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作文预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30 09:00:02

中考真题

  卡耐基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衰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行为是心境的反映,如果你有坚定的精神信念,你就有更大的把握取得成功。请以“精神信念”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定。

  话题分析

  什么是精神信念?孟子说,精神信念是一种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黑格尔认为,精神信念是一种理性的思维形态……

  古今中外的哲人定义了精神信念的内涵,人类前行的历史见证了精神信念的永恒。精卫填海,夸父逐日,愚公移山,鲧禹治水,西西弗不停地向山顶推动巨石,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造福人类……一个个动人的神话,是人类精神信念的原始写照;司马迁忍辱负重,李冰父子栉风沐雨,布鲁诺坚持真理,居里夫人献身科学……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叙述着人类精神信念的历史传承。

  精神信念,是人之所以成为人所必需的除生命本质以外最重要的东西,作为一个社会的人,精神信念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行为支撑。精神信念是多方面的,从范围上说有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创业精神、学习精神、工作精神等,从性质上说有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勤奋精神、果敢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创新精神、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互助精神等,从具体的物化角度说,有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红岩精神、铁人精神、五四精神、南极精神、长征精神、女排精神、保尔精神等,从抽象意义的角度说,有老黄牛精神、千里马精神、蜗牛精神、蚂蚁精神等,另外还有团队精神、两会精神、体育精神、抗洪精神等等,其实人类社会或团体乃至个人甚至动植物界所存在的某一方面的性格特征、品质特点大都可以用“精神信念”这个概念来定位。因此,在具体的写作中,只要抓住“精神信念”的某一个方面确定中心,甚至就几个方面综合来写对“精神信念”内涵的理解与认识,都可以写出比较精彩的文章来。所以选择体裁时可以论、可抒情、可记叙、可说明、可以编写故事等,只要对“精神信念”这一概念理解透彻,就一定能写出比较成功的文章来。

  素材搜集

  精妙言论

  1)以利益为主的阵营老是会动摇的,但以信念为主的是分化不了的。(巴尔扎克)

  2)你的信念应当成为你的甲胄,它驱使你勇往直前,不遇难而退。(安格尔)

  3)只有信念使快乐真实。(蒙田)

  4)信念,这强烈的精神搜索之光,照亮了道路,虽然凶险的环境在阴影中潜行,

  5)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泰戈尔)

  6)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罗曼?罗兰)

  7)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能适应。(丁玲)

  8)我坚守自己的信念,沉默而顽强地走自己认为应该走的路。

  9)假如我的信念随着我的心脏的跳动而动摇,那是可悲的。(席勒)

  10)信念之所以宝贵,只是因为它是现实的,而决不是因为它是我们的。(别林斯基)

  11)理想是人生的坚实支柱,如果失去了生活的理想,精神也就会随之而瘫痪。

  12)信念是人生征途中的一颗明珠,既能在阳光下熠熠发亮,也能在黑夜里闪闪发光。

  13)追求光明的人,并不埋怨黑夜的存在。

  14)理想之风扯满人生的帆;奋斗之杆举起理想之旗。

  精短篇章

  坚强的海伦

  “我要把别人看到的当成我的太阳,别人听到的当成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看作我的快乐。”——海伦?凯勒

  很难想象,双目失明的她是如何摸着荆棘爬过来的;无法明白,两耳失聪的她是怎样感受大地的钟声闯过来的。我想,那一定是她心中的阳光召唤她,为她指路。

  从她的精神,她的品质,她的信念,不难看出,在她眼里,每天都是希望,永远地为希望而活。希望是她的成功之本。

  追求真理,不避艰险

  16世纪,波兰科学家哥白尼冲破地球中心论的观念,提出了太阳中心说,使人类在认识宇宙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由于他的新学识沉重打击了宗教神学,因此受到教会势力的反对,宣布他的学说是“邪说”,他的书是“禁书”,他本人为“疯子”。在如此重压下,哥白尼还是坚持真理、毕生不悔。他的《天体运行》一书,以他给教皇的一封信开头,他在信中说:“假使有一知半解的人,并无数学知识,而根据《圣经》这一段或那一段妄肆批评或者驳斥我的著作,我不但不预备答复他们,而且还要轻视这样无知的见解。”表达了哥白尼坚持真理、向宗教挑战的决心。

