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专题复习文体综合阅读(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3 09:08:30

中考真题

  参考答案:

  1.大路像是亮闪的金带,在静静的田野上飘拂着2.幼小的奴隶们,失却了反抗力,精神上已经变得有点麻木了。3、孩子们在穷苦的羁绊下无可奈何的心情。

  4.憎恨5.通过画面作出情境的对比,表现贫富差别,从而鞭挝不合理的制度。

  6.对穷孩子的苦难缺乏同情心7.将小姑娘置身于陷其苦而不知其苦的境地,使人觉得其怜爱之处,正在这天真和无邪之中。8.b处上一句写"对你的雪白的、天真的灵魂,你笑着"接着写"你的青春用了温柔的,天鹅绒一样的眼睛望着",都是美好的;下面一转"可是",都写了灰暗的阴影。

  9."这里"指:赤脚孩子们的贫困生活。"那里"指:坐小汽车的富人们的豪华生活。

  10.答案及解析:穷人社会阶层和富人阶层:"多余的"是指富人社会阶层,因为小姑娘从"这里"和"那里"的对比中,巳认识到贫富不均,社会不平,因此"露出仇恨,举起拳头"高呼这句含有强烈抗争意识的口号("多余的"意即不必要的、无用的、暗含应该除去之意)。

  (五)阅读下面的文章,然后回答问题。

  ⑴在一座大山的山腰上,设有一个瞭望台,在这儿放眼远眺,秀丽如画的景色尽收眼底。既能看到连绵起伏、郁郁葱葱的森林,又能看到那些蜿蜒曲折的河流和()的村庄,甚至还能看到山峦尽头那一望无垠的平原。

  ⑵在瞭望台的附近有一家小小的旅馆,有一天,店老板对那位前来投宿的旅游、观光客人招呼道:"怎么样?买点旅游纪念品吧。明信片或者是木雕的人像……"

  ⑶"用不着,我从来就不买什么土特产或纪念品之类的点西。这些小玩艺儿在街上到处都能买到。即使是有名的土特产,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只要出钱,随地都能搞到手。"

  ⑷"且慢,请别这样说……"

  ⑸"不,如果有时间为这()的纪念品动脑筋和花钱的话,那还不如好好眺望这迷人的景色,在头脑中留下更深的印象呢。"

  ⑹"确实如此。这也是情有可原的。那么,请到这里面的森林里去散散步如何?在这古老的原始森林里,您一定会产生美好的回忆吧。"

  ⑺"是吗?谢谢您的指点。"

  ⑻游客走上了那条林间小道。确实,这儿充满了令人()的幽静。可是,不一会儿这幽静就被破坏了。只见一头硕大的黑能突然出现在前。

  ⑼他想立刻就逃跑,但由于过分惊慌和恐怖,竟然两腿直打颤,无法挪动。直到黑熊气势汹汹地扑上来时,他才手忙脚乱地抵抗起来。为了保全性命,他竭尽全力,不顾一切地奋勇地和黑熊搏斗着,他费了(),最后总算击退了黑熊的进攻。

  ⑽游客东倒西歪地走回旅馆,喘着粗气说:"我遇上了可怕的事情。刚才,在那儿有一头大黑熊……"

  ⑾"什么?啊,原来这是圈套哪!不是驯化的熊,就是披着熊皮的人……"

  ⑿游客不禁恼怒起来,但很快又转念了:把这电影胶卷放映给邻居的孩子们和相识的姑娘看的话,也许可以大吹一通自己的"英勇事迹"吧!刚才的场景真是非常逼真,不会被人看出破绽来的。

  ⒀所以他掏出钱包来说:"好吧,价钱贵一些也没关系,这胶卷我买下了。"

  1、根据下列的意思从上面两篇小小说中找出相应的成语。

  (1)、微小到不值得一提。()

  (2)、心境开阔,精神愉快。()

  (3)、像天上的星星和棋盘中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多,分布广。()

  (4)、比喻很大的力气,常用于很费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场合。()

  2、下面一段话是从原文中抽出来的:

  可是,店老板的回答却出人意料之外:"我已经知道了。那么,怎么样?我把您刚才那激动人心的浴血奋战场面摄入了八毫米的电影胶卷。您不打算买下来吗?如此珍贵的纪念品可是别处无论如何也搞不到的呀。"

  (1)、这段话的恰当位置在哪两个自然段之间。依据是什么?

  答:这段话的恰当位置在第自然段与第自然段之间。

  依据是

  (2)、"店老板的回答却出人意料之外"在哪儿?文章"出人意料之外"又是什么?

  答:

  (3)、店老板的回答为什么要强调"别处无论如何也搞不到的呀"?

