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以“心事”为例指导话题作文创新导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24 15:56:31

中考真题

  创新,即张扬个性。创新作文,就是能够写出个性鲜明的文章(作品),以显示出作者的个性特征。也就是所说的风格。风格对于杜甫来讲,是厚重;对于苏轼来讲,是豪放;对于李白来讲,是飘逸;对于柳永来讲,是凄婉……而对于崇尚个性,张扬个性的初中生来讲,它或是鲜活的表达;它或是独特的视角;它或是真切的情感;它或是精巧的结构;它或是生动的语言……它更可以是以上几方面的完美组合。而要想突显个性特征,达到独具风格的理想境界,就要在平日的写作中有意识的进行个性化思考,拓展自己的写作思路。

  所谓“个性化思考”就是在写作中善于寻找新颖的切入点,寻找思维的发散点。即运用发散性思维对相同的事物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这样,纵使是一个很老套的作文题目,如果能够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注重运用发散性思维,也可以写出让人击节叫好的文章。

  如,以“生命”话题为例:

  有人认为生命是一轮太阳,要耀眼夺目;

  有人认为生命是一颗树,要长得枝繁叶茂;

  有人认为生命是一条溪流,要流得无怨无悔;

  有人认为生命是一首诗作,要含义隽永;

  有人认为生命是一首歌,要唱尽风花雪月;

  有人认为生命是一出戏,要尽显悲欢离合……

  可以供我们选择的切入点很多,而还有的人借助新巧的比喻,另辟路径,展现出其独特的写作角度——把生命比作一枝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铅笔——让细长、挺直、沉默、舒展在案头,为读者诠释生命的诗意,解读生命的内涵。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思维的发散点越多,对主题思考得越深刻,同时就更有可能通过随机组合碰撞出许许多多独具个性色彩的创新作文。怎样才能做到在作文创作中指导学生运用发散思维,笔者以“心事”为话题,从“文体”与“从称”两方面与同仁进行交流。

  一、以“文体”为发散点,探索独特新颖的个性样式

  我们都知道,对于同一个作文题目或话题,可以通过不同的文体加以表达。但我们应该突破传统的写作样式,眼光不能单单局限简单的记叙文、议论文上,而要突出文体的多样性,大胆采用有独特个性、有创新特色的文体进行写作。只要你进行多元的思考,你就会发现可以供我选择的文体是多种多样的。

  以“心事”为话题,根据立意的不同,我们可以采用的文体形式有:

  (一)、日记体——我们可以对自己倾诉心事。

  采用这种形式写的作文一般由几则日记连缀而成的,几则日记之间应在内容上相互关联。此外,还可发挥这种文体特有的结构特点,在时间和天气上做文章,如天气的阴睛可以代表作者的心情,甚至还可能在写作中设计一些夺人眼球的亮点,如加上心情指数等等。

  (二)、书信体——我们可以对自己或别人(别物)进行倾诉心事。

  这种文体在运用时,不仅可以以单一的的一封信的形式,需要时可以两封书信套用。

  ——以上两种文体会给人真实亲切的感受。

  (三)、蒙太奇,即片断组合。可以将作者的心事(即要表达的思想主题)像电影镜头一样组合在一起,进而引起读者共鸣。除此以外,还可以跨越时空,把古人的心事与令人的心事组合,让意境叠加,交相辉映,突显主题。

  (四)故事新编,即对文学作品或历史上已有的故事进行创造改编,以突显话题的内涵。如,我们可以使用老舍先生《骆驼祥子》中祥子这一角色,把“祥子”最初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一辆人力车的心事表现出来;《西游记》中猪八戒一心想早点散伙,回高老庄娶妻,这成了他去西天取经路上的心事……

  除了以上介绍我们常见的几种“变式”立体外,我们还可以采用采访记、戏剧、童话、小标题式的片断组合(小标题要做到新颖别致)等很多独具特色的文体作为发散点,指导学生进行思维的发散训练。如果单一的文体使用灵活后,还可以把几种文体组合后综合使用。如以“祥子的心事”为例,我们可以采用故事新编+日记体、故事新编+书信体、故事新编+蒙太奇等不同的组合形式。

  ——可以将不同主题的几首诗词进行穿插组合后改写,同一篇文章中表现不同的心事。

  以上我们可以使用精妙的片断式散文,片断式小标题或时空交错等形式表现主题。

  B、直击当前时世。(与当前新闻人物换位思考,直击热门话题。)

