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济南公布“取消中考” 众生热议不过是穿了个马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05 12:20:17

中考真题

  从2010年起,济南市中考制度将改变一考定终生的单一评价模式,高中学校将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目前的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将由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取代。

  此间舆论普遍称之为“取消中考”,可是,仔细阅读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分明感受到,这哪是取消中考,分明是现有中考的“增强版”。

  根据《意见》,所谓的学业水平考试,完全是学科考试,考察的是知识掌握情况,考试科目有11门,计入中考总分的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而且这些科目的考试时间,也和原来中考一样在初中毕业时,除此之外,对其他学科的成绩也提出门槛限制;所谓的“将学生日常学习成绩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成绩作为重要参考或限定文件”,其实,就是要求学生平时各学科成绩合格,不合格初中不能毕业,也就不能中考,而合格取得中考之后,这些因素不可能计入按分数和志愿依次录取的高中录取中。

  对于学生而言,这样的改革,与原来有根本性的变化吗?减轻初中学业的负担和考试压力了吗?

  真正意义的学业水平测试,并非学科考试,而是知识与能力的综合测试,类似于美国的高中生学术水平测试,不与中学的学科成绩重复。这样,才能在中学平时学科成绩外,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另外,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改革,坚持的原则都应该是“教招考”分离,即下一级学校的教学是独立自主,按自己的教学要求进行;考试由社会中介机构组织,不对应下一级学校的学科教学,而是按照对这些学校毕业生的能力与素质要求标准进行;上一级学校则结合下一级学校学生的各科成绩和综合表现、学业水平测试,自主录取。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努力为推进这样的改革,进行教育管理体制与学校内部管理改革,而不是在原有框架下,做换汤不换药的折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