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辅导必备(十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7 20:24:23

中考真题

 25、补全回目:

  (1)、史大郎夜走华阴县,______拳打镇关西

  (2)、梁山泊______落草,汴京城______卖刀

  26、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_________,它的兵器原是大禹治水的__________,又唤______________,大闹天宫后被如来佛祖压在__________。后皈依佛门,唐僧为他取名___________。

  27、"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作品塑造了三个悲剧人物:_______,为爱情熬尽最后一滴眼泪,含恨而死;_______,终于离弃"温柔富贵之乡"而遁入空门;_______,虽成了荣府的"二奶奶"却没有赢得真正的爱情,陪伴她的是终生凄凉孤苦。

  28、《红楼梦》中有一个女子,她模样标致,语言爽利,心机极深细,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个人是_;还有一个女子,她寄人篱下,渴望真挚的爱情,但在森严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凄婉的唱出"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这个就是____________。

  29、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__________,涉及到她的情节有____________。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____________。书中还刻画了一个善良风趣的农村老妇人,她就是__________。

  30、贾府的"四春"分别是:孤独的________、懦弱的_______、精明的______、孤僻的_______,取"___________"之意。

  31、《红楼梦》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归地府,冷二郎冷入空门"中的情小妹是________,冷二郎是__________。

  32、下列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的判词,请指出这些判词分别预示了哪个女子的命运。(1)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2)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3)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33、《水浒》主要人物有及时雨_____,行者___,花和尚____。

  34、《水浒》中身怀绝技的三位英雄:善盗的是鼓上蚤_______,善射的是小李广________,善行的是神行太保_________。

  35、武松在血油鸳鸯楼,杀死西门庆等人后,在墙上写下了哪八个字_____________。

  36、《红楼梦》又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7、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饮的仙茶叫______,品的酒叫_____,听的歌曲名叫_____________。

  38、《红楼梦》中最长的一首诗是_____写的____________。

  39、《红楼梦》中最热闹的情节是_____________,最有趣的情节是____________,最凄惨的情节是_______________。

  40、贾宝玉佩戴的玉叫__________,薛宝钗佩戴的是____,史湘云佩戴的是______。

  41、冰心原名________,诗集《繁星》、《春水》是人们公认的小诗最高成就,被茅盾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

  43、《朝花夕拾》原名《_________》,是鲁迅的回忆性散文集,请简介一下其中的一篇(课内学过的除外)的主要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巴金"激流三部曲"是:《______》、《____》、《_______》。

  45、巴金"爱情三部曲"是:《_____》、《_______》、《________》。

  53、鲁迅认为我国晚清有四大遣责小说时:

  李宝嘉《_____________》、吴研人《____________》、

  刘鹗《______________》和曾朴《________________》。

  55、"假如生活欺骗了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被尊称"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世界文学巨匠"______(人物名)的诗句。

  57、____(人物名)被列宁称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的作家,他的自传体三部曲是《童年》、《__________》、《__________》。

  58、《童年》刻画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比如,勇敢正直的______,善良乐观的_______,自私残暴的_________,贪婪恶毒的________以及快乐的"小茨冈"和执着的"好事情"。

  59、《童年》中塑造了________的形象是俄国千百万劳动者走向革命,走向新生活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艺术典型。

  60、《童年》最基本的主题之一是:阿廖沙的成长。_________是作者创作这部作品的第一主题。

  61、人们提出"在新时代,要作保尔还是比尔"的新命题。人们把他和比尔·盖茨相提并论的保尔,就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___________________》中的主人公___________,他受______、________等人物影响很大,经过艰苦的锻炼,成为共产主义战士。

  62、保尔以自己的毕生精力,实践了自己的生活原则:"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战斗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他革命乐观主义的深刻概括。

  63、莎士比亚,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杰出的戏剧家、诗人,主要作品有《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等,其中《________》是他最著名的一部悲剧,《________》是他最著名的一部喜剧。

  64、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_________》、《________》和《麦克白》。

  65、哈姆雷特形象高大,但他决非"完人"。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对他的性格和命运作出各种各样的评论和分析,于是就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说法。

  67、有这么一个真实故事:1704年苏格兰水手塞尔柯克在海上与船长争吵,被船长遗弃在荒岛上,四年后被救回英国。这一故事引起轰动,也引起作家们的关注。其中一位叫___________的作家据此为原型创作了一部小说《________________》。

  68、小说的主人公是鲁宾逊把被救的土人取名为"_________",后来,这一土人成为他的忠实的仆人和朋友。小说中的描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全书的精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