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考点知识全解析(十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01:48

中考真题

  古典名著考查题

  1、女娲炼石补天时剩下一块石头,被丢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后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带入红尘,历尽了离合悲欢。

  以上情节出自我国古典文学名著______________。

  2、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塑造了一位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英雄形象,这位英雄是_________,这部书中有关这个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还有许多,请用简洁的文字写出一个故事的名字____________。

  3、《三国演义》中蜀国军师诸葛亮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成为智慧的代表。在我国四大名著中,还有一位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谋的军师,这个人物是_________,这部作品是《__________》。

  4、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最具反抗精神的故事情节是___________。

  5、"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这是我国古典名著《         》的开篇词。

  6、"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说的是《水浒传》中的一位传奇英雄的故事,这位英雄是_________。

  7、著名作家郭沫若曾经写过一副对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对联称赞了一位借"写鬼写妖"来"刺贪刺虐"的清代名家,请你写出这位清代名家的姓名   。他的一部著作    。

  8、世界名著的四大吝啬鬼形象出自哪国的哪位作家的什么作品?吝啬鬼的姓名各是什么?

  9、《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是英国18世纪著名小家   。_   _是小说的主人公,他是世界文学中第一个资产阶级正面典型形象。他出身不好,文化程度也不高。但他有较丰富的生活阅历,有一股压抑不住的冒险进取精神。在他身上很好地概括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富于冒险、充满野心、百折不回的顽强毅力和一种斗志。

  10、他在生活底层长大,后来和战友们一道策马扬刀,南征北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与恶劣的自然条件顽强斗争,表现了极大的智慧和积极性,当他病魔缠身躺在病床上时则克服困难,开始创作,继续为党和人民工作。这个著名的文学形象就是   ,作品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          。

  参考答案:

  1、《红楼梦》  2、关羽 大意失荆州  3、吴用 《水浒传》  4、大闹天宫   5、三国演义  6、武松  7、蒲松龄  《聊斋志异》  8、法国 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 葛朗台;英国 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 夏洛克;法国莫里哀《吝啬鬼》阿巴贡;俄国 果戈里 《死魂灵》泼留希金。  9、笛福 鲁滨逊   10、保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考语文总复习: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在中考语文试卷中占很大比重,考生应予以充分重视。其课程目标主要有:

  1、在通读课文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内容,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2、对课文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

  3、在阅读中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

  4、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

  5、对作品的思想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做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

  6、品味其中富有表现力的语言,了解常用的修辞,体会其表达效果;

  7、注意从科技作品中领会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

  8、区分观点和材料(道理、事实、数据、图表等),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判断。

  下面,分别按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中的三种文体――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分析其复习要点。

  一、记叙文

  记叙文阅读主要测试初中毕业生对记叙性文章整体或部分的阅读、理解、分析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具体有这样几点:

  能整体感知文章内容,分清记叙文的要素、人称、顺序;

  理顺文章段落、层次、结构关系,明确详写、略写与中心的关系;

  找出重点段落、关键语句,探究文章的中心,理解重点词句的深层含义,理解语句在上下文中的含义;

  区别文章中记叙、描写、说明、议论、抒情几种不同的表达方式,理解其在文中的表达作用;

  结合文章的内容、情感、价值观谈看法,或引申出别的话题,考查学生与作者、文中人物、自己的多层次对话的能力,考查学生质疑、迁移和鉴赏、创新的能力。

  记叙文阅读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突出文学因素,注重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要突出对阅读材料的整体理解,即依据文章的特点,抓住文章的主旨、思路、篇章结构及表现方法这些全局性的问题。由课内延伸到课外难易相当的文章是命题的一般原则。

  二、说明文

  说明文阅读部分的考试,是以日常学习中掌握的说明文的特点和有关知识为基础,在通读全文的前提下,整体感知说明的内容,明确说明的对象,把握其基本特征或特质,综合运用各种能力回答问题。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理解说明内容、明确说明对象和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或特质,并完整、准确、简洁地表述,准确概括中心思想;

  了解说明的顺序,主要掌握时间、空间、逻辑三种说明顺序,并能领会说明顺序的综合运用;

  了解说明的方法,主要了解常见的几种说明方法,能从文中辨别并简要说明其在文中的作用;

  了解说明文语言的特点,主要体会语言的准确性。

  近年来的中考题,说明文阅读部分主要考查学生对说明文(段)的理解、分析及综合能力。其中对语言的品析和结构的整合成为考题中的重难点。在选材方面,关注社会、自然、人生的热点问题,注重渗透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在设题方面,题干中逐步淡化了对文体知识概念的考查,而是结合文章内容和中心进行设问,尤其是出现了一些具有灵活性、趣味性、针对性的表述题,甚至是开放性的探究题,联系生活实际更加紧密。这样的导向体现了中考淡化文体意识的原则,可以较全面地检查学生的知识水平和阅读能力。

  三、议论文

  议论文阅读部分的考查,以辨析论点、掌握论据、理清论证结构、分析论证方法为主,其设题方式主要有:

  针对论点设题,包括总论点和分论点;

  针对论据设题,包括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概述论据和具体论据;

  针对论证方法设题,常见的方法包括道理论证、事实论证、比喻论证和正反对比论证;

  针对文章结构段落设题,包括对某些在结构上起关键作用的重要句子和重要段落的理解。

  近年来中考议论文阅读部分的命题仍然以课外文字材料为主,命题材料大多涉及备受关注的社会生活问题,蕴涵丰富的人文精神,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考查对文章整体内容的感知、理解和领悟能力。

  中考语文总复习:说明文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