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中考语文考点梳理六:修改病句解读考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05 18:07:22

中考真题

专家解读考点:

  修改病句是中考语文命题的一个必考内容。能否借助语感和语法修辞常识正确地修改自己的文稿,做到文从字顺,行款正确,书写规范、整洁,是个人语言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2008年全国中考语文修改病句试题主要涉及这样几个方面:①辨析并判断句子的正误;②从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语序不对、结构混乱四个方面有侧重地修改病句;③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④在语段中找出病句进行修改或用符号修改。考查的依据主要是学生在读写实践中常犯的四种语法错误,试题材料主要来自各种媒体以及同学们的习作。

  题型分析:2008年全国中考语文试题中的修改病句试题,在题型上主要有两种:①选择题:选出所给句子中没有语病或有语病的一项;选出对所给病句修改不正确的一项。②改错题:在所给病句上直接修改;在语段中修改画横线的有语病的句子;在语段中找出有表达错误的句子并改正;在句子中画出语病处并提出修改意见或结合具体病句写评语;在习作中用符号修改病句。

  解题方略:修改病句试题侧重考查考生在具体语境中修改病句的能力。修改病句以改正确、改通顺为原则,不作语言修饰,不变句子原意,正确地把握句子结构,了解常见病句类型及修改方法,是基本的应对策略。要特别注意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语序不对、结构混乱四个方面的语病。

典型例题透视:

  例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微笑是一曲动人的音乐,它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温馨。

  B.每当站在中国地图前,使我产生无尽的联想。

  C.经过精心筛选和广泛征集,北京奥组委最终确定“福娃”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

  D.国家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这一举措降低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2008年云南省中考试题)

  答案:A

  透视:这是一道选择题,正确答案为A。命题从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语序不对三个方面各给一个干扰项让考生辨析判断。B句成分残缺,缺主语“我”;C句语序不对,“精心筛选和广泛征集”应为“广泛征集和精心筛选”;D句搭配不当,动词“降低”与名词“经济负担”搭配不当,“降低”应为“减轻”。解答这道题,首先要明确本题“选出没有语病的一项”这一题干要求;其次可用排除法找出有语病的三项,然后再确定正确的选项。

常见失误分析:

  例 下面一段话中画横线的两个句子有语病,请在原句上改正。

  ①随着电脑文字录入技术的应用,使人们逐渐不喜欢用笔写字了。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国正在制订中小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要求学生不仅要会认会写,还要写得规范和美观。②学校也要加强宣传,提高同学们对汉字书写的重要性。

  (2008年山西太原市中考试题)

  答案:①去掉“随着”或去掉“使”。②在“重要性”后面加“的认识”。

  分析:这是一道改错题,要求考生改正语段中画线的两个病句。第①句考生容易出错的是删掉“逐渐”一词,正确的改法是去掉“随着”或去掉“使”。第②句考生容易出错的是删掉“同学们”,正确的改法是在“重要性”后面加“的认识”。解误方略是先将句子的附加成分去掉,提取出主干,检查主干是否有毛病;如果主干没毛病,再检查附加成分,看修饰语与中心词之间是否搭配得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