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武汉中考分配生将可能参加统考

来源:荆楚网 2009-04-01 14:58:09

中考真题

  初中分配生不用参加中考,就能被“保送”上重点高中,武汉市推行3年的分配生制度,今年可能有变化。昨日,汉口一高中校长透露:“今年中考招生,分配生可能要参加中考,市教育局正在征集意见。”

  2006年,武汉市首次尝试“分配生”试点,将部分优质高中指令性计划的12%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由初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入学。这样,一些薄弱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读优质高中。2007年,武汉市重点高中分配生“扩容”,这个比例调整为20%。

  部分初中“推良不推优”

  按照武汉市去年的规定,各初中确定本校分配生候选学生名单,并将名单上报相关高中。这些考生通过各高中组织的分配生测试后,可不参加中考,而直接被高中录取。“分配生制度是好的,但部分初中在操作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导致这一体现教育公平的新政饱受争议。”武昌区一位初中校长昨称,一些初中将成绩好的学生留下参加中考,以提高该校中考成绩,向省级示范高中推荐的学生,却成绩平平。

  对此,部分高中校长认为,高校招生按分数录取,成绩不好的分配生进入高中后,不仅会影响年级教学进度,还会影响高中高考成绩,而高考成绩又直接决定高中下一学年的招生质量。

  据透露,面对部分初中“推良不推优”,部分高中采取了相应对策:要么不按比例录取分配生,要么拒绝普通初中推荐的分配生,从其他优质初中调剂分配生名额。

  分配生中考,高中赞初中弹

  “分配生参加中考,可以确保高中生源质量。”一位高中校长直言不讳,“高考制度没有变,一些基础差的学生即使通过分配生政策进入重点高中,学习没有进步,高考也考不好,浪费了优质教学资源。”

  记者昨日采访了6位高中校长,他们均支持分配生参加中考。在他们看来,即使分配生中考成绩不理想,在录取时可适当降低录取线,这样的学生也比一些初中推荐的学生质量好。

  武昌区某重点初中副校长坦言:分配生参加中考,可让招生更公平公正。他说:“每到推荐分配生的时候,就有部分家长通过各种途径来说情,但有的学生的确不符合条件。”

  一些薄弱初中的负责人却有不同想法。“分配生政策的初衷是推进教育均衡,为薄弱初中毕业生提供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从而逐步减退‘择校热’。”一位校长认为,若让分配生参加中考,薄弱学校的学生与重点初中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有差异,肯定考不过好初中的学生,那他就没有资格读重点高中了吗?若是这样,就与政策初衷背道而驰,还要分配生政策干什么呢?

  学生:分配生不应参加中考

  记者在粮道街中学采访了15个学生,有11人认为分配生不应参加中考,4人觉得应该参加。

  认为分配生不参加中考的初中生认为:初中推荐的分配生一般来说都比较优秀,他们的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没有必要参加中考,可以留出更多时间让他们发展兴趣;其次,分配生制度本身是科学的,只是部分学校在操作过程中“念歪了经”,教育主管部门要做的是完善这项制度,而不是让分配生参加中考。再说,高校招收保送生也不要求学生参加高考。

  也有学生赞成分配生参加中考。该校初二(5)班学生刘乾宇认为,分配生参加中考,招生将显得更阳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