  答:

  3、文章的标题采用哪一个最好?为什么?

  A、《大黑能》B、《原来这是圈套?》

  C、《八毫米的电影胶卷》D、《旅游纪念品》

  答:

  4、以店老板为主体,请用一个成语来概括文章的内容。

  参考答案:

  1、心旷神怡星罗棋布九牛二虎之力

  2、(1)这段话的恰当位置在第10自然段与第11自然段之间。依据是10和11段都是游客说的话,可是内容又不连贯,中间必须有一段店老板的回答;同时又回答了11段的"圈套"内容。(2)游客"不顾一切地奋勇地和黑熊搏斗着",可是那只黑熊"不是驯化的熊,就是披着熊皮的人",这一切都拍成了八毫米的电影胶卷,都

  成了"珍贵的纪念品"。读者原以为游客遇到的是真熊,谁知道却是店老板设置的圈套。(3)这句话照应了第三段,因为游客拒绝买纪念品是由于他认为"这些小玩艺儿在街上到处都能买到"。因此特别强调"别处无论如何也搞不到"。

  3、C"八毫米的电影胶卷"是个特殊的"旅游纪念品",游客明明知道这是圈套,也非买不可。这里"八毫米的电影胶卷"是借代,代指老板的"圈套"。

  4、请君入瓮

  (六)阅读郭建英的文章《秋潮》,回答后面的问题。

  ①我已经渴望很久了,在灰暗的凝视中,在惨淡的死寂里,它终于来了。

  ②这就是京都深秋的夜风。这威势,是一种告别,是一种远逝,是一种涤荡。对于我,也是心灵的默契和启迪,也是焦渴期待的回答。

  ③对于秋风体察的入微入致的,当数欧阳子的《秋声赋》了。秋风的兴之容,气之声,作者是以心去领悟,以神去契合,以思去发掘的。每读,必竦然惊悸,仿佛也拂扬着肃杀之气。

  ④然而,欧阳子笔下的秋风,兴起于夏秋之间,沐浴于风草佳木之绿,最初酷似淅析沥沥的雨声,渐渐才成浩荡杀气和如兵如刑的严酷。而今夜的秋风,却从空廓苍穹中落下,汇北方离原上的凛冽,排成方阵,来扫荡残枝败叶,排遣烟雾云蔼。是的,我早就呼唤这场秋风了。

  ⑤不知何故,今年北京的秋风愁惨得像铅石,像死灰。终日灰雾笼罩,太阳化为一团无光的白纸,天空变成一汪停滞的死水,浑浑沌沌,郁郁闷闷,全不见高爽的清,宁馨的静,令人情思悠远的.悲凉。树叶虽凋残,但不陨落,虽腐败,但不透黄。无声地挂在枝头,遮一片惨白的阳光,投下模糊的影子,该消逝的偏偏死恋,该枯陨的偏偏滞留,该流放溃退的,偏偏抽丝滴漏,该长啸大哭的,偏偏低声抽泣,这样,怎不使人郁结怨闷呢?

  ⑥北京的秋,原是最令人向往的季节…

  ⑦然而,眼前却是一个个阴沉的日子。愁惨,阴郁,拂都拂不去,无奈,我只有一遍遍地听着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悲怆》,体味着作曲家的叹息、回忆和最后的向往……

  ⑧终于,一场凌厉的秋风来临了o从天空,从地面立体地拉开了纵横交织的战线,进攻了。一切晦气、阴霾都将在它的凛冽清明的大气中消散,这是怎样辉煌的景观。于是,乘兴拉开窗帘,迎晦蝶的夜色而兀然独立,专注睇视,潜心远听。唔,松悚骇而憧悚,杨摇撼而颤抖,那些早已干枯而不黄不落的死叶也如瀑布,萧萧飞落。决断,刚烈,从苟且的死,飞向磅礴的死。生,有一种生观,与之相伴随的也有一种死观,死总在徘徊,流连,便会造成生的沮丧,灰暗。当树叶全部榭去,剩下可数的枝条,而天空也刮清了弥弥的尘埃,露出晶莹晴晖。月像梨花柔红,星像雏菊黝青,一切都经过洗涤,经过淬锻,爽朗,洁净,仿佛飒飒流下缕缕清寒,暗暗砟人肌骨。这时,睡意扫尽,索性走到室外的凉台上,唔,月辉流溢,夜光清朦,远方的古塔若隐若现,近旁的西山似睡似醒,仿佛都在梦里,又都在沉思中。尤其那一起一伏温存而肃穆的山影,仿佛绵延的弦,震颤着,向着青宵鸣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