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辅导必备(十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7 20:23:34

中考真题

  童年高尔基(前苏联)①阿辽沙:是一个卑视自私贪婪、同情不幸、憧憬美好生活的正直少年。

  ②外祖父卡希林:家长制手工业者的形象,凶恶残暴,没有亲情,惟利是图,寡情薄义。

  ③外祖母伊凡诺夫娜:勤劳、善良、乐观、智慧,体现了劳人民的优秀品质。①交替运用儿童视角和成人视角,交替描写的多视角描写方法。

  ②语言生动活泼,描写栩栩如生。

  ③选材独特,取材于作家的经历。①与外祖父等人联欢(第三章)

  ②雅柯夫和奇奇打架(第二章)

  ③外祖父打外祖母(第十章)

  ④报复老师(第十二章)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①保尔:个性倔强,充满青春活力,不畏困难,勇敢坚强,意志坚定。对共产主义事业抱着坚定不移的信念,的在革命斗争中锻炼和党的教育下成长的共产主义战士。

  ②冬尼娅:天真、纯朴,醉心于爱情,最后由小资产阶级小姐完全变成时代落伍者和寄生虫。①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

  ②写了大量的历史事件和群众的英雄业绩。

  ③运用多种艺术手法,加强了艺术感染力,如格言警句、内心独白、日记、回忆等。①苏联红军与彼得留拉匪徒开战(第一部分第七章)

  ②熔铸"钢铁"的过程(第二部分第二章)

  ③打消自杀念头(第三部分第八章)

  名人传罗曼o罗兰(法)由"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组成

  ①贝多芬:世界著名音乐大师,对音乐孜孜追求,在双耳失聪、疾病缠身的情况下,创造了音乐史上辉煌的篇章。

  ②米开朗琪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伟大的雕刻家、画家、建筑家,自幼丧母,勤奋好学,有艺术创作,制作了《酒神》、《哀悼基督》等雕像。

  ③托尔斯泰:俄国伟大的文学家,用6年时间完成《战争与和平》,之后又推出了《安娜o卡列尼娜》、《复活》等。①语言饱合深情,富有诗意。

  ②从大处落笔。

  ③风格多变。①贝多芬遗嘱

  ②《米》下编第三章"孤独"

  ③《托》第十二章"忏悔家与宗教狂乱"

  名著百题训练

  1、《_____》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言行的书。"____"是这部书所记的思想核心。孔子是____的创始人。

  2、孔子曾被尊为"_________"。《论语》中《为政》的几句话轮廓式地勾勒出一条孔子所走过的漫长的生活道路:"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___________,__________,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3、"_________"是《三国演义》的思想精髓和灵魂。俄国学者称赞《__________》是"一部真正具有丰富人民性的杰作"。

  4、《三国演义》中曾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刮骨疗毒,被后人敬仰并尊为中国的"武圣"的英雄是____。

  5、郑振铎先生在他的《中国文学研究》中曾以一条弧线表示《水浒传》的结构。这条弧线以____为起点,步步上升,至梁

  山英雄排座次到达顶点,此后便逐渐下降,至_____降至终点。

  6、"景阳岗打虎""醉打蒋门神"等说的是《水浒》中一位传奇英雄的故事。这位英雄是______。"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其中"豹子头"指的是_________。

  7、清代著名理论家、批评家金圣叹将《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史记》、《西厢记》及杜甫诗相提并论,合称为"六才子书"。

  8、"《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这是________(人名)对《水浒传》的评价。

  9、写出下面故事涉及的人物的名字。

  (1)《水浒》中"智取生辰纲"的组织领导者是____。

  (2)《西游记》中"大闹五庄观、推倒人参果树"的是__。

  10、《西游记》全书共分三大部分:前7回写________的故事,是全书的精华部分,表现孙悟空的反抗精神;8----12回写____的来历、魏征斩蛇、唐太宗入冥府,交待取经的缘起;第13回--100回写_________________。

  11、《西游记》的作者运用了_________手法描绘了一个奇妙的神话世界,花果山水帘洞洞口的对联是"______,_______"。

  12、《西游记》中,师徒一行经过千难万险,终于得正果,最后唐僧被如来佛封为_____、孙悟空被封为_______、猪八戒封为_____、沙僧封为_________和白龙马封为____________。

  13、有人对《西游记》道:"阳光灿烂_________,百变猴头_________,憨厚老成_________,阿弥陀佛是_________。漫漫西天取经路,除妖斗魔显真功。若问是谁普此画,淮安才子吴承恩。"

  14、"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海中有一名山,山上有一仙石,受日月精华,遂有灵通之意。内遇仙胎,一日迸裂,……"这段名著出自四大名著之一的《________》,本书中你最喜欢的一个情节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下面的对联各是哪部章回小说的目录?请在括号里写出这部小说的名称。

  ①及时雨神行太保,黑旋风展浪里白条。《_______》

  ②八卦炉中逃大圣,五行山下定心猿。《_______》

  16、周瑜,字____,东吴_____(官名),有勇有谋,有儒将风度,但与诸葛亮较量却屡屡失败,故死时长叹"_______,_______。"

  17、《三国演义》中主要人物中被称"三绝"的分别是:"奸绝"是_______,"智绝"是_________,"义绝"是___________。

  18、请结合《三国演义》。说出诸葛亮与周瑜联手指挥的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地战例,是______________;再说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因为______________一事。

  19、《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两段话:"譬犹驽马并麒麟,寒鸦配鸾凤耳","无异周得吕望,汉得张良",说此话者是__________,被赞誉的人是____________。

  20、在《水浒传》中,绰号为"智多星"的人是________,也被称为"赛诸葛"。他与一伙好汉在"黄冈泥上巧施功",干了一件大事是______________。

  21、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第一个出场的是____,他的绰号是____。

  22、《水浒传》的作者__,朝代___,它是我国第一部_____小说。

  23、《水浒传》中共有_____将,天罡是____人,地煞星_____人。

  24、《水浒传》中冒充李逵拦路打劫,后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_____________。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