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择校之风又始吹家长学生不堪言 不知教育怪相何时止

来源:新华网 2009-04-10 15:03:16

中考真题

  每年三四月份,北京等城市的家长们都很关注一个问题:今年的小升初政策,有什么变化吗?类似的疑问还很多:比如说中考政策有变化吗?甚至上好一点儿的小学、上好一点儿的幼儿园,都成了敏感和热门话题。

  这也预示着一场场择校大战即将拉开帷幕,或者说它一直就在进行着且愈演愈烈。这其中,有家长的无奈与孩子的疲惫,也有一些机构对利益的追求和对金钱的贪婪。

  “重点学校”曾经是在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在教育改革和发展当中,起到相当重要作用的一种学校类型。但是教育发展到今天,“重点学校”却越来越演变成一个体制和管理上非常有争议的问题。它是不是影响了整个教育的发展?是不是影响了义务教育均衡化?在学术界,在实践领域,大家一直在探讨。在目前制订的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长期规划当中,也是一个讨论比较多的问题。

  3月25日,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民办教育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重点学校’该不该取消——义务教育均衡化的改革路径探索”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教育研究者、教育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就“择校热”这个备受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怪象:“就近”入学为何也要掏择校费?

  “义务教育不是‘就近’入学吗?怎么在我住的那儿就不是呢?”记者的一位同事谈起自己孩子上小学的经历,就连声质疑,“那所学校离我们家也就200米,可划片愣是没把我们院子划进去。学校说了,要上也行,先掏3万赞助费!”

  据这位同事说,那所学校的教学质量还可以,属于家长们心中的“重点学校”,自然也就成了一个“香饽饽”。

  对于类似的情况,北京市政协教科文卫体特邀委员、北京一中原校长王晋堂有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一个班招45个学生,现在40个学生是正常招生,把那5个拿出来要收费,就好像把一扇猪肉切下一块来单卖一个价钱,这一块你得先交3万,然后咱们再说同等交费。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逻辑,但是这样一个逻辑已存在了多年。

  王晋堂说,这个现象开始是在高中,针对择校热“官方药方”开出的是“三限生”:所谓“三限生”,是指按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录取的学生。这些学生离正式录取的分数线还差了几分,因此享受三限政策。“三限生”是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中的一部分,分数在计划线下30分内,按一定比例录取,进校时收取一定费用。填志愿是在第一批。这就给收择校费开了一个口子。另外它传染,以致于延伸到义务教育阶段,现在小学一些好学校择校,初中一些好学校择校也仿效高中。有些学校还不止三万,六万,八万,十二万,还有更多的。所以目前的择校热就让“免费”政策,演变成了“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怪现象。

  上海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赵连根处长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取消就近入学原则,是救了义务教育一命,还应好好完善。他说,医改在改革过程当中取消了转诊制度,老百姓拿着医保卡可以在各个医院就医,实际上就是把公共医疗跟选择医疗的关系混淆了,现在要把它改过来是很困难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