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复习文言文专题(七)--出师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1 15:06:28

中考真题

出师表
1、作家作品。课文节选自《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诸葛丞相集》,表,古代向帝王上书陈情言事的一种文体。诸葛亮,字孔明,琅琊阳都人,三国蜀汉政治家、军事家。
2、文章大体介绍。
①本文写作时间:蜀汉建兴五年(227年)第一次出题伐魏之前。
②本表文的写作目的:希望刘后主亲贤远佞,修明政治,有一个稳定的战略后方,使“北定中原,兴复汉室”的大业得以实现。
③贯穿全文的感情是“报先帝”“忠陛下”;贯穿全文的感情线索是“报先帝忠陛下”的一往深情和“北定中原,兴复汉室”的坚定决心。
3、文中诸葛亮向刘后主提出了三条建议:①广开言路—开张圣听;②严明赏罚—陟罚臧否,不宜异同;③亲贤远佞—亲贤臣、远小人。作者反复陈述的是亲贤远佞。
4、后人对《出师表》的评价。
①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陆游《书愤》
②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文天祥《正气歌》
③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5、列举有关诸葛亮的典故、成语、名言警句及俗语。
①典故。初出茅庐、火烧新野、借东风、空城计、失街亭、气周瑜
②成语:三顾茅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③名言警句。A、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B、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C、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④俗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⑤跟诸葛亮有关的故事。A、三顾茅庐B、舌战群儒C、三气周瑜D、草船借箭E、挥泪斩马谡
6、下面对联中具体指的什么事件?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①收二川—指收东川、西川  ②排八阵—指摆设八阵图
③六出—指六出祁山,七擒—指七擒孟获
④三顾)—指三顾茅庐
⑤东和—指东和东吴,北拒—指北拒曹魏
(刘备的名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7、文言知识:
<1>通假字:①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简”通“拣”,挑拣。)
②必能裨补阙漏(“阙”通“缺”,缺点)
③尔来二十有一年矣(“有”通“又”)
<2>古今异义:①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秋—古义:时刻、时候。今义:秋季)
②诚宜开张圣听(开张—古义:扩大。今义:开始营业。
③引喻失义(义—古义:适宜、恰当。今义:意义)
④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痛恨—古义:痛心遗憾。今义:非常憎恨。)
⑤由是感激(感激—古义:感动激动。今义:非常感谢)
⑥先帝不以臣卑鄙(卑鄙—古义:身份低微,见识短浅。今义:品质恶劣。)
⑦深入不毛(毛—古义:长草木、长庄稼。今义:毛发。)
<3>一词多义。
 

 

<4>重点词语解释。

 

 

 

