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考试秘笈之现代文阅读考点解析(上)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4-20 11:16:56

中考真题

  考点指向

  本考点主要考查运用议论文知识阅读议论文的能力。新课标中对议论文的考查是: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道理、事实、数据、图表等),发现观点与材料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具体讲:考生要求掌握以下与议论文的有关的知识:了解议论文的概念;明确议论文的分类;了解议论文内容、结构、语言上的特点;掌握议论文的三要素(能识别文章的中心论点,会区分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能判断文章所使用的论证方法);会划分议论文的结构;能抓住议论文语言准确性、概括性、生动性的特点进行体会和分析。

  考点分析

  ①找出(或归纳)文章的中心论点。

  ②判断内容所运用的论证方法,并分析运用这种论证方法的论证效果。

  ③判断论据运用的合理性、有效性,或者根据文意补充(替换)恰当的论据,辨别能否删去相关的论据,并说明理由。

  ④在品读文章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体会和感想。对议论文的考查形式主要是开放性阅读理解居多。

  从近几年的全国中考试题分析,所选用的文章以课外为主,内容侧重于具有人文色彩的短小文章,重在对学生进行人格、思想、品质等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解答方法

  1、借助题目,找准论点。2、整体感知文章内容,把握论据特点。3、逐段分析,明确论证方法。4、理清思路,分析文章的结构。5、抓住关键词句,分析议论文的语言特点。6、答题时,先通读全文,再阅读题目,在理解文章大意的基础上再来答题,才会有把握。

  考点示例

  考点示例一

  阅读《小处的优美与大处的壮阔》回答下面问题:

  前几天看了几幅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一幅画是一片鲜艳的红,上沿呈现锯齿状,不知何物。

  第二幅画上立着一只双目圆睁的大公鸡,金黄色的喙,绿色的翅膀扑闪着,那片红原来是它的冠。

  第三幅画上原来这只公鸡站在一堆木头上,两个小男孩趴在窗台上紧紧盯着它,做跃跃欲试状。

  第四幅画显示这是一个农家院子,院子里有五只羊、三只鸭,一只小白狗在追着鸭子满院子跑,院子的小主人即那两个小男孩,一心一意要逮住那只鸡。

  第五幅:镜头拉远,原来上述这些都是玩具做的,一个扎着马尾巴的小女孩在认真地摆弄着它们。

  第六幅画:一个老人,花白的头发,在看电视。仔细看,上面所有的画面竟然是电视的一个镜头。

  第七幅画:画面显示这里是一座繁华的城市,一辆电车缓缓驶过,老人与电视居然是电车上贴的广告画。原来如此。

  别急,事情不会就这么结束。

  第八幅画:沙漠边上的小镇,邮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给一位女士。那座繁华的都市,原来是信封右上角邮票上的图案。

  请发挥你的想象,下一幅图画会是什么?

  看完全程,忽然间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原来你以为自己所看到的已是整个世界,没想到它只是冰山的一角。当你一旦超越了某种境界再来看某些事情,心里可能会觉得豁然开朗,原来世界是这样,颇为自得。而实际上,也许与事物的本质依然有很大差距。

  我想人可能一辈子都在追求一种境界,一种超越自我的更高境界,一种大处的壮阔与雄伟,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可这种境界却永远没有尽头,一山更比一山高。最高境界应该是佛吧,而我们毕竟是人。是人便有七情六欲,便有了诸多的烦恼与不满。有雄心斗志的人可能会觉得我的理念不比张朝阳差,为啥我没有发财?比尔、盖茨大学还没毕业呢……都市有多繁华,人们的牢骚就会有多多。

  我想说的是,要进入某种境界,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倒不如从小处着手,从自己目前的能力及所从事的事情着手,认真负责地做好并从中体味到快乐与精彩。就像那只大公鸡一样,虽然没有那么高的境界看到自己原来是一张邮票里的一个几乎微不足道的小角色,但依然在为着自己的生存努力拼搏,依然值得尊敬。不是吗?我们成不了张朝阳,成不了比尔、盖茨,但我们可以活好自己。大处有壮阔,细节也很美呀。

  我们决策不了这个星球的转动,但我们能决策多种些花,当时间悄悄地转到了它开的季节,它便呈现自己的生命与灿烂,敢与日月争刹那光华。再退一步说,我们如果连种什么花也不能决策,那我们就让自己成为一朵散发出幽香的花吧。无论被决策在哪能里开放,都不改那份美丽与优雅。

  小处的优美与大处的壮阔,随缘吧!

  读完全文后,你认为作者主要想表达一个什么观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