  在烈火中永生

  乔尔丹诺?布鲁诺(1548-1600),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思想家。他进一步发展了哥白尼的太阳中心学说。他说:“太阳周围,有六颗行星围绕它运转……太阳并非是宇宙的中心……宇宙中心有无数和绕着自己的太阳运转的地球……”这些思想与天主教义截然相反,所以死亡常常笼罩着他。布鲁诺只得到处流亡。21世纪后,布鲁诺终于被黑暗的宗教裁判所送上刑场遭受火刑。在广场中央,布鲁诺被缚在高高的十字架上。他的脸色是苍白的,眼睛凝望着遥远的天空。烈火熊熊燃烧起来了,誓死不屈的“殉道者”吐出了最后的誓言:“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的。”

  最后一片叶子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小说《最后一片叶子》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年轻的女画家琼西因患肺炎,危在旦夕,用医生的话说:“他的病只有十分之一的恢复希望,这一分希望就是他想活下去的念头。”已是深秋的时分了,琼西开始数窗外一棵老极了的长青藤上的叶片。她确信,当最后一片叶子脱落的时候,自己就该去了。可是,藤条上剩下的最后一片叶子却任凭风吹雨打,总也肯脱落。琼西因此受到了鼓舞,病势一天天好起来,最后,她终于感到“想死是有罪过的”,在医生的治疗下,身体奇迹般地痊愈了。

  信念的力量

  这是发生在非洲的一个真实的故事。6名矿工在很深的矿井下采煤。突然,矿井倒塌,出口被堵住,矿工们顿时与外界隔绝。这种事故在当地并不少见,凭借经验,他们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氧气,井下的空气最多还能让他们生存3个半小时。

  6人当中只有一人有手表。于是大家商定,由戴表的人每半小时通报一次。当第一个半小时过去的时候,戴表的矿工轻描淡写地说:“过了半小时了。”但是他的心里却是异常地紧张和焦虑,因为这是在向大家通报死亡线的临近。这时他突然灵机一动,决定不让大家死得那么痛苦。第二个半小时到了,他没有出声,又过了一刻钟,他打起精神说:“一个小时了。”其实时间已经过了75分钟。又过了一个小时,戴表的矿工才第三次通报所谓的“半小时”。同伴们都以为时间只过了90分钟,只有他知道,135分钟已经过去了。

  事故发生四个半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进来了,令他们感到惊异的是,6人中竟有5人还活着,只有一个人窒息而死——他就是那个戴表的矿工。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由于幸存者意识模糊,人们无法知道那位牺牲者是何时停止报时的,但他给了同伴求生的希望,自己却因为知道真相而没能坚持到底。

  一壶水

  一队考古队员在沙漠迷了路,在水源极度缺乏的情况下,队长拿着沉甸甸的最后一壶水说:“现在,我们只剩下一壶水了,要等到最困难时才能喝!”一路上队员好多次渴得晕过去,但是队长都没让大家喝这壶水。最后他们终于走出了沙漠,队员们欣喜若狂,让队长拿出水来祝贺,队长举起水壶,细细的沙子随风飞扬:“这是满满的一壶信念啊!”

  珍珠与砂

  有一粒砂,见到周围的伙伴钻进蚌的体内后,都变成了珍珠,羡慕不已,于是下决心向它们学习,以证明自己的价值。它请求一只蚌让自己钻进它的贝壳里,梦想着变成一粒美丽的珍珠。没过多久,砂的周身被蚌分泌出的白色粘液包裹起来,越裹越紧,让它透不过气来。砂想,原来变成珍珠的过程这么痛苦,我再也不要做什么珍珠了。砂终于禁不起痛苦的磨练,被蚌吐回了海底,而它的伙伴们都变成了美丽的珍珠。

  珍珠与砂的价值天壤之别,可细想想,它们之间相差的又只是短短的那么一段过程和经历。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每个人原本都能成为一粒美丽的珍珠,却往往因为种种个性上的弱点和行为上的偏差,失去了应有的光泽和慧质,而仅仅是一粒砂。为什么不现在就除去人性中的弱点,使自己更加完美呢?你也是一颗珍珠,就应该照亮自己的人生。

