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交际语言解题思路微探(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2 15:54:18

中考真题

  交际语言题解题思路微探

  【题型说明】

  近年来,各地考试语文试卷,设计了大量的考查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检测题,考查的内容主有两方面:说话要注意对象和场合,用语要得体(约占80%);语言的歧义,表达重音,说话的技巧(约占20)。这类考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听说能力,语言感悟能力。

  【例析指津】

  一、得体题

  做语言得体题关键是要全面正确分析当时说话的语境,包括特定环境、人物身份和文体语体等。

  语言得体与特点环境的关系

  例1、看看下面哪一句话不得体。

  秋风送爽,田野里处处洋溢着喜悦:高粱羞了红脸,谷穗笑弯了腰,大豆摇着打着拍子,棉花与白云嬉闹……

  语言要符合特定环境的需要,比如喜庆的场合不能说晦气的话,严肃的场合不能说俏皮的话……不仅是在这些生活场中,在文章中,语言也要符合特定的语言环境。这里的语言环境是洋溢着喜悦气氛的田野,那么,语段的内容也要符合"喜悦"这一情境。而"高粱羞了红脸"虽说成功地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抓住了成熟高粱的特点),但却不符合这里"喜悦"的语境,因为"羞"的形象不能表现"喜悦",所以我们说此句的语言是不得体的。

  例2、看看下面哪一句话不得体。

  在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旁,他听见了救命的呼救声。原来是两个贪玩的孩子落入了小溪中,小孩的头在水中时隐时现,情况万分紧急。他顾不上多想,立即跳入溪中,奋力向落水儿童游去。

  这里的语言环境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可这里的内容却只有在水深流急的江河中才能出现,所以这篇作文由于内容不符合特定环境的需要而造成了语言的不得体。

  人物语言必须符合人物身份特点

  例3、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位局长带着他的秘书和司机出去办事。中午,局长与这两个人商量着今天自己掏钱吃饭。可是这顿饭由谁出钱呢?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每一人说一句顺口溜,顺口溜中要有"尖尖、圆圆、千千万、万万千、没有"这5个词,谁说不出来谁付钱。说完之后,三个人开始思索。司机的顺口溜先溜出来了:"车头尖尖,车轮圆圆,我走过的路千千万,我走过的桥万万千,我出过事没有呢?没有。"秘书:"笔头尖尖,公章圆圆,我写过的材料千千万,我盖过的公章万万千,我得到过提拔没有?没有。"局长:"筷头尖尖,杯口圆圆,我吃过的山珍海味千千万,我喝过的美酒万万千,我付过钱没有?没有。"三个人的顺口溜都符合要求,局长没有办法,只好说:"条子拿来,签个字算了。"

  这虽然是个故事,但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应该得到一些启发:司机的职业是开车,秘书的职业是写文章、盖公章,所以职业的习惯作用使这些内容在顺口溜中脱口而出,正所谓"三句话不离本行"。那么局长呢?局长的职业可不是吃喝啊?可是局长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和地位,他已经习惯使"吃喝"这一内容不自觉地在他的顺口溜中脱口而出。

  交际语言必须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注意考虑语言的后果,特别是听话者的感受。

  例4、当你遇到下列情况时,你认为说法比较委婉得体的一项是()

  A.同学小强被自行车撞伤,你打电话给他妈妈通报情况说:"阿姨,不好啦,小强出车祸了!"

  B.当你排队买车票有人插队时,你说:"喂,别插队,自觉点。"

  C.你参加演讲比赛得了一等奖,同学们夸你,你说:"过奖啦,我有天赋嘛。"

  D.当你的同桌向你请教问题时,你说:"好吧,咱们一起来研究研究。"

  这是在考查得体题最为常见的考查点。A项"你"这样说之后,小强的妈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说不定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B项中的"喂"是不礼貌的语言;"别插队"用的是祈使句式,是命令的口吻,也是不对的;"自觉点"就显得更加不礼貌,而且容易造成矛盾的激化,不利于解决问题。C项中"我有天赋吗"的话语显得很骄傲,盛气凌人,不利于团结,也容易伤害别人。只有D项是对的。

  例5、按要求写一段话。

  某学校高三年级举办学习方法交流会,还邀请了高一高二年级的学习委员参加。一开始,主持人说了一段开场白:"……对今天交流的内容,许多学习好的同学作了认真的准备,下面请大家认真地听听他们的真知灼见吧!"结果,使本来比较活跃的气氛沉闷下来,造成了冷场……

  两周以后,高二年级召开同样的会。某班学习委员担任主持人,他认真研究了高三交流会的冷场原因,说了一段很好的开场白。本来,因邀请了高三的优秀生,会场气氛显得严肃;主持人的开场白,一下子使会场气氛活跃起来,发言热烈。

  请写出这位主持人的开场白(限40字以内)

  那位高三的主持人造成冷场的原因是没有顾及听话者的心里感受,他这样一说,成绩好的同学不敢发言了,因为他们能够保证他们的发言就是真知灼见吗,他们有顾虑。主持人的话语中还隐藏着这样的信息:发言的就一定是成绩好的。那么即使成绩好的学生也不会发言了,因为这会给别人带来"不谦虚、自大"的评价和印象。成绩目前较差的学生就更不敢发言了。较好的说法比如:对今天要交流的内容,每位同学都很熟悉,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信对大家会有启发的。

  语言交际时的的用语要注意感情色彩

  词语的褒贬色彩在语言运用中是应该注意的。

  例6、一个学生在与别的同学交流时说:"昨天晚上,爸爸看到我的成绩,表现出一幅无可奈何的嘴脸。"中哪一词的使用有问题。

  这里的"嘴脸"就不符合感情色彩,因为这里说的是自己的父亲,而"嘴脸"带有贬义,如果不用褒义,最起码也应该用个中性词,如"神色"等。

  语言交际时要注意谦辞敬辞的正确使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