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考点知识全解析(十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04:33

中考真题

  (1)说明事物应抓住特征。选文第一段说明苏州园林共同特征的句子是"__________"。句中"_________"二字,贯穿全篇,全文紧扣这两个字分项介绍了苏州园林的特征。选文第二段中的"___________"一句与最后一句话照应了这一特征。(3分)

  (2)说明事物应注意合理地安排说明的顺序。这两个文段采取的是__________顺序。从《苏州园林》全文的结构看,这两个文段之间的关系是_______________关系。(2分)

  (3)选文第二段可以分为两层,先说假山的堆叠。文中"______________"一句从游览者的感受的角度突出了假山堆登的艺术效果。次说池沼的特点,并用"这也是为了取得从各个角度都成一幅画的效果"一句评述池沼与其他景致配合的艺术效果。句中的"这"指代的内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4)选文第二段所说明的中心内容是什么?(1分)

  (5)选文中的画线句运用的主要说明方法是什么?起到什么作用?(2分)

  (6)从语言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选文第一段中的"一切"、"决不"等词语表达了十分肯定的语气,对突出苏州园林的特征有着重要的作用。

  B.选文第二段中的"大多"、"往往"等词语用得极有分寸,既不夸大,又不缩小,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严密性。

  C.说明文的语言风格可以平平实实,也可以生动活泼。选文的语言以平实为主。

  D."游览者看'鱼戏莲叶间',又是人画的一景",一句中的"又"字,即呼应了前文中石岸的修砌、石头的布置和花草的栽种都已 "人画"的介绍,又强调了游览者看"鱼戏莲叶"的成画效果,体现了语言运用的连贯性。

  参考答案:(1)"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图画","这也是为了取得从各个角度看都成丫幅画的效果"。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说明对象的特征和筛选、提取信息的能力。苏州园林的共同特征即区别于其他园林的共同点,从文中筛选找出;贯穿全篇的二字应是作者着重说明的内容,应把握说明共同特征的中心语来作答。

  (2)逻辑顺序 总分关系 点拨:此题考查说明顺序.选文第一段先总说苏州园林的特征,第二段则就园林建筑中的一方面进行分说,所以此说明顺序为先总说后分说的逻辑顺序。

  (3)"攀登的时候忘却苏州城市,只觉身在山间","还在那儿布置几块玲珑石头,或者种些花草"。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筛选、提取信息的能力。前一个空应孤住题干中"从游览者的感受的角度"从文中筛选、提取出答案信息;后一个空"这"所指代的内容应在"这"的前面,从前文中找出所代指的词或句子即可。

  (4)苏州园林中,假山和池沼的配合显示出自然美。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归纳概括段意的能力。第二段的第一句只表明了该段说明的对象,归纳中心内容时应将假山和池沼的特点一并说出。

  (5)举例子 举游览者赞赏的例子,突出了苏州园林的图画美的特点。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说明方法和作用。为了说明苏州园林的特点用游览者的赞赏来证明,让人感到真实可信。

  (6 )C 点拨:此题意在考查说明文的语言特点。从语言风格上看,说明的语言有平实说明和生动说明。选文的语言较生动。

  总结提示:《苏州园林》是一篇被语文版、人教版、苏教版等多版本选编的说明文。试题从多方面考查了学生阅读说明文的能力,既考查了说明文的基本知识,又考查了学生的语言概括、信息筛选的能力,符合新课标的命题理念。答题时要通览全文,整体把握,针对题干,捕捉信息,提炼要点,注意语言的表达要完整。

  【考题2】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生物入侵者

  梅涛

  ①当你在路边草地或食家庭院里发现一两只从未见过的甲虫时,你肯定不会感到惊讶。但在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们看来,这或许不是件寻常小事。专家们把它们形象地比喻为"生物入侵者"--它们不仅会破坏某个地区原有的生态系统,而且还可能给人类社会造成难以佑量的经济损失。

  ②在人类早期社会,陆路和航海技术尚不发达,自然界中的生态平衡并没有受到太大破坏。在自然条件下,一颗蒲公英的种子可能随风飘荡几十千米后才会落地,如果各种条件适合,它会在那里生根、发芽、成长;山间溪水中的鱼虾可能随着水流游到大江大河中安家落户……凡此种种,都是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条件下缓慢进行的,时间和空间跨度都非常有限,因此不会造成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

  ③如果一个物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受同类的食物竞争以及天敌伤害等诸多因素制约。它很可能会无节制地繁衍。1988年,几只原本生活在欧洲大陆的斑贝(一种类似河蚌的软体动物)被一艘货船带到北美大陆。当时,这些混杂在仓底货物中的"偷渡者"并没有引起当地人的注意,它们被随便丢弃在五大湖附近的水城中。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里竟成了斑贝的"天堂"。由于没有天敌的制约,斑贝的数童便急剧增加,五大湖内的疏水管道几乎全被它们"占领"了。到目前为止,人们为了清理和更换管道已耗资数十亿美元。来自亚洲的天牛和南美的红蚂蚁是另外两种困扰美国人的"入侵者",前者疯狂破坏芝加哥和纽约的树木,后者则专门叮咬人畜,传播疾病。

  ④"生物入侵者"在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对被入侵地的其他物种以及物种的多样性构成极大威胁。二战期间,棕树蛇随一艘军用货船落户关岛。这种栖息在树上的爬行动物专门捕食鸟类,偷袭鸟巢,吞食鸟蛋。从二战至今,关岛本地的11种鸟类中已有9种被棕树蛇赶尽杀绝,仅存的两种鸟类的数量也在与日俱减,随时有绝种的危险。一些生物学家在乘坐由关岛飞往夏威夷的飞机上曾先后6次看到棕树蛇的身影。他们警告说,夏威夷岛上没有任何可以扼制棕树蛇繁衍的天敌,一旦棕树蛇在夏威夷安家落户,该岛的鸟类将在劫难逃。

  ⑤许多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将"生物入侵者"的增多归咎于日益繁荣的国际贾易,事实上许多"生物入侵者"正是搭乘跨国贫易的"便车"达到"偷渡"目的的。以目前全球新鲜水果和蔬莱贸易为例,许多昆虫和昆虫的卵附着在这些货物上,其中包括危害性极大的害虫,如地中海果绳等。尽管各国海关动植物检疫中心对这些害虫严加防范,但由于进出口货物数量极大,很难保证没有漏网之"虫"……

  ⑥一些生物学家们指出,一旦某种"生物入侵者"在新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并大规模繁衍,其数量将很难控制。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那些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极强的动植物。人们仍将束手无策。

  ⑦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相应措施。(有删改)

  (1)结合语境,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2分)

  ①归咎: ②束手无策:

  (2)这是一篇科学小品文。品读后,请说说在人类文明的早期,为什么不会造成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2分)

  (3)文中通过介绍"生物人侵"的现象,告诉人们"生物入侵"的不良后果。请写出这些不良后果。(2分)

  (4)根据文章内容,结合自己的理解,给"生物入侵者"下个定义。(2分)

  (5)请举例说明这篇文章的语言特点。(3分)

  (6)阅读下面两则材料,请联系上文,并就生物物种迁移问题,谈谈你的看法。(4分)

  材料①:一些专家主张人类不该干预生物物种的迁移过程,因为一个物种在新的环境中必然遵循物竞天择的法则,"生物入侵者"能够生存下来的虽然是强者,但它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自然界的平衡终究会实现。

  材料②:2003年,我国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问题日益突出,紫茎泽兰、豚草等在辽宁、云南等地蔓延,累计造成1. 5亿亩森林受害。这些地方正在全面围剿外来入侵生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