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名著复习--《水浒传》(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09:32:21

中考真题

  15、"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这首诗赞美的是哪位好汉,他有怎样的性格特点?写出与他有关的情节(四个即可)

  吴用,沉着、冷静、足智多谋;智取生辰纲、智取大明府、智取文安县、排九宫八卦阵

  16、《水浒》主要人物有及时雨宋江、,行者武松、,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

  17、《水浒传》中"大闹野猪林"涉及到哪两个重要人物,他们的性格怎样?

  鲁智深:性格粗犷,敢作敢当为朋友两肋插刀;林冲:逆来顺受,武艺高强。

  18、《水浒传》中写出林冲性格中忍辱含诟,逆来顺受,委曲求全转变成奋起反抗,杀人报仇,投奔梁山的情节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声场。

  19、《水浒传》中这样写道:"山顶上立一面杏黄旗,上书'替天行道'四字,忠义堂前绣字红旗后面:一书'山东呼保义'一书'河北玉麒麟'"。请问,上段话中的字是哪两位首领的称谓?

  宋江、卢俊义。

  19、《水浒传》中有108位好汉个个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一个特征鲜明的外号。

  (1)请用一句话写出《水浒传》中你最熟悉的故事:____

  (2)请写出《水浒传》中你喜欢的一位好汉的外号,并说出此外号表现出的人物特征:

  (1)智取生辰纲(2)鼓上蚤时迁轻功上乘善于偷盗

  20、我们所熟知的打虎英雄是《水浒传》中的武松,他在该书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事迹,如手刃潘金莲,斗杀西门庆,为兄报仇。在快活林里醉打蒋门神。

  21、绰号豹子头的林冲,原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后被高俅设计误入白虎节堂,刺配沧州,后雪夜上梁山。

  22、《水浒》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作者在刻画这些人物时,非常注意他们之间的共性和个性,如同是疾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的人物形象,但鲁智深粗中有细,豁达明理;李逵头脑简单,直爽率真。

  23、"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丘……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这是宋江在浔阳楼写的反诗。

  24、⑴请在下面横线上填入相关的内容。(填对四处即可)

  一部《水浒传》,塑造了多少流传百世的英雄形象,点亮了多少闪耀天空的罡煞之星。话说梁山第十四条好汉武松,为兄报仇怒杀西门庆、潘金莲;发配孟州途中,在十字坡酒店结识孙二娘(母夜叉);醉打蒋门神,替施恩(金眼彪)夺回快活林(孟州道);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为躲避官府缉捕,削发扮成行者;夜走蜈蚣岭,痛杀王道人……正是:"山中猛虎,见时魄散魂飞;林下强人,撞着心惊胆裂。"

  ⑵你喜欢武松这个人物形象吗?为什么?

  25、"《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这是毛泽东(人名)对《水浒传》的评价。

  26、郑振铎先生在他的《中国文学研究》中曾以一条弧线表示《水浒传》的结构。这条弧线以____________为起点,步步上升,至梁山英雄排座次到达顶点,此后便逐渐下降,至__误走妖魔、魂聚蓼儿_降至终点

  27、某剧院前贴出一张海报,上写"豹子头刊金印后,野猪林伏洒家前"。据此,可猜测这场戏与《水浒》中林冲鲁达(智深)两位英雄有关。

  28、《水浒传》中从最初占据水泊梁山到梁山好汉聚齐一百零八位直至被朝廷招安,梁山寨主先后共有三位,他们是王伦、晁盖、宋江。

  29、《水浒传》是描写我国古代农民起义的伟大史诗。请写出你所熟悉的两个故事。

  ①武松景阳冈打虎②鲁提辖拳打镇关西③林教头风雪山神庙④智取生辰纲。

  30、"耗国因家木,刀兵点水工。纵横三十六,播乱在江东",这首童谣唱的是宋江。

  31、《水浒传》中108位好汉个个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一个特征鲜明的外号。

  (1)请用一句话写出《水浒传》中你最熟悉的故事:

  智取生辰纲、三打祝家庄、倒拔垂杨柳、醉打蒋门神、火并王伦、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等。

  (2)请写出《水浒传》中你喜欢的一位好汉的外号,并说出此外号表现出的人物特征

  如鼓上蚤时迁轻功上乘善于偷盗;行者武松,武艺高强,有勇有谋,崇尚忠义,有仇必复,有恩必报;呼保义(及时雨)宋江,仗义疏财,有组织和指挥能力;有浓厚忠君思想

  32、鲁智深绰号花和尚,他在渭州三拳打死镇关西,在相国寺倒拔垂杨柳,在野猪林救林冲。

  33、《水浒传》中坚决反对招安的将领:李逵、武松;主张招安的将领:宋江、吴用。

  34、填人名,补足歇后语。

  (1)(宋江)上梁山--官逼民反(2)(李逵)打宋江--过后赔礼(3)(张飞)穿针--大眼对小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