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考点知识全解析(二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05:22

中考真题

  参考答案:

  (1)①归罪。②比喻没有办法。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学生对词语的理解能力。解答时一定要结合上下文的内容去理解,切忌孤立地去解释。

  (2)因为在人类文明的早期,时间和空间跨度都非常有限,人为干预很少,大规模的物种迁移难以形成,因此不会造成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筛选信息并进行概括的能力。题干中限定了要筛选的信息的时间是"人类文明的早期",根据此提示,从相关段落中找出生态系统不会失衡的原因。第②段中"因此"一词,表明前面的内容即为要作答的内容,找出要点加以概括即可。

  (3)造成经济损失、威胁生物物种。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筛选信息的能力。解答时从整体把握全文的内容,筛选出相关的段落为第③、④段,而第④段的首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说明了生物人侵的不良后果。

  (4)"生物入侵者"是指原来生活在某地区的通过非自然途径转移到新的生态环境中的生物物种。

  点拨:此题考查对说明方法的驾驭能力。命题者避开了让大家简单判断的形式,而让我们对要说明的名词进行概括。解答时要抓住"生物入侵"的本质属性,用判断的句式进行概括。

  (5)说明的语言特点:①生动形象②准确举例:许多"生物入侵者"正是搭乘跨国贸易的"便车"达到"偷渡"目的的。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对说明文语言特点的分析能力。本文运用了拟人的手法说明了生物入侵的现象,属生动说明。男外准确性也是说明文语言的一个基本要求。

  (6)示例:生物物种的迁移虽遵循物竞天择的法则,但对有害的生物人侵必须采取措施,因为它破坏了那里的生物物种,造成了经济损失。

  点拨:此题为开放性试题,解答时应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只要做到言之有理,语句通顺即可。

  总结提示:本试题涉及的知识有词语含义的理解,说明方法,说明的语言特点,筛选并概括信息等,题型均为主观题,全面考查了学生的语文能力。答题时要结合语境理解词语,重视语言概括能力的培养,敢于提出有创造性的看法。

  【考题3】

  指纹--未来的万能钥匙

  ①世界上每个人的指纹都不相同。虽然唇纹、眼睛里的虹膜视网膜也人人不同,但指纹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中最常用、最方便的一种。

  ②指纹识别技术其实分警用和民用两大类,思路是很不同的。派出所里给犯罪嫌疑人录指纹,不但要十个指头都录,而且都要旋转180度,因为犯罪现场找的指纹往往只是残缺不全的小片,所以指纹算法上用残缺指纹在指纹库里找嫌疑人,往往会找到很多个"可能是"的结果,需要专家一一比对排除。民用指纹则不然,录指纹只录一个或两个平面指纹用于身份识别,用的时候也要求完整无缺的平面指纹,算法比对只有"是"或"不是"两种结果。但民用指纹库也可以为刑侦破案服务,比如广州市外来人口指纹库就为抓通缉犯作了不少贡献,有的还是在广州隐藏了几年的重案犯呢,改了名字改了相貌却改不了指纹。

  ③指纹识别技术最核心的是算法,通过分析指纹的全局特征或局部特征,如脊、谷和终点、分叉点或分歧点,就可以从特征值中非常可靠地确认一个人的身份。指纹虽然从出生到老不变,但小时候的成长发育会使指纹变长,中年发福会使指纹变宽,所以指纹算法是一种高难度的技术。目前我国已经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指纹算法,在处理指纹变形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美国一公司前不久还花了十万美元购买了该算法的使用权呢。

  ④指纹识别的另一关键技术是指纹图像采集技术。以前基本上用光学技术,即用一个光源从棱镜反射按在一个取像头的手指,光线照亮指纹从而采集到指纹。现在越来越多采用的是电容方式的半导体技术,按压到采集头上的手指的脊和谷,在手指表皮和芯皮之间产生不同的电容,芯片通过测量空间中的不同电容场得到完整的指纹。

  ⑤第二种方式也叫"活体指纹",采集时你把手指头涂黑了也一样可以取到清晰的指纹,但只能手和身体连着才有生物电流,否则就无法采集到。前不久西安天气很冷,某单位装了这样的指纹系统做考勤,有个女员工骑单车上班,结果指纹仪不认她那"冰冷的小手",后来用温水洗了洗手再来,指纹仪就认得她了,别人都笑她被冻得不是"活体"了。这种采集技术的设备比光学方式小了几十倍,甚至可以做进你的手机里,使用很方便。

  ⑥现代人身上现金少了,因为信用卡得到了广泛应用。信用卡是采用密码和签名方式确认身份的,每年犯罪分子窃取信用卡号和密码造成卡主的损失非常惊人。现在指纹技术成了电子商务的"金钥匙",美国最大的银行美洲银行最近开始为一些用户提供指纹识别服务,一些美国的国际贸易公司也正在积极试用指纹识别软件进行交易身份确认,国内也有银行等部门在积极试用。

  ⑦好好保护你的手指吧,你的指纹在未来社会中的用途将越来越广泛。

  (选自《语文报》,有删改)

  (1)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说明的中心是什么?(3分)

  (2)第②段主要运用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的说明方法,(3分)

  (3)根据第③④两段提供的信息,选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2分)

  A.指纹算法是通过分析指纹的全局特征或局部特征,来确认人的身份的一种指纹识别技术。

  B.因为成长发育会使人的指纹完全改变,所以用指纹来确认一个人的身份不一定可靠。

  C.指纹图像采集可以采用光学技术,也可以采用半导体技术。

  D.算法和图像采集技术都是指纹识别的关键技术。

  (4)联系上下文说说"活体指纹"是怎样采集的。(摘引原文回答,2分)

  (5)指出第⑤段中别人调侃她"被冻得不是'活体",的言外之意。(2分)

  (6)请你根据文章内容,展开合理想像,从"日常起居""经济生活""社会活动"等方面,设想指缤在未来社会中有哪些用途。(试举三例,表述要清楚完整,3分)

  参考答案:

  (1)指纹。指纹的采集、识别及运用。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对说明对象的判断能力和归纳中心要点的能力。说明对象是指作为目标进行说明的事物或事理;说明的中心指围绕说明对象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说明,解答时应整体把握全文找出要点进行归纳,注意不要丢落。

  (2)分类别 举例子 列数字 作比较

  点拨:此题考查说明方法的判断能力。"指纹识别技术其实分警用和民用两大类"是分类别;"比如广州市外来人口……"是举例子;"不但十个指头都录,而且都要旋转180度"是列数字;"警用"和 "民用"录指纹的不同是作比较。

  (3) B 点拔:此题考查对文章相关信息的理解能力。解答时应根据选项提供的信息从文中找出相应的内容进行分析判断,B项中"成长发育会使人的指纹完全改变"与原文"指纹虽然从出生到老不变,但小时候的成长发育会使指纹变长,中年发福会使指纹变宽"不符。

  (4)采用电容方式的半导体技术,按压到采集头上的手指的脊和谷,在手指表皮和芯皮之间产生不同的电容,芯片通过测量空间中的不同电容场得到完整的指纹。

  点拨:此题考查筛选提取信息的能力。题中要求用原文回答,解答时只需根据题干的内容限制从文中找出相关信息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