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中考语文复习系列讲座3--名著阅读(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3 10:13:57

中考真题

  二、《三国演义》罗贯中,元末明初小说家、戏曲家。

  主要内容:小说通过集中描绘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揭示了东汉末年社会现实的动荡和黑暗,谴责了封建统治者的暴虐,反映了人民的苦难,表达了人民呼唤明君、呼唤安定的强烈愿望。

  人物及性格特征:

  曹操:自幼放荡不羁,但很有才华,又足智多谋,善于随机应变。许劭评论曹操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雄"。

  诸葛亮:智者和智慧的象征,清忠耿直,用人唯贤,谦虚、谨慎、认真又尽职、鞠躬尽瘁。

  刘备:一代枭雄,宽厚仁爱,求贤若渴。

  关公:忠义,智勇双全。

  相关事件:1、桃园三结义。2、火烧赤壁。3、草船借箭。4、孔明借东风。5、关公过五关斩六将。6、诸葛亮智用空城计……

  相关练习:

  1、"义"是《三国演义》的思想精髓和灵魂。俄国学者称赞《三国演义》是"一部真正具有丰富人民性的杰作"。

  2、《三国演义》中哪两位人物青梅煮酒论英雄,他们各自的内心是怎样?

  曹操:故意试探刘备,看他是否能成大业,胸怀大志。刘备:生怕自己被曹操看出破绽,竭力掩盖,内心恐慌。

  3、《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两段话:"譬犹驽马并麒麟,寒鸦配鸾凤耳","无异周得吕望,汉得张良",说此话者是徐庶、被赞誉的人是诸葛亮。

  4、请结合《三国演义》。说出诸葛亮与周瑜联手指挥的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是赤壁之战;再说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因为失街亭一事。

  5、《三国演义》主要人物中被称为"三绝"的分别是:"绝"是曹操,"智绝"是诸葛亮,"义绝"是关羽。

  6、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位英雄,他曾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刮骨疗毒,被后人敬仰并尊为中国的"武圣",这位英雄是关羽。这本书有关这个英雄的传奇故事还有许多,请用最简洁的语言写出其中一个故事的名字:大意失荆州。

  7、《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是关羽。

  8、"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我国古代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作者是谁?你喜欢作品中的哪个人物?

  9、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描写了先后发生在官渡、赤壁和夷陵的三个弱军打败强军的故事。请选择其中的一个故事用一句话写出故事情节。

  例:诸葛亮和周瑜两位军事天才团结协作,以区区数万人在赤壁击败号称拥有八十万大军的曹操,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10、《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是指哪三个人?他们各自的性格怎样?

  刘备(忠厚善良、礼贤下士)、关羽(忠肝义胆、一身正气)、张飞(勇猛粗暴、嫉恶如仇)。

  11、"群英会中计"是哪部名著中的情节?谁中谁的计?两个人的性格怎样?

  《三国演义》;设计者:周瑜;善使谋略、聪明机智。中计者:蒋干;自作聪明,败事有余。

  12、七擒孟获是那部古典名著的情节?是谁擒了猛获?为什么要七擒?

  《三国演义》。诸葛亮擒的孟获。共七擒七纵,是谈诸葛亮听从马谡的建议,征服心理,以求南方的长治久安。

  13、"巧授连环计"是哪部名著中的情节?"涉及哪两个人物?为什么要献连环计?

  《三国演义》。曹操、庞统。庞统献连环计表面上是为解决曹军不习水战晕船的难题,实际上是为周瑜火烧战船作准备。

  14、《三国演义》中"过五关斩六将"的是谁?斩了谁手下的六将?为何要过关斩将?

  关羽。斩了曹操手下的六将。因为这六人阻挡他寻找大哥刘备的去路。

  15、"草船借箭"是谁向谁借箭?这个"借"在文中具体指什么?

  周瑜设计陷害诸葛亮,诸葛亮将计就计趁大雾天扎草人攻打曹营,借来十万支箭,完成任务。

  16、你怎样评价《三国演义》中"刘备三顾茅庐"?

  表现了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迫切心情和胸怀大志,不拘小节的宽广胸怀。

  17、《三国演义》中"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是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又是谁?

  孙权;诸葛亮。

  18、《三国演义》中,你最喜欢的情节是什么?为什么?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从中可见关羽对刘备的一片忠心。

  19、《三国演义》中"三英战吕布"的"三英"指哪三个人?

  刘备;关羽;张飞。

  20、"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这一肖像描写写的是哪部小说中的哪个人物?

  《三国演义》;关羽。

  21、曹操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你怎么看待他的这种观点?

  反对这种观点:因为这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极端自私的人生观;或赞成这种观点:要成大业就要在关键时刻忍痛割爱,不能有妇人之仁。

  22、杜牧《赤壁》诗中"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句子写的是哪一场战役?涉及到哪两个主要人物?

  赤壁之战;曹操、周瑜。

  23、《三国演义》中忠义的化身是关羽,我们所熟知的他忠、义、勇、谋、傲的事情分别有:千里走单骑、华容道义释曹操、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败走麦城。

  24、《三国演义》中智者的化身当属军师诸葛亮,他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之事,书中记叙了有关他的许多脍炙人口的事迹,如火烧赤壁、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空城计智退司马懿、挥泪斩马谡等。

  25、、写出两个与"三国"故事有关的成语或俗语:三顾茅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6、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的主要人物,请写出小说中有关诸葛亮的两个故事的名称。例如: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空城计。

  27、填人名,补足歇后语。

  (1)(诸葛亮)借东风--巧用天时(2)(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3)(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4)(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5)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情大家商量,能想出好办法来)

  28、成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根据《三国演义》赤壁之战(战役)中"周瑜定计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来的。请再写出源于《三国演义》的两个成语,并写出相应的人物及故事。

  成语:三顾茅庐;身在曹营心在汉,人物及故事:刘备三请诸葛亮;徐庶人在曹营不献一策等。

  29、"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将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这首诗说的是《三国演义》中刘备和曹操的一段故事。这个故事是青梅煮酒。

  30、下面的一副对联概括了诸葛亮一生的功绩。参考示例,从列出的六项中任意选出两项,写出具体所指。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柜,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