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数学成败关键在细节 知识回顾做到条理清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03 18:03:39

中考真题

  数学知识虽然千头万绪,但只要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就可达到层次分明,纲目清楚。在梳理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甚明了的问题,这时需翻书对照,仔细研读概念,防止概念错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编篡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数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和课本是我们最好的助手,千万不要没有教师指导,就去看市场上出版的那些所谓教辅材料。

  归纳思想方法升华成为能力

  熟练的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归纳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例:一个代数问题,可以通过联想与几何问题产生沟通,使用数形结合的方法。二是归纳重要题型的解题方法。还要注意典型方法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防止形式套用导致错误。我们可以把已经做过的模拟试卷横向进行归来,形成题组提炼出数学本质掌握它的思想和方法。

  查漏洞补缺陷力争万无一失

  相当一部分同学考试的分数不高,不少是会做的题做错,特别是基础题。究其原因,有属于知识方面的,也有属于方法方面的。因此,要加强对以往错题的研究,找错误的原因,对易错的知识点进行列举、易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同学们可几个人一起互提互问,在争论和研讨中矫正。找准了错误的原因,就能对症下药,使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会做的题目不再做错。

  吃透评分标准推理严密严谨

  一些同学考试时,题题都会做,题题被扣分,究其原因,大多是答题不规范,抓不住得分要点,思维不严谨所致。这与平时只顾做题,不善于归纳、总结有关。建议同学们在临考前自己练习一下近两年的中考试题

  (或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的综合卷),并且自评自改,精心研究评分标准,吃透评分标准,对照自己的习惯,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计算严密、推理严谨减少无谓的失分,保证会做的不错不扣。

  回归课本要求把握正确方向

  在初三复习的最后时刻,同学们要注意这么几点,一是回归考试说明,二是回归课本要求,三是回归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在这三个方面的基础上,近期要特别注意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注意近几年中考的主干知识,也就是重点内容,在最后阶段还要特别注意数学知识网络的梳理和完善,不要做难题、偏题,要把握正确的初中数学学业要求。

  知识网络在前面第一轮、第二轮复习过程中通过对课本里面每一章节重点的概念、定理、性质以及典型的例题、习题的梳理,掌握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阶段同学们看书的时候要看重要的概念、公理定理、运算法则,同时每部分都有复习小结部分,教材的小结往往把本章的重点内容概括出来,然后配上几道。

  典型的例题,把一章的知识综合起来。所以注重小结部分的梳理和学习有助于建立知识网络。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最后阶段还是回归基础,历年的真题是多少专家多年的累积具有最高的权威性,通过这三个方面的联系,同学们可以更好的把握内容、要求。另外各区在四、五月份都进行了模拟考试,模拟考试的试题同学们要梳理,梳理过程当中使自己不会做的变成会做,做正确的看看能不能更巧一些,更优化一些,这样复习针对性比较强。如果模拟考试过程当中有一些做错的题目,这时候要认真回顾、分析、纠正错误,在纠正错误中得到提高,这也是一种非常见效的方法。

  掌握应试方法做到不慌不忙

  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正确的战略战术。上了考场以后,在接到考卷和允许答题之间,一般会有几分钟的空档,考生应该很快的把题目浏览一遍,找题目最薄弱地环节下手,寻找突破口。首先是认真审题,拿到题后要一字一句的“读题”,而不是“看题”,读懂题意后再着手解。其次在解题时思想要高度集中,要旁若无人。运算时不妨一边计算一边默读,从草稿纸上抄到试卷时也这样做。按照一般习惯,大家都是先做填空,接着做选择,最后再做大题。因此,建议在做选择题的时候要用直接法、间接法、形数结合、特殊值排除或者验证等各种方法并用。对于填空题,主要是以课本上的基本公式、基本定理、基本性质、基本图形来命题,考生要做到思路清晰、计算正确、注意细节,应该先把能够上手的拿下来。解答题仍然是从易到难的梯度。从考试的角度来讲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才叫做胜利,把自己会做的题目全做出来,能够拿到的分数都拿下来,就是胜利。如果某个题目是自己知识的盲点,或者难度超过了自己的水平,要果断地放弃。

  慎做容易题,保证全部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巧做较难题,力争得满分。也就是把该拿下的分数全部拿下来,这就是成功。

  总的时间分配因人而异,比如选择和填空题,对于中档水平以下的同学可以适当多用一点儿时间。在这个地方尽可能的拿分,对于水平比较高的同学,选择和填空题不能费时太多,不然解答大题就会感到时间紧张。但总的原则是以准确为主。快而不对,等于白做。又快又准,准中求快,才是应该持的策略。

  进行模拟演练制定应考方案

  时至今日,数学提高的余地不大,对考生来说,主要是调整好状态,可以做一两套模拟题,这好比“军事演习”,能让考生制定应考的方案以应付考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如果模拟题做得不理想,这很正常,因为模拟题中往往要求比较高,新的东西比较多,而中考题相对而言平和一点,尤其今年的学业考试不同于往年:一是首次使用答题纸答题,并在全市集中电脑阅卷。二是采用一卷二分叉(新老教材同一份试卷大部分相同,少部分内容不同)的形式。即对两套教教材中相同知识的内容的考查,进行同样的命题;对两套教教材中不同知识内容的考查,采用难度基本相当的不同的分叉命题;如果两套教教材中相同知识内容的教学有不同的要求或内容有较小的差异,那么按“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处理。命题将进一步突出教学的基本内容,更加注重基础.在变化中求稳定,要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学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的掌握情况,特别要注重考查在具体情景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和怪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