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专题复习文体综合阅读(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3 09:03:54

中考真题

  中考专题复习文体综合阅读

  一、知识与能力点:

  1.标题是"文眼",统帅全文(新闻);有时交代主要人物、故事情节,有时交代主要事、物("物"象征意义);有时还是"线索"。

  2.开头部分,统帅全文,引起下文,(和下文一一对应);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调;如果是环境描写的开头见"环境描写"。

  3.过渡句、段(短段):承上启下,前半句总结上文(段意)(中心句),后半句领起下文(段意)(中心句)。特别注意议论句。

  4.结尾(多用议论抒情句):总结全文;照应开头;点题或再次点题;揭示主题或深化主题(点到面或个别到一般)。

  5.倒叙开头:把故事的结果告诉读者,形成悬念,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为文章奠定感情的基调;倒叙入顺叙时,一定有过渡句。

  6.文中插叙:交代故事的时代背景;补充交代故事的来龙去脉;完善人物的思想性格;插叙段落和上下文之间有过渡句。

  7.转折关联词:段首出现,往往是分段的标志;句中出现转折关联词,它后面的内容重要,往往是作者的观点、意见。

  8.阅读时注意反复出现的词、句,这是文章的重点或线索;画出表现情感的动词或形容词,这是作者或文章中人物的感情基调;画出议论抒情句,这是总结段意、中心,概括人物性格、品质的地方。

  9.记叙的人称:"我"是第一人称,便于抒发内心情感(心理描写);"你"是第二人称,距离近,亲切,便于向对方抒发自己的感情。"他"是第三人称,便于客观描写和议论。

  10.表现手法:象征,以事物的特点来表达人或社会的本质特征或精神。对比,把两种相反的事物或相对的两个方面做比较,突出……特点(无主次)。衬托,同类事物衬托是正衬,相反事物衬托是反衬;以次衬主,突出……特点。联想,空间、时间接近,性质、形态相似,展开联想,文章内容丰富。

  11.环境描写:自然环境主要渲染……气氛,烘托(衬托)……心情,有时交代季节气候,借物抒情;社会环境(重要但易被忽略)主要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为人物活动提供具体的背景,或者为人物出场作铺垫;有的环境描写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12.人物描写:从方法上讲,他包括肖像描写(外貌)、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从描写角度上讲,他包括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和叫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作用是交代人物的特征:如年龄、职务、经济等情况;刻画人物的性格、品质、精神。特别要注意,不可孤立地看问题,要把文章中的描写前后联系起来,看出人物的变化,才能抓住人物的本质特征。次要人物对主要人物起到正衬或反衬的作用。

  13.理解词语含义,要结合语境,由此及彼,注意转意和延伸意;由表及里,挖掘潜在意义;比较分析,明确特定含义;弄清手法,认识比喻意象征意。特别是学会类比造句,例如2002年广东的考题3要求考生理解"祥子真想硬把车放下"中的"硬"字的好处。我们就可以造句"……真想硬不做作业",就能够理解"硬"是一种不顾一切的反抗心理。再把答案代入试题思考,就可以看出其正确来。

  14.评说一篇文章的表达技巧,应该从选材剪裁,立意构思,谋篇布局,语言风格,写作特点等方面去考虑。

  二、命题方向:

  根据语文新大纲的精神,从有利于中学语文教学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文体综合考试,涉及材料丰富,体裁多样,题型多姿多彩,主观客观兼有,各种知识无不包容,"字、词、句、章,语、修、逻、文",方方面面的知识都在考试的范围内。只不过是考较浅显的知识;而且主要是考应用,考查提取有效的隐蔽信息组合形成正确的答案,考查对文章的全面的正确的理解。

  从整个试卷的比例和内容来看,考题不会太多,应该在8个左右;考分所占的比重不会过大,不应该超过20分。

  2004年的中考范围和难度应该符合"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和"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而且,选择课外的文章或文段,才能够更好地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例题分析

  (一)秃的梧桐

  [2003年广东省中考题]

  ①--这株梧桐,怕再也难得活了!

  ②人们走过秃秃梧桐下,总这样惋惜地说。

  ③这株梧桐,所生的地点,真有点奇怪,我们所住的屋子,本来分做两下给两家住的,这株梧桐,恰恰长在屋前的正中,不偏不依,可以说是两家的分界碑。

  ④屋前的石阶,虽仅有其一,由屋前到园外去的路却有两条,--一家走一条,梧桐生在两路的中间,清阴分盖了两家的草场,夜里下雨,潇潇淅淅打在桐叶上的雨声,诗意也两家分享。

  ⑤不幸园里蚂蚁过多,梧桐的枝干,为蚁所蚀,渐渐地不坚牢了,一夜雷雨,便将它的上半截劈折,只剩下一根二丈多高的树身,立在那里,亭亭有如青玉。

  ⑥春天到来,树身上居然透出许多绿叶,团团附着树端,看去好像一棵棕榈树。

  ⑦谁说这株梧桐,不会再活呢?它现在长了新叶,或者更会长出新枝,不久定可以恢复以前的美阴了。

  ⑧一阵风过,叶儿又被劈下来,拾起一看,叶蒂已啮断了三分之二--又是蚂蚁干的好事。哦,可恶!

  ⑨但勇敢的梧桐,并不因此挫了它的志气。

  ⑩蚂蚁又来了,风又起了,好容易长得掌大的叶儿又飘去了,但它不管,仍然萌新的芽,吐新的叶,整整忙了一个春天,又整整忙了一个夏天。

  ○11秋来,老柏和香橙还沉郁地绿着,别的树却都qiáocuì()了。年近古稀的老榆,护定它青青的叶,似老年人想保存半生辛苦贮蓄的家私,但哪禁得西风如败子,日夕在耳畔絮聒?--现在它的叶儿已去得差不多,园中减少了cōnglóng()的绿意,却也填了蔚蓝的天光。爬上榆干的薜荔,也大为喜悦,上面没有遮蔽,可以酣饮风霜了,它脸儿醉得枫叶般红,陶然自足,不管垂老破家的榆树,在它头上瑟瑟得悲叹。

  ○12大理菊东倒西倾,还挣扎着在荒草里开出红艳的花。牵牛的蔓,早枯萎了,但还开花呢,可是比从前纤小,冷冷凉露中,泛满浅紫嫩红的小花,更觉娇美可怜。还有从前种麝香连理花和凤仙花的地里,有时也见几朵残花,秋风里,时时有玉钱蝴蝶,翩翩飞来,停在花上,好半天不动,幽情凄恋,它要僵了,它愿意僵在花儿的冷香里!

  ○13这时候,园里另外一株梧桐,叶儿已飞去大半,秃的梧桐,自然更是一无所有,只有亭亭如青玉的干,兀立在惨淡的斜阳中。

  ○14--这株梧桐,怕再也不得活了。

  ○15人们走过梧桐下,总是这样惋惜地说。

  ○16但是,我知道明年还有春天来。

  ○17明年春天仍有蚂蚁和风呢?

  ○18但是,我知道有落在土里的桐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