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病句修改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4 09:14:52

中考真题

  初中语文专题复习病句修改

  要点考点聚焦

  病句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不通顺的句子,一类是不合事理的句子。句子不通顺常常是由于成分残缺或成分之间搭配不当造成的。成分残缺包括:(1)主语残缺;(2)谓语(中心语)残缺;(3)宾语(中心语)残缺;(4)介宾结构残缺。搭配不当有:(1)主谓搭配不当;(2)动宾搭配不当;(3)定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4)状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5)主宾搭配不当等。不合事理的句子叫逻辑病旬,常见的有:(1)语序不当;(2)前后矛盾;(3)重复累赘;(4)偷换概念;(5)用词不当。

  修改病旬的常见方法是:增(增加字词),删(删去多余字词),调(调整词序),换(更换字词)。不论使用哪种方法,都不能改变句子原意。

  综合问题导引

  例1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北京市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保证了"绿色奥运"对北京环境质量的要求。

  b.通过中国男子足球队的表现,使我们认识到具有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c."十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支持五个高新区的发展,我省的西安、杨凌两个高新区均在

  其中。

  d.我们的报刊、电视、网络和宣传媒体,更有责任做出表率,杜绝用字不规范现象。

  分析此题从语言表述角度考查对病句的辨析能力。解答此类题,须具备对常见的病句类型的辨别及修改能力。a项属于动宾搭配不当;b项缺少主语成分;d项中的"报刊、电视、网络"与"宣传媒体"的意思重复。

  答选c项。

  例2修改下列病句。

  (1)是否具有安全保障措施,这是韩、日两国保证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2)近日,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种新型的"纳米电池"唤来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分析本题着重考查辨析常见病句类型及修改能力。做此类题,先找病因,再修改。如句(1)属于前后不一致,句(2)属于动宾搭配不当。

  答(1)去掉"是否''或在"保证"前面加上"能否"。(2)将旬中的"唤来"改为"吸引"。

  创新应用探索。

  例下列句子若有语病,请用规定的修改符号在原句上修改。

  增补号:删除号:

  调位号:换用号:

  (1)一阵急促的哨声打破了宁静的深夜。

  (2)面对这样好的景色,我能不无动于衷吗?

  (3)市场经济的大好形势,鼓舞着画家和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规律探索此题不仅要求考生学会在原句上修改,而且要求考生学会使用常用的修改符号。做此类题一般是先读旬,辨别病句类型,找病因,再用规定的符号修改。

  答(1)宁静的深夜(2)能不无动于衷(3)画家和文艺工作者

  强化训练精编

  1.为了使下面的这段话简明、连贯,应做的修改是()

  ①轮船在海上航行,需要灯塔指明方向,不然就可能搁浅或触礁沉没。②航海史上这样的事故出得太多了,举不胜举。③这类惨剧给人类带来了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同时也给人以深刻的教训。④在人生的道路上又何尝不是如此。⑤要有所作为就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作指导,否则,就会庸庸碌碌,虚度时光,甚至误入歧途。

  a.删去②句。b.删去②③句。c.删去③句。d.删去②④句。

  2.下面句子有语病的一项是()

  a.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b.诚然!这十多个少年,委实没有一个不会凫水的,而且两三个还是弄潮的好手。

  c.巡警说是将军家的狗。

  d.一个人在学习过程中有若干重要的关节,如果对待不好,往往会影响学习的

  效果。

  3.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b.增加质最是语文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

  c.能否刻苦钻研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关键。

  d.当外国友人来长沙时,受到了长沙人民的热烈欢迎。

  4.改正下面报刊上和学生的作文中出现的病句(每句只要改一处)。

  (1)我们中学生如果缺乏创新精神,也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2)平潭海滨水明净,浪轻柔,是天然的一个海水浴场。

  (3)为了防止大灾之后无大疫,驻榕某部医院的医务人员日夜巡查,吃住都在堤岸上。

  (4)福厦高速公路是连接省会福州和特区厦门的重要交通要道。

  5.下列句子中关联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不是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就是世界经济增速减缓,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b.语文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要多读多写,日积月累,才能真正学好语文。

  c.虽然实验失败了,但是大家并不气馁,因为我们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

  d.人眼从外界获得的信息虽然比其他感官多得多,但有些是其他感官所不能获得的。

  6.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笔记本电脑显示了快捷、稳定、方便而成为奥运新闻报道的重要工具。

  b.事实证明,经过艰苦生活磨炼的人更善于战胜各种困难。

  c.庆祝"国庆"演讲比赛将于今晚七时半在学校大礼堂开始举行。

  d.今年学校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7.下列句子有语病的一项是()

  a.桂林将以更美丽的景色展现于世人面前。

  b.我们要努力营造"依法纳税光荣,不依法纳税可耻"的社会氛围。

  c.为了防止病树造成危害,园林工人逐一对公共场所、公园、广场、街道的树木进行排查。

  d.我市300名在校大学生同时领到了农行发放的贫困生助学贷款。

  8.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看到义务工作者们全心全意为"九运"忘我地工作,使我很受教育。

  b.青年歌手黄小芳的歌声,清亮、甜美、朴素、亲切,焕发着泥土的芳香。

  c.父亲从头到脚凝视着面前的儿子,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d.世界杯足球门票上最为显眼的是位于门票右上方的激光全息防伪标志。

  1、b2.d3.a4.(1)"也"改为"就"。(2)调换"天然的"与"一个"的词序。(3)"防止"改为"做到"、"保证"等。(4)删去"重要"。5、c6.b7.c8.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