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武汉中考分配生政策难遏止择校风

来源:新民网 2009-04-13 11:26:37

中考真题

  今年是武汉市中招实行分配生政策的第4年,然而,从今年“小升初”择校的报名情况来看,这一政策依然难以遏制家长们为孩子择校的热情。

  分配生政策意在减少家长择校,即“好高中”拿出部分指令招生计划(去年占各校指令计划的20%,今年提高至25%),分配给区内各初中学校。

  部分学生通过“分配生”测试(一般来说,若学生成绩差不多,在一般初中就读者获分配生的机会,大于在“好初中”就读者)后,中考成绩达到重点高中指令线下5个(含5个)位置值内,就可免交“择校费”读重点高中,以此鼓励学生不择校。

  上周五,记者在汉口一所热门初中看到,该校“小升初”招生已经悄然启动,一些家长开始把孩子的材料送来报名。“目前,前来登记的学生有1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30%。”该校一位负责人透露,虽然“小升初”招生还没有正式报名,但每天都有很多咨询电话,一些家长还带了厚厚的材料来登记。不过,对于提前来的家长,学校大都采取了不拒绝的态度。

  在登记现场,许多家长对“分配生”政策不认可。“在一般初中,即使孩子享受到了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但如果学校‘对口升学’的生源质量不好,学习氛围不浓,教师教学质量不好,即使进入了好高中,学生的基础依旧跟不上队伍,考大学仍旧会非常吃力。”大兴路小学一位家长刘女士认为,“小升初”择校,家长还是会选择去好的学校。初中3年是打基础的重要时期,孩子如果在普通初中就读,即便将来凭分配生的资格顺利进入优质高中,也有可能在高考时失利。

  “要遏制择校风,实现教育均衡才是根本之道。目前,‘分配生’计划在分配名额时,重点初中仍占‘大头’。另外,家长择校时,更看重‘好初中’的优秀师资。”武汉市教育界一位专家说,今后,推进教育均衡,应将重点放在优秀师资均衡、加大一般初中投入等方面,缩小一般初中和“好学校”的差距。另外,“分配生”的名额也应逐步向一般公办初中倾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