完成,如果学生花了一个小时做完这部分,虽然准确率会提高,却也失去了限时训练的意义。填空题最后两题稍难,同学们在答题时要注意时间分配,实在没有头绪的,可以先放一放,跳过去做后面的题目,等完成所有会做的题目后,再回过头来做不会的题。值得注意的是,整套数学试卷的限时训练,并不是做得越多越好,一周做一份试卷就可以了。

  各科时间巧分配

  很多同学在这一阶段,都会感觉时间不够用,不知道各科的复习时间如何分配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覃朝晖认为,这几年中考为了淡化分数差距,都是以等级来分高下。而考生的排位,当总成绩在同一等级时,又是以优势科目来排列的——例如总成绩都为A的考生,1A+5B的考生排名会比6A的考生靠前。

  覃朝晖建议,冲全A+的考生,每科的时间要平均分配,对薄弱科目要用加倍的时间复习;拿不到6A+但有自己优势科目的同学,可以在优势科目上多花些时间;而各科成绩都不突出的同学,可以把重点放在抓基础上,力争把基础的内容抓牢固。

  英语夯实基础注重运用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英语老师农少君说,今年的英语考试增加了新题型——补全对话,占5分。选择题由15题减少到10题,分值由原来的15分降为10分。这样的变化要求学生不能太过于死抠单个的语法点,而要提高情景交际能力。比如,在购物、打电话等场景下,人们应该如何与对方交流,表现了英语的运用特点。如果学生不经过大量阅读训练,确实很难适应这一新题型。为此,农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在复习阶段,学生要回归课本,分册阅读,熟悉课本的内容、单词。在英语考试中,基础知识占70%,这些基础就源于课本。特别是要熟记单词,它就相当于高楼大厦中的地基,地基不牢大楼建得再高都是危险的。

  然而,目前部分学生太过于记忆单个语法点,不愿看课本,存在基础不扎实的现象。新题型的变化要求学生应该多对课文进行朗读,有利于增强语感、提高情景交际能力。

  分类复习掌握语法点

  学生在熟悉课本内容的基础上,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各种语法点进行分类复习。常说的语法点主要分为时态、语态、句型等类型。具体应该怎么分类,各个学校和老师都会针对自身的特点进行教学。比如时态分为六大时态,语态分为主动、被动语态,重点句型分为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宾语从句等等。这些语法点,学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心掌握。

  细心答题适量练习

  经过几轮模拟考,农少君发现,现阶段学生对大部分内容已经掌握,可是大多数的学生都存在粗心的毛病。比如主语是第三人称时,谓语动词忘记加S等类似的小错误经常出现。因此学生在答题时一定要细心,要注意细节,不轻易丢掉一分。

  因为今年第一次实行无纸化阅卷,学生涂答题卡至少要用20分钟的时间,相当于将原来可以用来检查试卷的时间用来填涂答案,增加了考试难度。所以学生应在平时做些适量的练习,培养良好的答题习惯。

  整理错题本认真对待综合模拟考

  中考网提醒各个学校到临近中考时,都会按照中考的题型对学生进行综合模拟考,考得多了,真正中考时自然就没有那么慌,有助于临场的发挥,同时还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所以学生要端正态度,将每一次模拟考当做一次真正的中考,每次模拟考试前都要像中考一样做好准备。

  在模拟考后发现任何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弄明白。学生最好还要准备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收集起来,分析自己主要是哪方面薄弱,多对错题进行反思,再根据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地练习,直到自己有感觉为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