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复习资料(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27:23

中考真题

  8.此例句中的修辞方法相同的一项是:

  例句: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

  A.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恒都。B.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又安敢毒耶?

  C.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     D.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9.下列句子中朗读节奏有误的一句是(   )

  A、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    B、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C、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      D、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10.下列句中加粗字的注音正确的一项是(   )

  A、是以先帝简拔以遗(wèi)陛下。 B、河曲智叟亡(wáng)以应。

  C、复立楚国之社稷(jī)。        D、更(gèng)若役,复若赋,则何如?

  1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字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故:故为之说 既克,公问其故 B、比: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 比至陈,车六七百乘

  C、食:谨食之 食之不能尽其材    D、观:今以蒋氏观之此则   岳阳楼之大观也

  12.文章结尾作者提到了"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你是如何看待柳宗元的思想的?

  13.文中蒋氏的遭遇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

  愚公移山-----列子

  一、翻译下列句子

  1、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愚公苦于山北面道路阻塞,出去进来都要绕远路。

  2、且焉置土石?       况且把土石放到哪里去呢?

  3、寒暑易节,始一返焉。          冬夏换季,才往返一次呢。

  4、甚矣,汝之不惠!       你太不聪明了。

  5、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   你思想顽固,顽固到不能改变的地步,还不如寡妇和弱小的孩子。

  二、回答下列问题。

  1、愚公移山的原因是什么?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2、愚公移山的目的是什么?直通豫南,达于汉阴。

  3、愚公的妻子和智叟对移山的态度有何不同?愚公的妻子是出于对丈夫的关心而"献疑"的,她不反对移山,所以提出移山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且焉置土石。智叟更多的是讥笑,阻止移山,也体现了他智非真智

  4、文章中两个人物的名字,以"愚公""智叟"对举,有何深意?从表面看,愚公"愚不可及",但事实上,"大智若愚",他有远大的抱负,移山是为了造福后代,他认识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的力量是"无穷匮"的。而智叟不智,他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断定人在自然面前无能为力,实为"鼠目寸光"。

  三、基础知识训练

  1.给下列带点的字注音:

  万仞(   ) 箕畚(   ) 孀妻() 匮乏(   ) 始龀(    )

  2.连词起连接作用,表示被连接部分之间的关系,指出下列连词所表示的关系。

  ⑴面山而居。 而:                      ⑵聚室而谋。 而:

  ⑶河曲智叟笑而止之。 而:

  ⑷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 而:

  3.解释下列句子中的词语。

  ⑴惩山北之塞(塞:             )⑵杂然相许(杂然:            )

  ⑶寒暑易节,始一反焉(易:         )⑷汝心之固,固不可彻(彻:         )

  ⑸惧其不已也(已:         )⑹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负:         )

  4.理解翻译下面几个句子。

  ⑴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

  ⑵吾与汝毕力平险。

  ⑶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⑷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⑸甚矣,汝之不惠。

  5.写出下面句子中的通假字并解释。

  ⑴指通豫南     通   ,意为          。⑵始一反焉      通   ,意为          。

  ⑶汝之不惠     通   ,意为          。⑷一厝朔东      通   ,意为          。

  ⑸河曲智叟亡以应     通   ,意为          。

  6.这篇文章是一篇寓言,其寓意是()

  A、愚公与智叟正相反,愚公不愚,智叟不智。B、要有长远打算,办什么事都要有计划。

  C、只要下决心,有恒心,任何困难都能克服。D、只要办事认真,上帝也要受感动。

  7.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⑴文言文中,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叫阳,山的北面或水的南面叫阴。( )

  ⑵"河阳"应理解为河的北岸。( )

  ⑶"甚矣,汝之不惠"是个倒装句,翻译为"你太不聪明了"。( )

  ⑷愚公的妻子和智叟都反对愚公移山。( )

  8.下列各组中加点字的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且: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 且焉置土石

  B、以: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俯身倾耳以请(《送东阳马生序》)

  C、其:其妻献疑曰 既出,得其船……处处志之《桃花源记》

  D、之:投诸渤海之尾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醉翁亭记》)

  9.流行歌曲《愚公移山》中这样唱道:"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无路难呀开路更难,所以后来人为你感叹。"请谈谈你对愚公"开路"精神的理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