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总复习资料大全(十)--专题类(4)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1 16:41:58

中考真题

  《系统思想与统筹方法》

  1.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差不多都是有机系统,它们各成系统,同时又互为系统,任何一个系统,都和周围环境构成一个更大的系统。这是系统思想的一个基本出发点。从这一点出发,可以改进我们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你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请运用系统思想总结一下,向大家介绍。

  写作文时,先明确写作要求,审好体裁,而后搜集信息,选好材料,拟定提纲,使自己在真正动笔作文之前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思路,这以后再开始动笔就水到渠成,下笔如有神了。其它如记忆英语单词、做数学习题等等。

  2.星期天,小明的妈妈买回菜后急着出门办事,她要小明在她回来以前做好以下几件事:烧饭(30分钟)、烧水(20分钟)、洗菜(10分钟)、做一个青菜汤(5分钟)、拖地(15分钟),其他的菜等她回来做。请你用系统思想和统筹方法告诉小明节省时间的做法。同时请用图表描绘过程。

  要点:关键是在烧饭、烧水的同时洗菜、切菜、烧菜、拖地等事。

  3.初中生活就快结束了,你准备如何安排毕业联欢会的活动,请拟订一份简单的计划。可以用文字,也可以用图表或箭头图。

  (1)注意时间安排,要和复习迎考错开。

  (2)体现计划要求,就是要具备计划的三要素:目标(做什么)、措施(怎样做)、步骤(什么时候完成,即工作的程序和时间的安排)。

  (3)注意呈现方式(表格式、条文式、文件式)。

  例:(表格式)

  时间内容要求执行者

  4.“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地。”世界上任何事物,哪怕是一片小小的绿叶、一个小小的昆虫,都是一个奇妙的系统。走近它,审视它,用科学的眼光去打量它,探究它的结构和性质,都可以为工程技术和科技发明找到可以借鉴的思路和工作原理。请选择一点加以介绍。

  例:边缘带利齿的草叶——锯飞鸟在天空飞行——飞机

  5.请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一例古今中外成功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方法的例子。

  例:田忌赛马围魏救赵宋代毕生的活字版设计

  《我心中的语文》

  1.经过九年的语文学习,你在语文学习上一定有许多收获,也可能会有许多困惑,请用富有哲理的语言说说你的收获和困惑(至少两点)。

  语文是一座桥,一座沟通人与人心灵的桥。语文是一个知心的朋友,帮我解开心中的迷惑。

  语文是向导,引领我走向正确的人生之路。语文是有激情的,而学习语文更需要激情。

  2.班级开一个关于语文的研讨会,请大家提出改进语文教和学的建议,并讨论:开放而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究竟应该是怎样的?最佳的语文学习方式有哪些?请选择一点谈谈自己的看法。(不少于30个字)

  要点举例:

  语文课应增加阅读量,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一些时文、美文。

  语文课上学生应该有畅所欲言的权利。

  语文教学要贴近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

  学习语文要注重积累,提倡多阅读,勤动笔。

  3.学习语文,就是和许多名人交谈,通过语文学习,你一定认识了许多作家,其中你最欣赏的是谁?请结合他的作品说出你的理由。

  举例:我最欣赏郭沫若的乐观。在“五四”高潮过后,彷徨、失望的诗人写下了《天上的街市》,在这首诗中,诗人表露出了他失望而不绝望的心态,他始终相信的是他所期待的理想世界一定会来到人间。

  4.学习了《我心中的语文》专题后,请以“汉语”为话题写一段文字,抒发你对汉语的喜爱与赞美之情。

  诗般母语

  是什么,如稚拙的图画,刻在出土文物那沧桑的剖面;是什么,如风霜渲染过的枫叶,夹在唐诗宋词发黄的纸页间;是什么,如行云流水,从老人的唇齿间娓娓道来,印在纳凉顽童神往的双眸;又是什么,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遍地流淌、生生不息……

  是母语。是母亲亲切的话语,是中华民族视为根的话语,是中国遍地开花的话语。

  一直觉得,我的母语是世界上最动人的话语。它历经五千年文明的浸润和刀枪火石的历练,读起来才能如此字正腔圆,如珠玉落盘。千百年来,中国话在无数龙之传人的唇舌间辗转,亦使它本身都有了灵性。我们珍视它又漠视它,而它,却一如继往,在东方古老的华夏大地上铮然作响,向世界发出自己庄严的喉音。

  在古埃及人信奉的众神里,有一位叫玛特,乃掌管真理、正义及法度的女神。玛特头上佩戴羽毛,人死后至冥府,心脏必须称重,玛特便把她的羽毛置于天秤的另一端,以称出那人心的重量。

  我喜欢这羽毛。

  母语就是这样一根有大重量的羽毛,它或许填不了天,补不了龟裂的大地,而它恰恰足以称出一个民族文化积淀的份量。

  如此看来,中国话定然有着撼动世界的力量。《诗经》中那么多摄人心魂的妙语,定要用中国话吟诵,才会抑扬顿挫、感人肺腑。新中国成立之时,天安门城楼上那一声庄严的宣告,也定要用中国话喊出,才实践了一个民族复兴的全部意义。“静水流深”的微妙意境,或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禅意,倘若翻译成英文或是德文,其间的神妙定要大打折扣。

  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说,即使雪芹先生在世,《红楼梦》完篇,也难获诺贝尔文学奖。因为《红楼梦》是太中国化的东西,唯有用母语读来,其间的辛酸苦泪才能慢慢品出。

  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泰戈尔文似织锦的《飞鸟集》,在我读来却总觉一分隔阂。因为语言,正如没有任何一种语言可取代中国话一样,印度语言的奥妙也无可替代。

  任何民族的母语都是本国视为珍宝的活的文化,而中国话大概是其中最厚重的。

  我爱自己的母语。这如梦如曲诗的中国话,这在龙之传人的唇舌间辗转千年的中国话,我仍听到它如诗的韵律:

  平平仄仄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