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福建中考命题分析报告出炉 名师坐阵详细解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10:24:12

中考真题

  2009年中考在即,省教育厅昨日发布“2008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评价报告”,这份评价报告由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抽调省内对中考富有研究的骨干教师和教研员组成各学科评价组,对2008年9个设区市中考试卷进行分析和评价,供今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参考。同时,省教育厅结合中考评价报告对今年中考命题提出相应要求。

  2008年试卷分析英语卷普遍偏难

  从学科角度看,物理、化学、英语、数学成绩与省厅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英语学科的要求普遍太高,成绩不高。漳州、三明两市的数学成绩明显下降,厦门、龙岩、三明、宁德的生物科合格率明显下降;厦门的思品卷难度没有明显变化,但成绩却下降较多。漳州市2008年各学科成绩中,除了地理学科外,其他各科都大幅度地下降,得分率和合格率都极低。

  从总体上看,各设区市的试题质量得到提升,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商榷的问题。

  试题材料设置过多。有的试卷中个别试题的背景材料丰富,文字和图片很多,但与答题关系不大,材料设置变成多余,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量。

  探究题成为命题难点。2008年中考试题中,有些探究试题存在偏重探究形式、背离探究本质的问题,有的试题名为探究题,却没有探索的价值,个别探究题只重结果,忽视过程和方法。

[NextPage]

  2008年部分设区市中考试卷的陈题偏多,创新不足。例如,历史学科有的题目考查内容属于书本知识的大段记忆。个别地区仍有较大比例地使用某些练习册上原题的现象,影响试题的信度和考试的公平性。

  今年中考命题建议调整试题难度

  各地应重视水平测试的要求,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努力控制试卷难度,特别是有的市这几年试题难度普遍较高的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命题要把考查的重点放在“双基”上。试题既要关注呈现方式的创新,又要立足学科主干知识,提供的图文资料简约,设问方向明确,做到活而不难。

  贴近实际生活

  要加强试题与生产、生活的联系,从社会实践和生活实际中挖掘考查内容,特别是要进一步结合学生身边的学习、生活的例子,从生活的视角切入试题,使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掌握处理生活问题的方法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适当增加选答题

  在试题命制中,可以适当运用选答题,让学生有所选择,反映自己的专长;在科学严谨的基本要求下进一步探索开放性试题的运用,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和个性化学习方法;在试题设计与答案和评分标准确定上,在充分考虑可操作性的基础上,要更多地分析学生答题的可能性,提供多种评分方案,鼓励学生大胆创新。

  增强情意教育功能

  在试题设计和选用中,要充分注意教学内容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价值,善于挖掘知识内在的情感因素,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正确的观点来认识现象、评价事物、解决问题。考试内容不仅要重视结论性考查,更要重视结论形成过程的考查,重视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渗透,促进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