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前夕专家解读:家长如何发现孩子的心病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2 10:18:30

中考真题

  找各种理由逃学、一临近考试就生病、在学校里见了人就躲闪……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此类现象,常常被家长忽视。殊不知,这些很可能是一些心理疾病的征兆。日前,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儿童的心理问题被忽视,这些问题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孩子为何会对学校产生恐惧心理?家长如何才能敏锐地发现孩子的心病呢?

  症状一:考试焦虑症

  应对之策:保持一颗“平常心”——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来医院咨询的考生父母也越来越多。“我家孩子平时学习都挺好,但是一到考试就发挥失常。平时小考也就算了,万一高考也这样可咋办?”“我们家孩子现在茶饭不思,晚上也睡不好觉,考试是重要,万一试没考好把身体弄垮了就得不偿失了。”……

  专家指出,在考试前,绝大多数考生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焦虑情绪。其实,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孩子在考试时发挥到最佳状态。但是,也有些孩子身上的焦虑情绪表现得比较明显。他们在心理上表现为过度的紧张、担忧、恐惧;在生理上则出现吃不下饭、呕吐、腹泻、头晕、头疼等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症状。具体说来,他们可能会上课心不在焉,吃不好,睡不香,精神一直萎靡不振。在临考前一两个月里,孩子出现这些症状的几率最大。

  考前焦虑是压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期望值过高,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实际水平;二是对于结果的接受程度差,因为过分关注成绩而怀疑自己的能力。因此,从心理调节上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有一颗“平常心”——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平时的模拟考试要认真对待,让自己多体验进入考场的感觉,这其实也是一种心理学上常用的“脱敏”疗法。其次,要树立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能考好,即使没有超常发挥,也能保持一贯的水准。再次,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哪怕一天不看书,舒舒服服地睡上十几个小时也没有问题。最后,多运动让自己出出汗,有张有弛,身体才能保持最佳状态。

  症状二:溺爱使孩子“恐学”

  应对之策:经常与孩子谈心,多从正面引导

  张先生的儿子在小学四年级前一直表现得非常优秀,成绩名列前茅,跟同学也相处得非常好,三好学生年年有他的份。到四年级时,因为工作调动,张先生举家迁往另一个城市。换了所学校之后,张先生觉得儿子就像变了个人,老师总反映他上课不听讲,和同学很少交流,这可愁坏了张先生一家。

  “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多少是种可以理解的行为,就像许多大人也不愿意上班一样。”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解释说,这属于一种适应障碍。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所熟悉的学校转入一所陌生的学校,由于孩子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就很有可能出现“恐学”的表现。还有一种情况,由于孩子在学校里不能跟同学融为一体,或是经常被老师批评,或者受其他同学欺负,都有可能导致“恐学”的产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