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考试秘笈之现代文阅读考点解析(中)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4-20 11:19:28

中考真题

  解题思路:找准中心论点是解读议论文段的关键,论点应该是明确的判断,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在形式上应该是完整的句子。有的文章,标题就是论点,有的文章开头就提出论点,有的文章的忠心论点出现在篇末,有的文章则是在文章论述过程中提出中心论点。也有的文章对论点的表述不是很集中,要求用明确的语句把它概括出来。除了以上分析论点的位置找论点以外,还可以通过分析文章内容、论据和题目来找到和归纳文章的中心论点是一个并列短语,不能判断为论点,要仔细研读文章,用自己的语句把它概括出来。

  参考答案:人生的美丽并不全在于大处的壮阔,平凡的努力和奋斗的细节也很美。(或“大处有壮阔,细节也很美”)(意思对即可)

  考点示例二

  做一只生命的“候鸟”

  …………

  ③专门研究“穷人的哲学”的古古先生说:“如果一个人一生能坚守一个行业一个地方,#相信也会有所成就,在某个领域成为德高望重之人。但是如果他不停地迁徙,或许会有更多的机会,人生会有更多的风景。很难说哪种方式更好,两种人会各有所获。但现代社会的开放性,使每个人都能面临更多的机会,如果你没有去尝试过,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潜能,不知道是否会有变好的前途。”

  ④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对候鸟式生存的人来说,尽管付出了动荡不安的代价,但他们却因此获得了许多发展机遇,有了更多成功的希望。而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往往就是因为对动荡不安的生活方式怀有深深的恐惧,才错失了很多发展的机会。我们常常忘记自己也有一双“翅膀”,因而便老是在生活的“悬崖”面前惊恐万状,踌躇不前。

  1、从论证的角度来看,第③段属于_________论证;从对比论证方法的运用角度来看,第④段先从_________面论证,后从_________面论证,从而增强了论证的力量。

  解题思路:论证是指运用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是论点与论据之间逻辑联系的纽带。常用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等。第③段引用了名人名言做论据,属于道理论证。而第④段,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比论证,论述了万里迁徙,不畏艰难的候鸟精神的可贵。

  参考答案:1、道理;正,反。

  考点示例三

  吃苦是一种资本

  ①吃苦,是一种资本。假如你没有吃过苦,你就不具备这种资本。

  ②只是在影片里见过那位被击倒的拳击手,他躺在地上喘着粗气,浑身伤痕累累,嘴里还淌着血,却没有一个人给他送花,给他鼓掌;只是在旅途中看过赤脚的纤夫,喊着震天动地的号子,弯腰垂首将沉重的纤绳深深地勒进肩膀……

  ③你充其量是个旁观者。

  ④没有经历饥饿的历史,你便不知道一粒米的可贵,不知道那些被太阳晒黑了皮肤的耕耘者的可敬,当然更无从感受饿得头昏眼花的可悲和伸手乞讨的可怜。-

  ⑤没有尝过寄人篱下的滋味,听不到风凉话,看不到冷脸,你便无法塑造坚强的性格。突然某一天,你背靠的大树倒了,你开始失宠,在坑坑洼洼的路上,你绝对不如别人那样行走自如。

  ⑥苦,可以折磨人,也可以锻炼人。蜜,可以养人,也可以害人。

  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⑧某报一篇专稿报道,武汉市一年仅19岁的姑娘何伶俐,因“考后感到一点信心没有”,虽考分超过高校录取线七分,却在成绩单发下的前一天悬梁自尽。她是船长的女儿,父母的心肝宝贝,从小泡在蜜罐子里长大。蜜喝多了,竟会这般脆弱。:z

  ⑨聪明的日本人,在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前已经洞察了这种病变。据说,为了让大和民族的后代继承父辈创业的秉性,不少学校特地设立劳动场所,让孩子们使用锉刀、榔头,目的是学会吃苦。

  ⑩相比之下,我们这一代未免过于娇嫩了,还是狠狠心把自己推到大自然和社会中去吧。在成长的季节,吃苦经历是你成长的养分。以后你就知道这种养分会让你终身受益!

  1、“苦,可以折磨人,也可以锻炼人”,根据这一观点,为第⑦节补充一个典型事例,写在下面空格内。(50字以内)(4分)C

  解题思路:随着中考改革的深入发展,中考试题也随之变化,变化之一是向纵深发展,南京中考议论文试题就突出了这一点。如上面这题,让你为一个观点,补充一个事例,这就有了难度,首先你要理解准这一观点“苦,可以折磨人,也可以锻炼人”,再看看人家是怎么论证的,然后想你举什么例子论证,如果不按照这个思路就很难答好这题。所举事例要典型、有说服力,内容要体现“折磨人”“锻炼人”两方面,语言要符合议论文中记叙的要求。

  参考答案:①司马迁受宫刑,在痛苦的煎熬中,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史记》。②失聪,预示着一个音乐家音乐生命的结束,而贝多芬却在失聪的情况下完成了《命运交响曲》这部不朽的乐章。③张海迪,高位截瘫,但她却靠自学掌握了四门外语,成了著名作家。

  考点示例四

  阅读《勇敢地追求真正的美》回答:

  勇敢地追求真正的美

  ⑴爱美是人的天性。对于爱美天性的任何禁锢是全没道理的。劳动人民最有权利追求美。因此,我们有理由这样说:朋友们,勇敢地追求真正的美吧!

  ⑵一个人堂堂正正地生活,他注意修饰仪容,有何不可?他注意衣着的材料、款式,有何不可?或者,他爱染掉白发,他希望除去雀斑,她爱在鬓上插一朵花,在胸前别一个小饰物,有何不可?这些人完全可以不顾多嘴多舌的人无聊议论,勇敢地追求这种正当的美。

  ⑶契诃夫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好的:心灵、面貌、衣裳。”正当地追求这一切美都是合理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