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训练(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3 20:27:57

中考真题

  (四)难忘的游戏

  那是一个夏日雷天的傍晚,窗外的浓浓乌云使整个天空变得黑沉沉的,真叫人害怕。我不敢独自一个人在房里呆着,便去找爸爸。

  跨进爸爸的房门,只见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伏案写作。我不愿打扰他,便悄悄地坐在一旁,呆呆地看着窗外。

  突然间,闪电像一条金蛇在天空飞舞,耀眼的亮光,刺得我睁不开眼睛。紧跟着"啪啦啦"、"轰隆隆"震耳欲聋的巨响,把年仅六岁的我吓得"哇"的一声哭了起来。爸爸转过身来,把我搂到他的怀里,安慰我,叫我别怕。他慈祥地看着我,问道:"你知道天上为什么会打雷吗?"

  "是雷公发火,要劈不孝的人啊!"

  "是吗?是谁告诉你的?"爸爸惊奇地看着我说。

  "隔壁老奶奶讲的呀!"我认真地告诉他。

  爸爸听后,"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他摇摇头说:"打雷,不是雷公发火。这是阴电和阳电相遇时放电的结果,懂吗?"

  我摇了摇头。

  他见我不懂,便耐心地向我解释说:"你看,我的左手上是阴电,右手上是阳电。两种电相互作用就像两个巴掌拍在一起一样。"他边说着边"啪"的一声,把两个巴掌拍响了。爸爸的表演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

  "那电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它们会放电呀?"我睁大眼睛问道。

  "电可以通过物体间的摩擦产生,人们常讲'摩擦生电'就是这个意思。夏天天热,云层飘动时与周围空气摩擦,就产生了电。有的云块带阳电,有的云块带阴电,它们相互吸引,当它们碰到一起时就发生放电,发出火光和声音。"

  爸爸的解释十分形象、生动,但我还是没有弄懂,随口就问道:"摩擦真能生电吗?"

  爸爸见我有兴趣,就请妈妈来一起做个游戏给我看。他要妈妈找来一块玻璃板,还请她剪一个小小的纸人儿。于是,他用两本书把玻璃板架在桌面上,将纸人儿放在玻璃板下。接着他就用擦眼镜的绸布,包在我平时玩的一块长方形积木块的外面,快速地在玻璃板上擦动着。一种有趣的现象竟然在我的眼前发生了,只见随着绸布在玻璃板上的擦动,板下的小纸人儿在桌面和玻璃板之间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地跳动着。我出神地看着,不禁鼓掌叫起好来!

  "这个游戏叫做'跳舞人形',"爸爸认真地对我说,"绸布和玻璃摩擦就产生了电,电吸引纸人儿向上蹦!"

  那天,爸爸趁兴给我讲了许多关于电的故事。他使我懂得,物体不仅和玻璃摩擦可以产生电,和干燥的毛皮、纸张等摩擦也都可以产生电,人们还用专门制造的发电机发出电来点灯、取暖,以及开动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等等。电的用处可真大呀!

  爸爸的"游戏",在我幼小的心田里种下了一颗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后来在老师们的辛勤教导和指引下,这一颗科学的种子,终于发芽滋长起来,使我逐步走上了科学之路。回顾过去,我深深感到少年儿童时期的教育,对人的一生有极为深刻的意义。为了"科教兴国",为了祖国美好的未来,我国的科学家、作家和教育家真应该为少儿科学文化的教育多贡献力量才是!

  18、本文题目是"难忘的游戏","游戏"的名称是:,做这个"游戏"的目的是:

  19、文中画曲线处"爸爸听后,'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爸爸"笑的是什么?

  答:

  20、请简要分析第13段画线语句中"出神"一词的表达作用。

  21、爸爸的"游戏"对"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

  22、读了上文,你是否欣赏"爸爸"的这种教育方法?请简述理由。

  (五)改变一生的闪念

  这是我的老师的故事,至今珍藏在我心里,让我明白在人世间,其实不应该放过每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机会。

  多年前的一天,她正在家里睡午觉,突然电话铃响了,她接过来一听,里面传来一个陌生粗暴的声音:"你家的小孩偷书,现在被我们抓住了,快来啊!"从话筒里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哭闹声和旁人的呵斥声。

  她回头望着正在看电视的惟一的女儿,心中立刻明白过来,肯定是有一个女孩因为偷书被售货员抓住了,而又不肯让家里人知道,所以胡扯了一个电话号码,却碰巧打到这里。

  她本可以放下电话不理,甚至也可以斥责对方,因为这件事和她没任何关系。但通过电话,她隐约设想出,那是一个一念之差的小女孩,现在一定非常惊慌害怕,正面临着也许是人生中最尴尬的境地。犹豫了片刻之后,她问清了书店地址,匆匆忙忙地赶了过去。

  正如她所料到的那样,在书店里站着一个满脸泪痕的小女孩,而旁边的大人们,正恶狠狠地大声斥责着。她一下子冲了上去,将那个可怜的小女孩搂到怀里,转身对旁边的售货员说:"有什么事就跟我说吧,我是她妈妈,不要吓着孩子。"在售货员不情愿的嘀咕声中,她交清了罚款,领着这个小女孩走出了书店。看着那张被泪水和恐惧弄得一塌糊涂的脸,她笑了笑,将小女孩领到家里,好好清理了一下,什么都没有问。小女孩临走时,她特意叮嘱道,如果你要看书,就到阿姨这里来吧。惊魂未定的小女孩,深深地看了她一眼,便飞一般地跑掉了,从此再也没有出现。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一天中午,门外响起了一阵敲门声。她打开房门后,看到了一位年轻漂亮的陌生女孩,满脸笑容,手里还拎着一大堆礼物。"你找谁?"她疑惑地问。但女孩却激动地说出了一大堆话。好不容易,她才从那陌生女孩的叙述中,恍然明白,原来她就是当年那个偷书的小女孩,已经大学毕业,现在特意来看望自己。

  女孩眼睛里泛着泪光,轻声说道:"虽然我至今都不明白,您为什么愿意充当我妈妈,解脱了我,但我总觉得,这么多年,一直好想喊您一声妈妈。"老师的眼睛开始模糊起来,她有些好奇地问道:"如果我不帮你,会发生怎样的结果呢?"女孩轻轻地摇着头说:"我说不清楚,也许就会去做傻事,甚至去死。"老师的心猛地一颤。

  望着女孩脸上幸福的笑容,她也笑了。

  23、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

  24、第5段中"她所料到的那样"在文中具体指的是什么?

  25、文中第5段和第8段都写到了这位教师的笑,两次笑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第一次:

  第二次:

  26、从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位教师的善良、高尚、责任心和善解人意,请你从文中找出两处相关的描写抄写在下面。

  (1)

  (2)

  27、当女教师问女孩"你找谁?"时,女孩"激动地说出了一大堆话",请你想象一下,女孩的"一大堆话"中最可能有的话是什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