  精彩语段

  1.如果要阐释中国传统的道德观念,我想归根结底在于一个“义”字。“义”又可以分为“大义”和“小义”。为国家为社稷奔走筹划是为大义。在中国古代,文人或隐或仕,都不忘忧国忧民,这就是心怀大义。入仕的,身在庙堂而心忧天下苍生;位卑也不敢忘国忧,即使是流落江湖也依然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隐逸的,无论是隐于山林或是隐于市,心中也必有忧思。因为如果不是执着于道义而对现实失望的话就不必隐了。名利当然可以抛下,义却不能抛,隐逸就是为了捍卫道义。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东林党人的事事关心,都表达了一种大仁大义,也表现了中国人传统的家国观念。至于小义,则是讲个人的自我修养历练;讲家庭的和睦,父慈子孝,兄弟友爱,夫妻相敬;讲处世的行止进退得体合礼。这一切都有道德的存在。无论是大义还是小义,它们都属于一种道德规范力量。何为真,何为美,何为善,何为仁义,何为忠孝,这些概念的认知无一不是源于中国传统精神文明中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即使天不怕地不怕如李逵,在施耐庵笔下也要当一个乖儿子,畏惧他的“宋江哥哥”。也就是说即使李逵上了梁山,他也必须服从传统的道德精神。而且当朝廷成为了“不义”的一方时,相对的,梁山就成为“义”的代表。

  2.道德是人与人关系的纽带,也是必然存在。它不等同于法律,而是具有很大的弹性空间。道德对人的约束是无形的,多靠人的自觉性、个人修养以及社会舆论监督。

  3.很多道德观念具有悠久的历史,通过长期的思维训练,已成为一种观念上的烙印,世代传承。如基本的饿尊奉父母、爱护幼小,以及其它的伦理道德观。在一个社会中,如果缺少道德的约束力,人类活动就缺乏秩序,陷入混乱,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凝和剂则显得苍白无力。一旦脱离道德,社会秩序就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失去控制力,其后果是引发社会动乱。道德的存在保证了社会活动的正常运作,好比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氧气一样。这是道德存在的价值。

  4.人若能持之以恒,那么天下无事不成。如果没有玄奘的坚持不懈,历经艰难险阻,就没有《大唐西域记》一书的出版;如果没有徐霞客的持之以恒,跋山涉水,就没有《本草纲目》的出现。这也正说明了在我们的人生中,需要有坚持的信念。瞧,那蓝蓝的……

  5.在狭小的盆中,你不甘蜷缩,你把根伸向大地深处,汲取甜美的清泉,你把生的气息呼向宇宙的漩涡,你高昂着头,微笑,你坚信自己会开出最美的花朵。?

  一个狂风暴雨的日子,我曾试图把你搬进屋中,然而我却失败了,你的根已从花盆底部伸出,牢牢地抓住了大地母亲的胸脯,你在告诉我:"在母亲身边,这点痛算什么?"不是吗?

  你以坚强的信念,冲破了人为的牢笼,以不拔的意志不断地汲取着,你宣誓:要回报给世界以最美好的。?

  风雨中的清冷,黑夜里的寂寞,烈日的炙烤和姹紫嫣红的嘲笑,你都经历过;当美丽的蝴蝶飞离的时候,你也曾怅然过,然而,为了自己的宣言,你却坚守着独自的执著。?

  当万紫千红不再,当黄叶不再翻飞的时候,你把一年的积蓄全献了出来,清淡高雅,微薄透明的秋的空气中,于是充满了菊的清香,你仍旧微笑着,犹如神话中的白雪公主,犹如出嫁前满脸羞红的新娘,犹如心中那金灿灿的希望在飞翔……?

  6.漫漫人生路,谁没有对自己或亲人在心中暗立誓言?几多艰难困苦,誓言依旧清晰。妹妹那明亮渴求的眼眸,弟弟那稚嫩的肩膀,母亲那渐白的头发以及冽冽北风中破大衣上的丝线在随风飘扬的图景,攫住了我的心。为了我,他们失去了应有的,我为自己的惭弱而惭愧,然而菊告诉我:现在还不到惭愧的时候,为信念必须坚持到最后!

