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考前家长多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 帮助考生走出焦虑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0 11:28:31

中考真题

  女儿这次考出了有史以来的新低,之所以让她和我们都感到震惊,原因是由于这不是女儿平时的真实水平,从她平时小测验和作业来看,本来她是感觉这次能考得不错,给自己和大家一个惊喜,考前她还说没准儿会让老师眼镜掉到地上,考试结果出来后,老师眼睛的确掉到了地上,不是惊喜而是出乎意料。

  这几天一直在找原因,在和她聊天,考试失利固然有学习上和个性上的一些原因,但主要原因可能在我身上,对她的要求过严、期望过高,本来这是一次普通月考,但因为离直升中考只有两个月了,所以,有意无意一直强调这次考试的重要性,所以,孩子在化学考试中有一个方程式没记住,马上就进入紧张状态,担心自己考不好,这样自我暗示的结果使考试更紧张,结果这种情绪就象传染病一发而不可收,蔓延到各科。本来,我一直觉得女儿的心态比较好,是个大大咧咧的孩子,希望她能心细些、在意些,没成想她在心理上压力很大。昨天和她分析了这个情况后,她说:去年我测试情商还140多,前几天测试就到了80了,可见我情商是下降了。

  和女儿聊天谈心的结果,她的心情放松了不少,昨天休息自己复习功课知识点梳理得很顺利,有时看着女儿的学习状态,的确与情绪关联紧密,心情愉悦时,我都纳闷她的思路清晰得不得了,思维一路无障碍,若是你指着她,她的思维就处于封闭状态,油盐不进,反思一下可能管得过严,造成孩子情绪敏感、控制能力差。想想也很后悔,毕竟身心健康是首要。

  教育孩子是个不断反思、不断调整的过程,有时觉得孩子成了试验品,现在只有一个孩子,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成为历史,对未来没有借鉴作用了,这样一想,真希望有两个孩子。

  我和孩子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提前发现问题总好过最后才发现,过往的成绩是历史了,我们更看重你的身心健康,对待学习,平时要在战略上重视它,考试时要在战术上藐视它。”

  作为家长,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走出焦虑误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