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深圳中考体考权重增加 学生家长学校三方各执一词

来源:南方日报 2009-04-03 14:42:19

中考真题

  上月底今年的中考方案发布,体育的权重由去年的0.08提高为0.2。不少家长在论坛上抱怨,教育部门出台此项政策时间过于仓促,眼下离中考不到一个月,孩子不得不分散精力准备体育考试。然而,事实是否如此?记者走访学校后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体育权重增加是支持的,而学校方面也表示已事先接到通知。

  家长发帖:

  权重突增女儿苦不堪言

  前两日,有网友在深圳新闻网上发帖称:中考体育成绩权重突增一倍,女儿被折腾得苦不堪言!而后,有不少网友跟帖,引发了对体育权重增加的讨论。

  该网友自称是今年应届中考生的家长,“女儿从小体弱多病,体育成绩一直不理想,200米成绩39秒始终难以突破,以现在的标准她只能得45分。由于体育成绩比例的加大,直接影响到中考成绩,也就直接影响到她进入理想学校”。标准公布后,孩子经常唉声叹气,因为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缩短差距。

  该家长认为,应预设一个过渡期,譬如一年前就提前通知,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而另一网友表示,朋友的小孩今年也参加中考,新标准出台后孩子为了考个好成绩,每天下课后都留在学校练习。这样一来就占用了他平时复习功课的时间,现在每天都要熬到深夜12点完成学习任务后才能睡觉。

  学生表态:

  大多赞同增加权重

  体育权重是否真的给初三学生带来如此大的压力?对此,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很平静,“因为平时也有训练,所以没有太大感觉”。初中部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初三年级的体育老师在2月初刚开学时已经知道今年体育权重将加大的趋势,初三年级一直要求跑步,课间操安排长跑,课外活动时间也会安排锻炼。

  在市外国语学校,初三(2)班的张同学说,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对权重加大表示赞同,也没有增加很大的负担。初三(6)班的李同学则认为:“体育权重加大很好啊,就等于送分嘛。”李同学还告诉记者:“以前体育课经常被其他科目的自修霸占,从上个月开始,体育课终于可以自由活动了。”除非是身体特别差的,大多学生对于教育部门的这一政策多是举双手支持的。

  部门回应:

  去年底已通知还将逐年加重

  去年,深圳中考体育权重从前年的0.05增加至0.08,为何今年体育的权重又再次提高至0.2?对此,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0.08在总成绩中所占比例太少,影响力弱,因此今年提高了不少。今年的0.2也是经过教育部门反复讨论制定的,深圳拟逐年增加中考体育所占权重。近年来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去年底已向各学校发出通知,学校应该对今年的结果有所预料。

  他表示,广东青少年体质有整体下降的趋势,增加中考体育权重,“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希望能以此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而对于家长提到的自选项目太少一说,该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深圳中考体育一直由必考加七种自选项目相结合,应该说在省内已经属于自选项目较多的城市。

  链接

  中考体育成绩怎么算?

  今年中考成绩以单科等级和标准总分同时呈现。其中,标准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六科标准分合成。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的权重均为1,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体育科权重为0.2。

  将各科标准分进行加权相加,得到一个加权总和值(简称加权值),然后再将这个加权值转换为标准分,即为标准总分。例如,某考生今年中考各科成绩标准分为语文590、数学610、英语600、科学590、历史与社会620、体育600,则按今年规定,该考生六科加权值为:590+610+600+590+620×0.6+600×0.2=2882。最后再将这个加权值转换为六科标准总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