  我被警醒了:鼓足勇气,为了心中的信念大步向前进发吧,要把自己索取的变成最美好的奉献。于是,蕴含着菊香的空中传来了海子的歌声:?

  走在路上,放声歌唱,?

  大风刮过山岗,?

  前面是无边的天空……?

  这菊香与歌声渗透了我的心底,直到永远。

  7.精神家园好比人的心灵,应该比大地、海洋和天空都更为博大,宰相肚里能撑船,也让我们敬仰有余。人的心灵活动,应该是一颗博大的心胸,才盛得下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输得出力量,才能克服看人毛病易,看己毛病难;有知人之明已属不易,有自知之明则更是难上加难。而人们想要追求的精神,也正是想要重新找回自已的渴望精神,渴望激情,哪怕它会带来伤痛;人们不喜欢自己的精神像死水般平静,无涟漪层层,碧荷袅香,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无风碧荷举的盎然春景;亦无鱼儿戏莲间,燕子斜飞轻风微雨的缠绵春意。

  生活百态,市井纷杂。人生的悲欢离合,命运的酸甜苦辣,现实在这里搭建起一个个舞台。深深浅浅的年华,若隐若现的时光。叙说着,警示着,行走着;用生命的绿叶作装饰,引导通往心灵深处的路,守护着生活的纯真,同时也奉献着一颗无悔的心。从容与安闲,困惑与思考,采撷忧伤,编织美丽,笑对忧伤,弹侃人生,融入历史文化,感受生活真谛。一丝烛光小语,一卷心灵底片,一束况味人生,一声行走吟唱,化作轻盈隽永的文字,在人世间涓涓流淌。

  缺了这些精神因素,再多的财富,也不能使自已快乐幸福和这个社会安宁而平稳。于是,人们宜选月冷风清竹木葱浓的灵魂深处,为自己创建一座精神家园。精神家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非常世界,建立精神的栖息地,是智慧生灵的义务,每个人都有如此的权利。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要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要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在努力。我们可以不要幸福,但我们要真诚。不要轻觑了事业对精神的濡养或反之对它的腐蚀作用,它以深远的力度和广度,挟持着我们的精神。精神的家园一定要住进你所爱好的事业。精神家园也要用乐观来维护,它在突然而来的不幸面前会给你力量。会把天地间的自然美化为精神的清泉滤净你的浮躁,用精神的清泉涤净你心灵的尘埃。在一种美妙的精神境界中蔓生出无限盎然的情趣和心境,不为名利所牵,不为欲望所累,使你的心灵变得沉静安祥。事业增增日上。

  美文阅读

  一粒种子的信念

  我是一粒种子,一粒很不起眼的酸枣树的种子。我被一农家的主人购买,我想我今后将会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吃”着上好的肥料,“喝”着山顶流下的甘泉,主人将守护着我健康成长……可是,没有料到我却成为不幸的一个,由于主人的疏忽,车子绊到一块石头上颠了一下,我被甩了出来。

  那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一个石缝,荒凉而坚硬。我也不奢望哪一天主人会突然想起他少了个我,于是,我便开始萌生一个信念:“活下去!”我要活下去,这是我唯一的希望。这时我感到身体下方可以吮吸到一些甘甜的水,感谢上天,给了我一线生的希望,我便坚持不懈地天天吮吸它,身体也一天天膨胀起来了。

  一天清晨,我突然感觉到风的温馨,“啊,我长出了小芽……”此时我心潮澎湃,我总算活下来了,一个新生命定会受到关注吧!我想。“咦,姐姐快来看,石缝里冒出来了一个小芽!”一个小姑娘嚷道。“那只是野草!”姐姐心不在焉地笑着,天呀,我想大喊一声:“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看得起我?”于是,我便又坚定了一个信念:“活下去,并且要活得很精彩!”

