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09中考化学考点下册第9章18个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30 18:21:21

中考真题

  【第9章化学与社会发展】

  〖第一节化学与能源〗

  162.认识:中国节能标志。应对能源危机我们应采取开发新能源、降低能耗的措施。

  164.知道:常见电池大多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会做锌铜原电池的小实验(不要求作出解释)。知道随意丢弃废弃电池对环境污染的严重性。

  165.学会:氢气的实验室制取及验纯实验,了解实验设计中固液分离的原理。

  166.了解:氢能源的主要优点,以及目前面临的推广障碍。

  〖第二节化学与材料〗

  167.知道:材料可分为天然材料、合成材料(还有按需设计材料,不考查);又可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合成材料、复合材料。能分别举一两个例子,或根据所提供的常见材料判定其所属类别。

  168.了解:材料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169.常识性了解:金属材料的发展与金属的活动性有关;玻璃的生产原料是砂子、石灰石、纯碱;陶瓷的发展等。

  170.知道:有机合成材料分为: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纤维分为天然纤维、人造纤维、合成纤维,常识性了解合成纤维的优缺点;知道动物毛发、植物纤维、化纤布料的简易鉴别方法(灼烧法、腐蚀法)。

  171.知道:聚乙烯、聚氯乙烯、有机玻璃等都属于塑料;熟悉聚乙烯、聚氯乙烯的使用上的区别和鉴别方法。熟知"白色污染"的含义、危害及解决之道。

  172.常识性了解:橡胶分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复合材料的概念,能举一至二例子。

  〖第三节化学与环境〗

  173.认识:中国环境标志。

  174.知道:造成空气污染的几种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及其主要来源。常识性了解温室效应形成的原因(二氧化碳、甲烷浓度增大)及危害,我国酸雨的类型(硫酸型)及其典型危害。

  175.了解:硫粉燃烧的实验现象:火焰(区分空气中、氧气中)、生成物状态气味、二氧化硫水溶液的酸性及对比研究的实验方法。进而了解硫酸型酸雨形成的机理。

  176.常识性了解:水污染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农业用水、生活污水;赤潮、水华形成的主要原因。

  177.了解:了解污水净化的意义,知道污水处理的基本方法,知道明矾、漂白粉的基本作用。

  178.常识性了解: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重要意义;认识物品回收标志;知道分类回收的概念。

  179.了解:化学学科的重要作用(帮助人类认识物质、利用资源、发展科技等)。

  180.学会:针对环保、能源、资源等方面问题,能简单地举例,并能就应对措施进行简单的论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