A、①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先帝:指刘备。崩殂:死)
②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益州:指蜀汉。诚:的确。秋:时刻、时候。)
③盖追先帝之殊遇(盖:原来。殊遇:优待、厚遇。)
④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诚:确实。宜:应该。开张:扩大。光:发扬光大。)
⑤恢弘志士之气(恢弘:发扬扩大。)       ⑥此皆良实(良实:善良诚实的人。)
⑦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是以:因此。简拔:选拔。遗:给予。)
⑧必能裨补阙漏(裨补:弥补)⑨性行淑均(性:性情。行:品行。淑:善。均:平)⑩亲贤臣,远小人(亲:亲近。远:疏远。)
B、①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倾颓:衰败。)
②此悉贞良死节之臣(贞良死节:坚贞可靠,能够以死报国)
③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布衣:平民。躬:亲自。于:在。)
④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以:因为。卑鄙:身份低微,见识知浅。猥:降低身份。顾:拜访。于:到)
⑤由是感激(感激:感动、激动。)
⑥遂许先帝以驱驰(遂:于是。许:答应。驱驰:奔走效劳。)
⑦后值倾覆(倾覆:兵败)             ⑧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尔来:那时以来。)
⑨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故:所以。寄:托付)
⑩深入不毛(不毛:不长草的地方)
C、①夙夜忧叹(夙夜:早晚)
②庶竭驽钝,攘除奸凶(驽钝:比喻才能平庸。驽:劣马。钝:刀刃不锋利。攘除:排除、铲除。)
③至于斟酌损益(损:除去。益:兴办、增加)
④以彰其咎(彰:表明、显扬。咎:过失。)
⑤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咨诹:询问。道:道德。察:明察。纳:采纳。雅言:正言。雅:正确。)
8、文言解释。
(1)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译:如今天下分成三国,我蜀汉地区人力疲惫,民生凋敝,这的确是形势危急、决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候啊。
(2)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译:但是,侍卫大臣在宫廷里毫不懈怠,忠诚的将士在边境舍生忘死,这是因为他们追念先帝的特别厚待,想要把它报答给陛下啊。
(3)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译:陛下的确应该扩大圣明的听闻,用来发扬光大先帝遗留下来的美德,振奋鼓舞志士的勇气,不应该自己随便看轻自己,说一些不恰当的话,以致堵塞了忠诚进谏的道路。
(4)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译:奖惩功过、好坏,不应该因在宫中或在府中而有所不同。(臧否:善恶。)
(5)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译:如有作坏事违纪的,或尽忠心做善事的,应该一律交给主管部门加以惩办或奖赏,以显示陛下公正严明的治理。
(6)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译:这些都是善良诚实的人,志向、心思都忠诚纯正,因此先帝把他们选拔出来留给陛下。
(7)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译:这些都是坚贞可靠,能够以死报国的忠臣,愿陛下亲近信任他们,那么汉室的兴隆昌盛就能够指日可待了。
(8)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译:只想在乱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不想在诸侯中扬名显贵。
(9)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译:先帝不因为我身份低微,见识短浅,降低身份委屈自己三次到草庐来拜访我,向我征询对当今天下大事的意见。
(10)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译:我因此十分感激,于是答应先帝愿为他奔走效劳。
(11)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译:后来正遇上兵败,在兵败的时候接受重任,在危难之际奉命出使东吴。
(12)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译:先帝知道我做事谨慎小心,所以临终时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我。
(13)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译:这是我用来报答先帝,尽忠于陛下的职责啊。
9、课文剖析。
第一段:分析当前形势,提出广开言路的建议。
(1)当前形势:A、不利的客观条件:①先帝崩殂。②天下三分。③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B、有利的主观条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原因: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
(2)本段从正反两方面提出建议,其语句是(正面):诚宜开张圣听(反面):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
(3)成语:妄自菲薄:毫无根据地自己看轻自己,自轻自贱。
(4)诸葛亮提出的“开张圣听”的主张,有何现实意义?(答: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我们学生都应该广开言路,广泛听取他人意见,虚心改正自己的缺点,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第二段:提出严明赏罚的建议。
(1)“作奸犯科”照应“否”,“忠善”照应“臧”。
(2)作者认为该“刑”的是作奸犯科的人,该“赏”的是为忠善的人。
(3)“内外”指宫中府中;“宫中”指皇宫,“府中”指朝廷中。
(4)成语:作奸犯科。
(5)《诸葛亮集》中有这样的话“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与《出师表》中“陟罚臧否,不宜异同”一致。
第五段:提 亲贤远佞的建议。
(1)先汉兴隆的原因:亲贤臣,远小人;后汉倾颓的原因:亲小人,远贤臣。
(2)诸葛亮以先汉的“兴隆”和后汉的“倾颓”作对比,意在说明什么?(答:说明亲贤远佞关系到国家兴亡,使刘后主认识到必须亲贤远佞,才能修明政治,完成大业。)
(3)“亲贤臣”换成成语: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知人善任。
(4)列举我国历史上的贞良死节之臣。(A、岳飞、精忠报国、抗击金兵。B、文天祥、拒绝降元,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言。)
(5)列举几个“亲小人”而误国的例子。(商纣王、楚怀王、隋炀帝)
(6)与“计日而待”意思相同的成语:指日可待。“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表达了作者什么感情?(答:表达了作者希望刘后主亲贤的恳切之情。)
第六段:自述本志及先帝“三顾草庐”之恩。
(1)表明诸葛亮淡泊名利的句子:不求闻达于诸侯;“遂许先帝以驱驰”的原因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表明作者与先帝患难与共的句子: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2)概叙跟先帝患难与共的历史,目的是说明创业的艰难,进一步表达了作者效忠刘备父子的心愿。
(3)“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是千古名句,你能体会作者的感情吗?(答:表达了诸葛亮对先帝的感激之情和与先帝患难与共的思想,同时也表达了创业的艰难的思想。)
(4)历史上还有谁像诸葛亮耕作于田间,并乐在其中“(陶渊明)
第七段:追忆白帝城托孤,并表兴复汉室的决心。
(1)作者回顾了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三件往事:①三顾茅庐。②临危受命。③临崩寄臣以大事。作者回顾这些往事的目的是:表达了作者对先帝知遇之恩的感激和忠于刘备父子的真挚感情,并以先帝创业的艰难激励后主。
(2)作者叙述“受命以来”的心情(凤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和行动:(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目的是说明自己时时以先帝为念,深感使命沉重。
(3)“出师”的目的: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4)最能表达作者感情的句子: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份也。其中“报先帝”一词响应前文“三顾草庐”和“临崩寄臣以大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