  我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新的挑战来临时,雨点打击着我,洪水淹没了我,我挣扎着,飘摇而顽强。烈日炙烤着我,云雾缠绕着我,我承受着,安详而倔强。狂风来了,我咬紧土地;野兽踩食过后,我就从活着的根上重新生长,终于,我的身体一天天强壮。

  几年过去了,我竟然长成了一棵树。虽然高不足尺,叶疏枝稀,但也果实累累。

  空气中有草木的芬芳,枝叶间有阳光的抚慰,枝头上有鸟儿跳来跳去。生命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这时,两位女子走来了“咦,姐,那不是你说的那棵野草,怎么……”姐姐顿时脸色绯红:“这,这……竟然长成了一棵树?”“姐,你看叶子上的露水多么晶莹剔透!”

  姐姐抬起头望着远方,紧锁着眉,惭愧地说道:“我想,那是它的眼泪。”

  不!眼泪是悲观者的饰物,这是上天给执著者颁发的勋章。

  不能辜负上天的恩赐,要让自己长成一棵最高大,果实最多的酸枣树……

  精彩赏析

  本文构思很新颖,作者从一粒种子的角度来写,写一粒种子从被甩了出去开始,第一个信念是“活下去”,于是它长出了小芽,当被人们误认为是野草时,第二个信念是“活下去,并且要活得精彩。”终于身体一天天强壮,最后长成一颗大树。文章叙述很细腻。把一种成长的过程很形象地描写出来,种子的心理就是人的心理。故事生动地阐释了信念的作用和力量。

  精神苦旅

  马冬丽

  寻找古老华夏文明的源头,虽然不知是《诗经》还是《楚辞》,但早已经载满了希望,背负着沉甸甸的理想,之后便开始了这段精神苦旅。

  临江自哀

  开始出发了,踏着弥漫的金色余辉,在汨罗江畔驻足,开始寻梦,寻得那位衣襟随风而飘,吟咏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古人。屈原,为理想而献身的智者,不知你是否听到了我这穿越时空的呼唤?我的心,我的思绪已将过去的记忆燃烧,化成了斑斑的泪痕。

  临江而思,我感到了精神的芬芳从稀薄的余辉中透出了照人的光芒。沐浴这份圣洁,感受这份苦涩的灵气。

  登楼忆古

  游迹天涯,在巴丘山下凝望古老而奢华的岳阳楼,它依然在风尘之中演绎风情。登临这千古名胜,踏足于这充满政治色彩的文化古迹,并没有想像之中的人悠悠情悠悠,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忧郁,为“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为风清月明,水光接天而郁郁寡欢。目送着远方的落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情怀又增添了几许丰富的内涵。

  登楼忆古,当年的范仲淹因政治抱负不得施展而满腹愁怨。而今,我在揽物之时无意中走到了他高洁的心灵,遥远的崇高精神所赋予的心境。

  凭栏静思

  带着丝丝凝重依然前行,在古栏边逗留。“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这就是辛弃疾的拍栏之处吧。古栏在晚风中肃立,无声亦无言,离我的目光千年之久。可曾想辛公的爱国志、报国情难以释怀的苦衷。抚摸这曾被拍遍的栏杆,一种历史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愿重返唐宋盛世,揾(wèn,擦)英雄之泪。

  凭栏而思,寻找古人旧事,故国千里春秋,逝去的岁月找不到尽头,惟天边的落水随风而去。放声高歌,让充盈着精神内涵的血液澎湃全身。

  殊不知,漫漫精神之旅源于多少文人墨客的辛酸历程;涩涩的旅行,就像走入精神的炼狱;苦涩之中,我的精神得以升华,从此,带着他们照耀千古的不朽精神奋然前行。

  精彩赏析

  本文采用联想与想像的方法,为自己虚拟了一个“精神”旅游的线索,将我国历史上三位著名的爱国文人的故事巧妙地串联在一起,并赋予一定的精神内涵。这三位著名的爱国文人,均属于文采横溢,理想高洁,爱国情感浓郁,而理想却不得施展的“落魄”之人,但他们都能坚守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君”,这种“虽遭阴谋密计”却对国家对人民忠心耿耿的执著精神,千载而下,世世代代为世人推崇和敬仰。作者如从此构思行文,使得全文中心突出,线索明晰,情感浓郁而真挚。小标题的运用,在内容上富有极强的概括性,并且使得全文结构明晰而紧凑。全文语言生动形象、富有诗意、极具哲理,耐人寻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