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课文重点成语归纳183个(三)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4-03 19:11:44

中考真题

  【四十一】各得其所:原指各人都得到满足。后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位置或安排。

  例句:全国人民都要有说话的机会,都要有衣穿,有饭吃,有事做,有书读,总之是要~。(《毛泽东选集·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

  【四十二】各尽所能:各人尽自己的能力去做。

  例句:其次,是许多人梦想着将来的好社会,“~”呀,“大同世界”呀,很有些“越轨”气息了。(鲁迅《南腔北调集·听说梦》)

  【四十三】各行其是:按照各自认为对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例句:我们要按规章制度办事,不能~。

  【四十四】根深蒂固:比喻基础深厚,不容易动摇。

  例句:但我总还想对于~的所谓旧文明,施行袭击,令其动摇,冀将来有万一之希望。(鲁迅《两地书·十一》)

  【四十五】骇人听闻:骇:震惊。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害怕。

  例句:任听部下逞艳于非时之候,献媚于世主之前,致令时序颠倒,~。(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回)

  【四十六】好意难却:盛情的邀请都不敢拒绝。

  例句:他坚持让我去她家吃饭,我当然是好意难却。

  【四十七】厚此薄彼:重视或优待一方,轻视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对两方面的待遇不同。

  例句:张树声出身淮军,对边军支援,~,已经有许多人说过话。(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四十八】豁然开朗: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

  例句:宝玉~笑道:“很是,很是。(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一回)

  【四十九】鸡犬相闻:鸡和狗相互叫着。

  例句:现在这里鸡犬相闻,不得安宁。

  【五十】记忆犹新:过去的事,至今印象还非常清楚,就象刚才发生的一样。

  例句:恭王因为皇帝的告戒,~,在这些加官进爵的事上,要避把持的嫌疑。(高阳《玉座珠帘》下册)

  【五十一】家喻户晓: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例句:与其作不能行远不能普及之秦汉六朝,不如作~之《水浒》《西游》文字也。(胡适《逼上梁山》)

  【五十二】坚定不移:稳定坚强,毫不动摇。

  例句:我们要~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五十三】见异思迁:迁:变动。看见另一个事物就想改变原来的主意。指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

  例句:因此满胸抑郁,终不免宗旨不定。~,是个自然的道理。(清·黄小配《大马扁》第七回)

  【五十四】今非昔比:现在不是过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势、自然面貌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例句:“胜败军家常事”,何得为愧。~,不可欺敌。(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八回)

  【五十五】斤斤计较:斤斤:形容明察,引伸为琐碎细小。只对无关紧要的事过分计较。

  例句:他从不为一些小事与别人~。

  【五十六】津津有味: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例句:话是这样说,可是谈起理论,许宁还是一套套地向道静谈得~,头头是道。(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

  【五十七】惊慌失措:由于惊慌,一下子不知怎么办才好。

  例句:遇到危险情况,应该沉着冷静,不要~。

  【五十八】精打细算:打:规划。精密地计划,详细地计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时计算得很精细。

  例句:再看红英自己,那是连半个钟头的工都不肯耽误的,也从没见她吃过一口零食,一看就知道是个会~、会过日子的人。(茹志鹃《妯娌》

  【五十九】精雕细刻:精心细致地雕刻。形容创作艺术品时的苦心刻画。也比喻认真细致地加工。

  例句:这个贝雕画确实是~。

  【六十】井然有序:井然:整齐不乱的样子。序:次序。整整齐齐,次序分明,条理清楚。

  例句:如尤公瑛《寡人之于国也》章文,以制产、重农、救荒分三事……~。(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绪论外编》第二十六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