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总复习资料大全(十八)--参考答案(4)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1 17:42:18

中考真题

  (十三)诗词鉴赏类

  (一)

  1.“极写饮酒之多”或“极写饮酒之痛快”。

  2.“表达了诗人对自由自在生活的热爱之情”或“朋友之间的深情”。

  (二)

  1.吟余小立闲干外。

  2.因为诗人写的是晚景,天色昏暗,加上距离较远,望过去,昏鸦自然更像“点”,用“点”比用“只”更形矣。

  (三)

  1.别院深深、树阴满地、时一声。

  2.清凉。

  (四)

  1.听到《折杨柳》笛曲。

  2.表达了诗人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五)

  1.D

  2.竹林里传来一阵阵欢歌笑语,那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姑娘们洗衣归来了;荷叶纷纷向两旁摆动,那是打鱼人收起渔网,划着船穿过荷塘顺流而归了。

  (六)

  1.勾勒出宁静甚至冷寂的气氛(以此渲染离别的环境)。

  2.表达了作者离别相思之情。

  (七)

  1.《阳关曲》《阳关三叠》

  2.“更尽”给人以一饮而尽的畅快淋漓之感,更能表达老朋友之间痛快豪爽之情,传递朋友之间的深厚情意。

  3.(1)以此地美景暗示关内外环境的巨大反差。(2)作者留客之心,不舍之情寓于美景之中。

  (八)

  1,面对“暮春”,诗人说:“莫怨”春老花残,因“根蒂在”;“有东风”,所以春去春再来。诗人借此流露出了对生活、对人生积极、乐观、向上的思想情感。

  2.花开花落,只要花根不死,春去了还会再来,这是自然规律。它暗示了人们不要因暂时的失意而伤感难过,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更美好的未来。

  (九)

  1.“画师”、“画工”、“工匠”、“匠人”、“画匠”等。

  2.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3.示例1:为官一身清,赢得高洁名。示例2:不求名利守高洁,一生恬让留清名。示例3:清廉正直垂青史。

  (十)

  1.作者在诗中写了这样一个细节:家书将要发出时,又疑惑和担心漏写了什么,故“又开封”。

  2.游子客居洛阳,见到秋风秋景,从而引起对家乡亲人无限的深切思念,所以又打开信封,验证自己的疑惑和担心。

  (十一)

  1.诗圣,五言律诗。

  2.戍鼓断人行,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常不达,况乃未休兵。(写出两句即可)

  3.诗人思念故乡,感情上觉得故乡的月比其他地方的月更明,突出了诗人对故乡的热爱之情。

  (十二)

  1.别名杜鹃鸟,它常在暮春季节啼鸣。

  2.因子规不停啼叫,不信唤不回已消逝的春光,作者借此抒发顽强进取、执着追求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乐观精神。

  (十三)

  1.“柴扉”表现了“园”的简陋。

  2.告诉人们,一切美好的、向上的、生气勃勃的事物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是不可压抑的。

  (十四)

  1.“青山”“白水”“北郭”“东缄”。

  2.班,意思为“分别”。写马犹不愿离群,悲鸣不已,更进一层衬托出双方难舍难分的情谊,情意深沉,宛转含蓄。

  (十五)

  1.描写的是诗人闲居所在地蓝田辋川的秋景。其基本特征是恬静、清幽。

  2.“五柳”原指陶渊明(潜),其号为“五柳先生”。以接舆比裴迪,以陶潜比自己,抒发超然物外的志趣。

  (十六)

  1.表现出诗人听到消息时非常震惊的心情,也表现出诗人与白居易的友情之深。

  2.首尾两句景色的特征是暗淡。借景物来烘托心情,浓墨描写诗人当时愁苦的心情。

  (十七)

  1.色彩鲜艳缤纷,意境开阔高远。

  2.描写出了一种清新、欢快开朗的格调。表达了作者无比欢快、舒畅的心情。

  (十八)

  1.在暖洋洋的春风里,野草蔓延滋生,散发出阵阵香气。

  2.“残”写出了梅花在春天已逐渐凋谢;“涨”写出麦苗喜人的长势,如春水一样快速生长。

  (十九)

  1.照应上句的“雨”字.又形象地表现了山色苍翠的浓润和诗人被美景浸染的愉快心情。

  2.色彩明亮鲜艳,对比强烈,充满生趣。

  (二十)

  1.以“白虹”这一奇特的比喻,写出了钱塘江潮水狂涛滚滚,从远及天边的江面上奔涌而来的壮阔景象。

  2.以“晴天”、“晚日”来陪衬江潮,突出潮水雄阔浩淼的景象和极其盛大的气势。

  (二十一)

  1.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悲愤(或者渴望知遇、实现雄伟抱负的强烈愿望)希望平定叛乱、巩固国家统一。

  2.像燕昭王那样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明君孤独寂寞凄凉直抒胸臆苍凉悲壮。

  (二十二)

  1.“征尘”表示难忘征战生活;酒痕表达作者离开前线的遗憾和无奈,只能以酒消愁。

  2.第四句没有正面回答第三句的问题,转而写景,以景衬情,意在借景抒情。因为诗人的愿望是做一个战士,到前线为国杀敌,可是愿望无法实现,只能写诗饮酒,这两句包含了作者的无奈和不甘心,表现了一个爱国志士壮志难酬的忧愤。

  (二十三)

  1.处境的小如意和思想上的拘谨、局促等摆脱拘束,畅快自由。

  2.前两句以今昔对比,直抒胸臆,流露同考中进士后的兴奋和得意,思潮飞腾。后两句在写法上不同于前两句的直抒胸臆,而是采用了情景交融的表现手法,写自然的春风荡漾,写马蹄的轻快,加之如锦似绣的长安花,景色可谓灿烂,心情可谓舒畅,一切景语皆情语,而“看尽长安花”的艺术夸张,又进一步渲染烘托了得意之情。

  (二十四)

  1.从“访才子”而“才子”已经作“流人”可见,两个人没有相遇。

  2.对比江岭梅早,而北地春迟,表达了作者对朋友的思念和牵挂。

  (二十五)

  1.留,柳。

  2.柳花怒放,像雪一样在空中飞舞,扑动着青楼的酒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