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教育困惑:湖南一学生怒打老师 到底是谁之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7 10:32:26

中考真题

  昨天,湖南某学校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件事情,一位年过半百的女教师在下课后被学生追着打了三次。事情的起因非常简单,上课时该学生请假要去厕所,老师依照学校规定没有准假,但该生完全没理,擅自走出教室,回来后用脚把教室门踹开,下课后又抢在老师前面堵在教室门口,不让老师出教室,只因老师一句你这学生怎么这样呀,就追着老师打,非要问老师他是什么样?最可气的是追到操场上甚至拽着老师的头发打。而在课堂上,老师为了不影响教学,一句过激的语言都没有,却发生如此严重的事件。学校坚决为被打的老师申张正义,而这位学生也会为他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我们去医院看望了被打的老师,身体暂时还没大碍,还要观察,但精神和心理上的伤痛又何时能好?

  从事情发生到现在,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也极复杂,说不出是悲、恨,还是痛、疑,或均有之,有一些话不吐不快!

  就事件本身来讲,完完全全是学生的错,处理起来也没有什么太难的。但透过这件事,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这不仅仅是关系学校和教师的事情,同样也是关系民族、社会、国家千秋大事的事。自一九八一年师范毕业后,就一直在职业学校从教,二十八年,一批批学生走进校门,一届届学生走向社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一直是下滑的曲线,今天的学生同八十年代初的学生相比,差别不能同日而语。那时的学生毕业后很快都成为生产和管理的骨干,而现在他们面临的是企业不停的淘汰,有的学生甚至要为其推荐工作岗位四、五次,甚至更多。上职业学校从最初是成绩好的学生才能考上,到现在初中毕业生免试入学,而且这部分初中毕业生少数是高中没考上的,或是考上家庭困难的,其中大部分只是拥有一张初中毕业证而已,知识的储备简直少得可怜,分数、百分数不会计算,化学元素符号不认识的大有人在。这仅仅是在学业上,在品德方面和心理方面有欠缺的也不在少数。事件中的这位学生只是学校中众多类似学生中的一位。

  我们看一看是谁“培养”了他们:

  一是学校“培养”了他们。

  学校教育是孩子们成长的主渠道。在小学时,孩子们普遍接受教育,相差还不是很大。进入初中后,就不一样了,中考的指挥棒让学校只围着成绩好、能带来效益的学生转,很多学校依成绩把学生分成A、B、C三个层次,或是重点班、非重点班,还美其名曰因人施教、分层教学,不否认其积极的因素,但这却把B、C层次的学生和非重点班的学生的受教育权部分剥夺了,他们享受不到最优秀的教师们的授课,学业进步的幅度还大得了吗?在一些非重点学校,农村甚至更严重,最后一个学期,不准备升高中的学生在学校已经很难见到他们的身影了,学校承诺发给他们毕业证就回家逍遥去了,学校节省了经费,学生少了学校的不待见,都高兴了。在学校中为此推波逐澜的还有教师,在中考分数与聘任、工资、职称、荣誉挂起钩来的时候,老师们也都被迫充当了“帮凶”,成绩不好的学生统统的被列为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之列,老实点的还好,淘气点的,训斥、罚站、找家长,是常有的事,学生都“习惯”了。却不知在正是青春期和叛逆期的少男少女们心里埋下了多少仇恨的种子,成绩下滑、人生观错位不说,就连人生的轨迹也由此开始拐弯。眼见的是好朋友的儿子,与我儿子同年,就是如此的原因成绩一落千丈,好在家长也是从事教育的,孩子这学校走到那学校,终于保住了大学。当从孩子嘴里听到“若不是初中老师我不会是现在这样”的悔和恨的时候,家长心里一样的痛。我这样说,无意指责这些老师,重压之下披星戴月的老师们的付出与这些简单粗放的教育方式相比,仍然让人那肃然起敬。如果追究罪魁祸首的话,我认为中国现行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体制难辞其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