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考点知识全解析(二十五)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10:26

中考真题

  2.班级开展了一次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1)现在请你拟一则广告语宣传此项活动。

  如"关注生态大自然,就是关心人类自己","保护野生动物,从点点滴滴做起"。

  (2)假如你看到爸爸正与朋友在饭馆或家中吃野生动物,你该怎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

  爸爸,吃野生动物不仅容易染上不明的病菌,而且会使它们的生存状况更加不容乐观。请不要再吃野生动物了,好吗?(注意要有称呼,理由在情理之中,语言委婉得体)

  网上读写与交流

  1.你熟悉的网站名称有哪些?(写两个以上)

  如:新浪、搜狐、雅虎

  2.你怎样在网上查阅万里长城的资料?

  打开"百度搜索",输入"长城"两字,点击确定。(答案不求统一)

  ⒊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获得110米栏冠军,请以学生小雨的名义给他发一封"e-mail"表示祝贺。

  "刘翔:喜闻你获得110米栏冠军,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亚洲人民的骄傲,我向你致敬.小雨。"(换行时不用再空两格,署名也不用换行,最后也不必再写时间)

  4."西祠网站"发表话题:"学校把你的成绩用短信发给家长你是否愿意",结果有很多人跟贴。

  请你代表三个回应人发表不同意见:

  回应人一:我认为可以.学校很好地利用了现在的通信手段--短信息,家长可以真实地了解学生的情况。

  回应人二:我觉得可以.毕竟现在老师忙,家长也忙,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家长和老师共同的事情,需要双方的交流,这未尝不是个方法。

  回应人三:一万个不愿意!我们是小孩,但是我们也有隐私!

  回应人四:哎!怎么说呢,不是我说不同意就不发了,关键是看老师怎么想的,老师要发谁都拦不住。

  赛诗会

  读诗颂诗是提高文学素养、陶冶精神情操的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回顾你班举行的一次赛诗会,回答下列问题。

  1.这次赛诗会的主题是什么?选择的比赛形式是什么?

  如李白诗歌赛诗会,咏夏诗赛诗会,革命烈士诗赛诗会等。形式如:对抗赛,答问赛,擂台赛,积分赛等。

  2.如果比赛要求双方列举古代"咏鸟"诗,你可以列举几首?试试看。

  如"(葛天民《迎燕》)翅湿沾微雨, 泥香带落花。 巢成雏长大, 相伴过年华","(杜甫《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骆宾王《在狱咏蝉》)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3.如赛诗会选择了答问类形式,你作为评委,围绕咏鸟诗主题可以向一方提出什么问题?另一方该怎么回答?

  例如,问:由咏鸟诗可以看出古代文人赋予鸟有哪些象征意义?

  答:含思乡之情,知春、报春之意,也可象征高洁品德。(答案不求统一)

  4.参加这次活动以后,你有了哪些收获?

  积累了很多诗歌和知识,提高了诵读欣赏能力,陶冶了情操。(此类意思即可)

  访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5年是我国的"红色旅游年"。节日前夕,有些旅游部门在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基础上,整合各地旅游资源推出"红色之旅",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休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1.请你根据了解的本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情况,列出一组具体的旅游路线,景点不少于三处。

  例: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2.假如你是导游,为了更好地介绍景点,你打算做哪些准备工作?

  网上或报刊收集资料;到实地进行调查;采访有关人员;作一些整理、记录等

  3.从你列举的景点中任选一处,说说她属于什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类型,并用简洁的语言写一段解说词。

  上海鲁迅纪念馆--文化名人教育基地,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例如: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举行。它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而成为举世瞩目的革命圣地。(注意语言简洁、连贯)

  4.旅游过程中,有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游客,请他谈谈本次活动的感受,该怎么说?

  在旅游活动中,我既领略了自然风光,愉悦了身心;又了解了历史知识,陶冶了情操。(此类意思即可)

  一次有意义的集体视听活动

  现代社会,较强的视听能力对于一个人获取信息显得非常重要。回忆你班开展的一次有意义的集体视听活动,回答下列问题:

  1.你们这次开展的视听活动内容是什么?

  看一幕电视短片,或者进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看一部电影。根据活动情况如实填写。

  2.视听结束之际,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让同学们交流,以测试视听的效果。你参与交流的内容是什么?

  例:说说电影《雷锋》片段的故事情节。

  3.某同学在看了老师播放的电影短片后,请他说说主要情节,他却支支吾吾,不知所云。现请你帮他分析一下原因,以便提高他的视听效果和质量。

  你认为原因是:原因有:准备不足,态度不端正,方法不妥当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