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专题(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3 20:41:35

中考真题

  记叙文阅读专题一(整体概括能力)

  答案:1.我在原始森林中迷失了方向,饥寒交迫,陷入绝境。后来意外地发现橡子,靠橡子获得希望,恢复体力,走出困境。

  2.示例:将军带领大家种树;将军带领大家葬树

  3、兴奋、伤心

  4、愁闷忧伤听竹笛;如愿以偿买竹笛;回家途中吹竹笛;千辛万苦练吹笛;班会课上演吹笛

  5.难堪-呆呆-吃惊-安详-感动-骄傲;

  记叙文阅读专题二(语句的含义和作用)

  1.①得知儿子的腿能治好,心里感到宽慰;但又为贫穷无钱治病而犯愁。

  ②因无力支付医药费而失却了继续医治的勇气,为无力治好儿子的腿而伤感。

  2.第一问:用第一人称、第二人称抒写,用亲切询问的语气。第二问:表达了作者亲近大自然、珍爱大自然的深切感情。

  3.①渲染了作者身处的困境和心中的绝望。②烘托了作者获救后万分欣喜、充满希望的心情。

  4.A、运用了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以及准确生动的词语,渲染了春天月夜清冷的气氛,烘托出文中少年愁闷的忧伤情怀。B、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了落日、归鸟、小草等美好景物,衬托了自己内心的喜悦和兴奋。

  记叙文阅读专题三(整体概括能力和词句的含义、作用)

  答案:

  1.痛悔自己竞不明白廖医生的良苦用心,不知道廖医生谎称木槿花可作中药,并收购木槿花,目的是使自己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帮助,坚持为儿子治好病。

  2.为给儿子

  3.虔诚、尊敬--嫉妒--自卑、伤感--自信、自强

  4.①答案要点: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表现祖母精心伺弄土地,热爱生活;或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表现祖母热爱劳动,表现热爱生活。

  ②答案要点: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形形象地描写了绿叶在地中摇摆的姿态和小黄花的可爱情态,表现出作者喜爱之情。

  5."在卡罗琳的要求下,去山顶看花园,被花园的美丽和它的建成所震撼.(要点包括人物,事件,情感及情感变化的原因.)

  7.一块燃烧着的地毯""是不是太阳倾倒了,如小溪般将金子漏在山坡上""如瀑布倾泻其中""一条小径穿越花海"

  记叙文阅读专题四(整体概括能力和词句的含义、作用)

  1.书讨书(或乞书、要书)买书(购书)

  2.例:一组:方先生与乞丐的对比。方先生有别墅,可没有一本书,说明他不爱读书,这与乞丐想读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1分)一个是精神乞丐,一个是物质乞丐,这一鲜明对比,更加突出地揭示了文章的主题--物质的匮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的荒芜、理想的氓灭。(2分,或:这一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地揭示了不读书者的可悲。)

  二组:申女士的言行与方先生的言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方先生见到乞丐以调侃的语气说话,粗俗傲慢;而申女士对乞丐是"和颜悦色"地说,礼貌诚恳。(1分)这一鲜明对比,突出了申女士"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彬彬有礼、知书达理的形象,衬托出方先生是一个不学无术、粗俗鄙薄的人。(2分)

  三组:方先生整个别墅没有一本书与申女士随身携带书形成了鲜明对比,(1分)这一鲜明对比,衬托出方先生是一个不学无术、不爱读书的人。(2分)

  3.书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用书装点门面,是对书的糟蹋。(1分)书应该属于那些热爱书、热爱知识,把书视为"有灵魂的生命"的人。(2分)

  4.答案:文章写了五种情况下的落日,各自的特点是:①戈壁落日,一身鬼气;②云海落日,飘忽柔曼;③平原落日,一成不变,④大海落日,生分不遂意;⑤家园(田野、丘陵)落日,亲切温暖(温和、柔软)。

  5.答案要点:从全文看"落日"只是行文的线索,作者爱"家园落日"的根本用意在于爱"家园",因而把描写重点放在了那些最能体现家园特色的景物上,这些景物更具体地体现了作者爱家园的情怀。

  6.经历了四个阶段。童年不懂父爱,反而将父亲视为需要保护的弱者;上中学(青春期)渴望得到如他人一样的父爱,却不能理解父亲无声的爱;工作后开始理解父亲的爱,并开始学着爱父亲;结婚时看到父亲寄来的DV,才真正理解了父亲虽无声却含蓄、深沉、真挚的爱。

  7.第一,便于作者抒发真实感情,表达深深的内疚和悔恨之意。第二,增加文章的真实性。

  8.表达了作者对泥土的亲近、挚爱、依恋和难舍难分的思想感情。

  9.交代了前排同学不信任后排同学的原因。(或"为下文作铺垫")。

  10、乡村教师从火海里救出娟子等12个学生,最后去救女儿时不幸与女儿一同遇难。娟子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村作教师。

  11、造悬念,行文曲折;表现主题的需要,突出乡村教师无私博大的爱以及这种爱的无限延伸(对他的学生的影响);使结构紧凑,内容更丰富。(其它言之成理的也可以)

  记叙文阅读专题五(综合)

  答案1.美丽和充满感性、温柔、安静、优雅、温情、温和

  2.⑴我对于阳光的眷恋和挚爱,甚至认为比看月亮更具浪漫气息。

  ⑵阳光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无数角落,它很廉价。

  3.①将阳光的照射过程比作小女孩走过房间的步伐,用"揪""蹑""离开"等词语,化无形为有形,具体可感地表现了阳光照射过程的优雅。

  ②"终于""再次"写出了我长时间等待阳光过程中的迫不及待和阳光来临时的激动心情,"重新复活"写出了阳光使大家的生活充满生机和活力。

  4.(4分。写出"俗事俗务、利益驱谴"等给1分,写出"内心变得浮躁、骚动"给1分,写出"心灵得到安静,内心变得宽阔"给2分。意思符合即可)生活中俗务的纠缠、利益的驱谴,常常会使我们的内心变得浮躁、骚动,到自然中去,接受阳光的沐浴,会让心灵得到安静,内心变得宽阔。

  5.作者对土地的感情(若答"听到泥土的声音"或"泥土的声音"也算对。)

  6.含义:憨厚朴实的庄稼人不单单是在耕耘土地,播种希望,也是在亲近和敬重生长希望、养育生命的土地。

  作用:使作者的思想感情得到升华,主题得到突出和升化。

  7.第三段写"我"仰望,"我"远眺,"满眼的青和橙绿,这是多年已没有过的",土地所呈现的无限生机给"我"所心灵带来极大的触动,所以"战栗";第四段中,当"我"抚摸着稻穗和叶子,嗅着稻子所散发的幽香,看到土地所孕育出的一片希望时,内心感动惬意和满足,心情自然安顿下来。

  8.表达了作者对泥土的亲近、挚爱、依恋和难舍难分的思想感情。

  9.内容:作者多次写倾听泥土的声音,反复咏叹,愤愤递进,感情逐步深入。结构:首尾照应,脉络清晰,结构谨严。语言:富有感情,隽永深刻,耐人寻味。写法:联想想像,虚实结合,反复咏叹,借景抒情,真抒胸臆。举例2分,例子略;分析2分,任选一方面从某一角度分析,意思对即可,若从其他方面举例分析且正确、通顺亦可。)

  10.提示:开放性答案,能结合自己的认识谈体会,2分;体会深刻,表达顺畅,2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