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学习警惕“一夜暴富”心态

来源:人民网 2009-04-01 19:36:52

中考真题

  每年中考结束后,初三老师们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如果当时我再努力那么一点点,可能那道题我就能解出来了”、“如果我初一、初二的时候不是那样狠命地玩,说不定这次我就能报某某高中了”……

  “很多学生这时才醒悟,三年前他们可不是这么说的,”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说,“一些学生,特别是天资还算聪明的学生,常常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以为中考可以靠最后一学期冲刺。”

  初中学习能否“一夜暴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初中生应当怎样合理安排最后几个月的学习生活?

  恒福中学的夏老师告诉记者,像这样期待在学习上“一夜暴富”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尤其是男生。他们的学习自觉性不好,总想着先轻松两年,到了初三再“铆起来”学,觉得这么做肯定没问题。因此,在初中教学过程中,常常能看见那些在班上认真刻苦学习,每次考试第一名的多半是女生,而男生“玩兴”大,指望到了初三再冲刺。这些学生的理由:一是的确存在有的初三考生做到了学习上的“一夜暴富”,考上了比较好的高中;二来有的家长会给念初中的孩子们灌输这方面的想法,似乎暗许他们可以在初一、初二时“放松一点,放肆一点”。

  初三学生小何则说:“男生特别用功会给人笑,给人一种好像女仔的感觉,而且我叔叔经常跟我说他当年就是最后半年才用功考上大学的。”

  赵卫平认为:“首先,这些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非常叛逆,这个时期的孩子都有一个‘离巢效应’,意思就是特别有想离家的冲动,特别反叛,不愿意听大人的话。学校不能一味地说硬要学生好好学习,如果给他们来硬的,估计他们会走得更偏更远。而且有时为了鼓励那些之前没有好好学习的学生,我们会跟孩子们说———你要好好努力,都还来得及,初三冲刺肯定能上之类的话。这也许就给他们形成了一个错误观念,以为初三学习可以‘一夜暴富’,让不少孩子产生了侥幸心理。”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初中前两年知识的难度不深,容易让一些聪明的学生感到没有挑战性而失去兴趣,或者一些强化记忆的训练让学生感到厌烦。希望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在家也督促着孩子抓紧时间学习。不要流露出有关学业上“一夜暴富”的想法,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而我们做老师的,也要注意一下自己鼓励学生的方式,不能让他们产生这样的幻想,在初一、初二的时候就得让他们打消‘投机取巧’的念头”。

  老师们建议,可以给叛逆的孩子设置一些他容易接受的环境,比如他因为害怕离群不肯独自在家学习,就尝试请他的伙伴来家里玩,并引导他们一起做完功课后再出去玩;再比如男生如果对记忆型知识或比较简单的内容不感兴趣,可以适当给他“加加餐”,不喜欢背历史年代的可以研究一些稍有深度的史料,不喜欢背英语单词的可以引导他欣赏英文原版歌曲或电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