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古文知识点(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2 13:30:10

中考真题

   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中心:阐述造就人才和治理国家的问题,人才的培养中,逆境作用不可小视;国家的治理中,如果没有执法严格,直言敢谏的臣子和邻国的侵扰,国家就会在安逸享乐中灭亡。
 
  一、生字、重点词和句子翻译
 
  1、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重点词:任:责任,担子。苦,劳,饿,空乏,均为使动用法,翻译为“使……痛苦”“使……劳累”“使……受到贫困之苦”拂:违背,逆,不顺。乱:干扰,错乱。
 
  句义:所以,上天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个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的体肤饿瘦,使他身受贫困之苦,所行不顺,使他所做的事情颠倒错乱。
 
  3、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重点词:衡:同“横”,梗塞,指不顺。作,奋起,指有所作为。征:征验。喻:明白,了解。
 
  句义:内心困扰,思虑阻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憔悴枯槁,表现在颜色上,吟咏叹息之气发于声音(看到他的颜色,听到他的声音),然后人们才了解他。
 
  4、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重点词:入:在里面,指国内。出:在外面,指国外。法家:有法度的世臣。
 
  拂士:足以辅佐君主的贤士。拂:通“弼”读bi,辅佐。恒:常。
 
  句义:如果国内没有坚持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辅佐君主的贤士,国外没有敌对的国家和外来的忧患,国家时时都有灭亡的危险。
 
  5、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重点词:生:生存发展。
 
  句义:忧患(能激励人勤奋)使人生存发展,享受安乐使人委靡死亡。
 
  6、问题设计及解答
 
  (1)文章讲的是造就人才和治理国家的问题,中心论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文中第一段所举历史人物的共同特点:都是在经历了艰难困苦之后才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第一段运用排比句式的作用是:非常有力的说明人才是在艰苦环境中造就的道理。
 
  (3)第二段承上启下的句子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其中“是人”指上述六人和与此相似的其他人。
 
  (4)第二段讲客观条件对造就人才的作用,阐述的道理是:成就大业,必须先经受苦难磨练。
 
  其中阐述在思想上磨练的句子是:苦其心志。
 
  在行动上受磨练的句子是: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行为。
 
  :在生活上经受磨练的句子: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其结果才能动心忍性,(受磨练的益处)增益其所不能。
 
  (5)第三段讲人的主观因素对成才的作用即:困境能激发人的斗志
 
  写人心理状态的变化,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写人面部表情的变化。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6)第三段从正反两方面论述经受磨练的好处,从正面讲磨练激发人斗志(个人)。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从反面提示国家灭亡的原因(国家)。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7)孟子对治理国家提出的论断是: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孟子认为国家要长盛不衰,就需要有法家拂士和敌国外患。(8)、文中由个人升华到国家,论证“死于安乐”的道理的句子是什么?答: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三、思考、应用。(1)孟子在文中列举了六位历史人物的经历。强调了“逆境能成才”;在今天有人认为“顺境也能成才”。对此,你如何看待,请举例谈谈。
 
  (2)有人认为现在生活优越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失去了现实意义。请举例谈谈你的看法。
 
  附论证本文观点的名言及事例:勾践,卧薪尝胆。艰难困苦,玉汝玉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忧劳兴国,逸豫亡身。
 
  三、得到多助,失道寡助
 
  一、选文出自文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者孟子二、重点词解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