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文言文阅读题型透析(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4 09:41:22

中考真题

  (四)、阅读下面文言选段,完成1~3题。

  昔有大长者①子,共诸商人入海采宝。此长者子善诵入海捉船方法,若入海漩洑②洄流矶③激之处,当如是捉,如是正,如是住。语众人言:"入海方法,我悉知之。"众人闻之,深信其语。既至海中,未经几时,船师遇病,忽然便死。时长者子即便代处④。至洄洑旋流处,唱言,当如是捉,如是正。船盘回旋转,不能前进至于宝所。举船商人没水而死。

  (选自《百喻经》)

  注释:①[长者]显贵有德的人。②[漩洑(fú)]漩涡。

  ③[矶]露出水面的大石头。④[处chù]处置,即驾船。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含义。

  (1)语众人言语:

  (2)不能前进至于宝所所:

  (3)举船商人没水而死举:

  2.请用简洁的语言叙述故事的主要情节。

  3.读了这则故事,联系实际,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陕西省2004年中考题)

  (五)、阅读下面文言选段,完成1~4题。

  今之学者,读古人书,多訾(zǐ指责)古人之失;与今人居,亦乐称人失。人固不能无失。然试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吾果无一失乎?吾能知人之失,而不能见吾之失;吾能知人之小失,而不能见吾之大失。吾求吾失且不暇,何暇论人哉?

  (选自钱大昕《潜研堂文集》)

  1.将稳中划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然试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吾果无一失乎?

  2.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作者的观点。

  3.请梳理作者的论证思路,填写下面方框。

  -→-→

  4.你怎样看待"今之学者,读古人书,多訾古人之失"的行为?

  (陕西省2004年中考题)

  [例题透析]

  (一)、这是对杨万里《过松源晨炊漆公店》一诗的鉴赏,这首诗通过具体形象的事例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可以从对这首内含哲理的认识上赏析,也可从对这首诗这种形象的表达方法方面赏析。无论从哪个方面赏析,都符合题目要求。

  (二)、这是对王维的《渭城曲》(又名《送元二使安西》)一诗的赏析,对本届学生来说,属于课外材料,但设题较为简单,重在理解领悟,是考查学生初步鉴赏文学作品的水平。

  (三)、第(三)题是对一首诗的赏析和对一段文言文的阅读理解。第1题是对刘禹锡诗的赏析,一是对前四句和后四句感情基调的把握,二是对其中名句的品位,都是属于对这首诗的赏析。第2--6题是对文言文的阅读理解,其中第2题是对文言词语意义的理解,第3题是文言语句的翻译,第4题是对文言语句的深入理解,第5题是对选段内容和人物的领悟,第6题是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文言文阅读积累,使学生能够真正把所学过的文言文融会贯通,形成能力。

  (四)、这是选自《百寓经》中一则小故事,形象而生动,富有借鉴意义。3道小题分别考查了对词语意义的理解,对选段内容的感知和读后悟出的道理,三个题,都是基于文言基础知识的考查,而且层层深入,脉络清楚。

  (五)、这是一个议论性的文言选段,四个题目也稍有难度。第1题就是对文言句子的理解翻译,第2题是对作者观点的概括归纳,第3题是对论证思路的梳理,第4题是对文中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四道题,起点较高,难度相对较大,需要在全面准确理解文段的基础上,进行较细致的分析。

  附:文言文阅读例题参考答案

  (一)、答案示例:[内容]这是一首哲理诗,含蓄地说明了生活中许多看似容易的事,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的道理。或:启迪人们面对困难应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

  [写法]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如"拦"字形象的写出了山的动态感。或:用形象的比喻,把"山"比作生活中的困难,寓含着深刻的哲理。

  (二)、清新明朗"更"

  (三)、

  1.(1)低沉愤懑高昂乐观(2)放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这样的景象:大江之上,沉舟之侧仍有千帆竞发;大自然中,虽有病树但万木依旧争春。(所描写的画面须扣住"千帆竞发""万木争春")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

  2.(1)"仓"同"苍",青色。(2)道歉。

  3.我明白了:韩国、魏国灭亡,可安陵国却凭借五十里的土地幸存下来,只是因为有先生啊。

  4.(1)你最好是将你们的土地奉送给我,不然的话我将发怒,那后果将不堪设想。(2)我将效法他们三人,与你同归于尽。

  5.首先,唐雎针锋相对,寸步不让,用"布衣之怒"来对抗秦王的"天子之怒"。其次,唐雎列举了三个布衣之士的例子来反驳秦王,并表示要效法这些有胆识的勇士,不畏强暴,刺杀秦王。最后,唐雎"挺剑而起",以死相拼,舍生取义,挫败秦王。(答出要点及过程,意近即可)唐雎是一个有勇有谋、不畏强暴、敢于献身的人。

  6.示例:①墨子阻止公输盘和楚王攻打宋国。②晏子出使楚国,令楚王自取其辱。③诸葛亮舌战群儒,联吴抗曹。……

  (四)、

  1.(1)告诉。(2)地方或处所。(3)权。

  2.一位富家子弟熟背驾船方法,夸夸其谈,却没有实践经验。一次入海采宝途中,船师猝死,由他驾船,结果船沉人亡

  3.答案示例:(1)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或:既要重知识,也要重能力。(2)不盲从,不轻信。或:听其言,观其行。

  (五)、

  1.这样尝试着和别人换一下位置,平心静气地揣度它,我果真没有一点过失吗?或:如果设身处地,平心静气地揣度它,我难道没有一点过失吗?

  2.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或:治学要严谨,不要自以为是。

  3.

  指出现象-→讲述道理-→得出结论

  或: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

  4.答案示例:(1)这种行为不妥当。对古书没有认真分析研究,不要妄加评论和否定。(2)对这种行为不能简单肯定后否定。读古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3)这种行为有可取之处。"尽信书不如无书",要敢于质疑,大胆质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