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济宁中考方案公布 5类考生可享加分待遇

来源:齐鲁晚报 2009-04-09 13:40:27

中考真题

  核心提示

  4月7日,据济宁市2009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会议消息,济宁市中考将于4月16日-18日报名。今年中考仍采取考试、考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艺术体育特长测试等多种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查。其中,文化课考试科目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考试将于6月11日-13日进行;体育、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内容、标准和实施办法由市教育局统一制定,由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

  招生范围:15所高中面向全市招生

  据了解,今年济宁市共有48所高中学校招生,其中,济宁一中、济宁市育才中学、济宁学院附属高中3所市直学校公办高中学校以及同济附中、任城区英才中学、兖州孔子学府、泗水县育英中学、泗水县金城中学、鱼台县福田学校、鱼台县培英学校、金乡县金育高中、嘉祥县萌山中学、汶上县圣泽中英文学校、汶上县立新高中、梁山县现代高中等12所民办高中均面向全市招生,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部分招生计划面向全省招生,其余高中学校招生范围均锁定其所属县市区初中毕业生。

  学生须在初中学籍所在学校参加高中招生报名,由初中毕业学校集体到县市区教育局基教科办理报名手续。济宁市教育局将从全市初中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提取考生信息,建立考生电子档案。报名将于4月16日—18日进行,为防止高中学校恶性竞争,济宁严禁高中招生学校参与志愿填报工作。

  招考方式:四大考试内容综合评价考生

  今年中考考试内容包括考试科目、考查科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等。在考试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考试科目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6月11日—13日;体育、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内容、标准和实施办法由市教育局统一制定,由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

  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考查由考生所在初中学校组织,考查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并记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之中;综合素质评价主要是对学生初中阶段的道德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评价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学校录取的参考,在同等条件下评价等次高的考生优先录取;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将单独进行,测试成绩将作为特长生录取的主要依据。

  录取方式:七成统招,三成自主招生

  据了解,今年济宁市高中招生计划的70%为统招生,30%为自主生(择校生)。录取采取推荐录取、指标分配录取、综合录取、特长生录取等形式,录取时综合参照学生的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动手操作能力、特长潜能等择优录取。其中,推荐生人数不超过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5%;按照相关规定,各县市区须将本区域内省级规范化高中学校至少55%(含推荐生)的规模内招生指标,依据各初中学校应届在籍在读的初中毕业生数(不含借读生、择校生、往届生)和对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结果等,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按照分配到各初中的定向指标数,根据该初中学校考生的志愿和成绩,分别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指标生在统招线下照顾80分,但不得低于该校最低录取控制线;综合录取主要依据学生考试科目的考试成绩、考查科目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择优录取;特长生录取是对报考音体美特长的学生进行录取的方式。录取的依据除考虑学生综合成绩外,主要依据特长考试成绩。在7月30日前择优录取。自主(择校)生录取将根据“三限”政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参照学校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全市录取和学籍注册工作8月5日前结束。

  加分政策:5类考生可享加分待遇

  今年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除了综合类、德育类、艺体类、科技类四个类别的考生外,还新增加了计划生育类,即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的子女将享受增加10分的政策。

  在综合类考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华侨、港澳台胞子女考生加10分录取,烈士子女加20分录取;德育类考生中,初中毕业年级获得市教育局评选表彰的市级“优秀学生干部”考生加10分录取,市教育局表彰的“三好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艺体类加分考生中,初中阶段参加由市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艺术展演、美术作品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加20分,国家级二等奖和省级一等奖加15分,市级一等奖加10分。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美术、音乐、舞蹈考级给予加分照顾:十级加20分、九级加15分、八级加10分、七级加5分录取;科技类加分是指初中阶段获得1项发明专利加50分,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加20分。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教育部门组织的电脑作品制作评选,获国家级一等奖加30分,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加20分,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加15分,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加10分。据了解,这4项不重复累加,按最高项计分。

  残疾考生与其他考生同等对待,各高中学校不得拒绝接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