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支招:中考生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学校?

来源:南京晨报 2009-04-23 09:59:07

中考真题

  昨天,南京许多高中校不约而同举行2009年招生咨询会,很多学校对于中考“一模”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都以填意向报名表的方式进行登记。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生源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学校招生压力加大,好生源的争抢将愈加激烈。

  在南京五中举行的招生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虽然许多学校还没有公布孩子的一模分数,但心急的家长还是纷纷来到招生咨询会现场一探究竟,一些原本不认识的家长还在现场互通信息。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到现在也没有公布一模成绩。“今年不同区除了数学、物理,其他学科都单独命题,试卷不同,改卷也不同,所以即使公布了分数,分数的含金量也不一样,这叫我们家长怎么去判断孩子的实力呢?”来咨询的家长有一部分是已经得知考生一模成绩的,其中不乏一些成绩优异的孩子。一名成绩拔尖的考生的家长透露,孩子的分数还是很不错的,有希望冲刺四大名校,但在强手如林的考生中是否能进名校实验班就很难说。

  一位刘女士告诉记者,“我刚才咨询三中,他们开出条件:‘数学和物理这两门一模统考的科目总分达到203分即可签约,其他科目成绩因为不是统考,只能作为参考。’”跟三中相比,一中招揽生源的动作比较“低调”。一中的一位招生咨询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南京一中提前签约暂时还没有开始,家长可以在5月1日、2日到一中的中招咨询会上咨询具体条件,符合条件的学生学校也考虑与其签约。”

  考生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学校、正确签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第一、今年生源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学校压力加大,对好生源的争抢也愈加激烈。由于模考成绩往往会成为家长与学校签约的重要凭证,所以一些区从生源“保护”的角度在对待一模的态度上“羞羞答答”;第二、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一模成绩也不是考生选择高中的唯一标准,比如素质报告单、各项证书、以前的成绩和排名都是有参考价值的。不过如果家长对学校的优惠“签约”有兴趣,还是争取拿着一模分数条去学校咨询;第三、需要提醒家长的是,高中校为了吸纳优质生源报考本校,一般会对考生公布一些优录的招生协议,即所谓“签约”。一些家长由于对自己孩子的成绩把握不准,又想提高孩子考高中不落榜的保险系数,根据孩子的成绩情况,通常会跑很多所高中学校,签约多家。从理论上讲,一个考生有用的签约最多两个,其实能真正起到作用的一般是与第一志愿学校签的约。值得注意的是,家长要认真研读签约内容,不要把希望寄托于签约,抱有一种侥幸心理,通过签约来提高上高中的保险系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