  ①与“新家村建设”接力。“我”可以是省长、市长、县长、村长,为新农村建设。我们各自有各自的心事。

  ②与“奥运”接力。“我”可以是奥委会主席、我可以是刘翔、跳水运动员郭晶晶、退役没有机会参加奥运的田亮……

  ③与“汶川地震”接力。“我”可以是劫后余生的受灾人民,可以是红十字会的白衣天使、可以是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我们的心愿是希望早日恢复家园。

  ……

  C、“我”可以是某部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中的人物。用作者的思想来再现人物的心事。

  ①宋江的心事——一心招安,希望带领梁山的兄弟走上“正途”。

  ②诸葛亮的心事——在刘备白帝城托孤后,一心辅助刘禅,兴复汉室。只可惜……

  ③林黛玉的心事——希望有朝一日与她的宝哥哥共结连理,双宿双栖……

  ……

  3、“我”是某物。即生物叙述视角,主要是指人以外的其它生物来叙述的视角。这些生物既可以是自然界中各种肯生命的物体,也可以是无生命的物体。如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我是猫》,小说通过一只猫的眼睛,描写主人公若沙弥等一群知识分子的生活,表现了他们对明治时代的日本现状的不满情绪。卡夫卡的《变形记》也是把人异化为动物,从动物的视角来表现金钱对人精神和灵魂的异化,激起人们对物欲横流下人类精神状态的思索。

  根据这种视角的特殊性,与初中生的写作基础,大多数同学会选择童话,戏剧等文体表现主题。除此以外,还可以进行文体组合,如综合运用童话和戏剧创作出童话剧……

  特别提醒:生物视角的生物虽然被拟人化具有了人的思想感情,但其本身应当具有生物本身的生活习性和某些特殊征及特殊的习惯动作,而不是“人化”,否则就丧失了视角的趣味。

  变换一个角度或高度,你的眼前就会出现另一番景象。正如古人所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幅美妙绝伦的风景画是许多因素的结合体。同样,个性作文的创作不单单只靠对“文体”与“人称”的发散思维就可以达到创新的理想境界,它应该是在此基础上与独具特色的语言、灵活多变的结构、新颖别致的材料的完美组合,从而创造出全新的形象。而个性作文创作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生活体验、思想认识、情感流程,运用好发散思维,可以让我们不断的提出新问题,发表新见解,抒发新感悟。把写作当成一快乐,让写作成为一种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平台。那么,我们的激情之火就会被点燃。自然,创作者就可以达到“我以我手写我心,我以我文抒我情”的境界。那么一篇篇精彩的个性化作文就在你的笔尖如潺潺流水舒缓流淌。《心事点点》作文指导及讲评

  写作指导

  (一)写前的准备工作

  1、激发写作的兴趣。

  学习了“少年心事”这个单元之后,我问同学们喜不喜欢这个单元的文章,他们说:喜欢。我就接着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讲这几篇文章如《羚羊木雕》、《一千张糖纸》特别能代表他们的心声,他们也有这样的心事。然后我有他们你们想不想写自己的“少年心事”?学生回答说:想。我便告诉他们我们将写一篇《心事点点》的命题作文,让他们去准备写作的材料和思路。

  2、发放问卷,如:写写你有哪些方面的心事?你最近最大的心事又是什么?

  做这件事是为了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毕竟课文里的“少年”所处的时代与今天的少年不一样,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以便在课堂上进行指导。同时这也为学生在课堂写作时能很快地整理自己所需要得材料。

  3、确定重点。

  “心事点点”这个题目比较能让学生叙说心里话,我便把叙述和描写作为主要的写作要求,要求在叙述中能有生动的心理活动的描写。

  (二)课堂的指导

  1、怎样审题?

  首先分析“心事”,可以考虑:谁的心事?(建议同学最好写自己的心事,这样比较有真情实感。)什么方面的心事?(可以是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冲突,也可以是与同学之间相处的困惑,还可以是自己无法满足的一些愿望等。)

  再来考虑:“点点”有何含义?是“一点点的心事”还是“心事的点点滴滴”?抑或是“萦绕在心间的几点心事”?

  总之,“心事点点”应该是反映生活中的感到为难的事,要表现的是内心的一种渴望。通过审题让学生确立自己的写作方向。

  2、怎样立意?

  让同学明确要多角度立意,善于化大为小。明确立意贵在有新意,能写出独特感受,并且是打动别人的真实感受,让读者产生共鸣。比如说在本单元谈到了代沟的问题,怎么去看待它,怎样去表现那种渴望得到理解和尊重的少年的呼声。

  3、怎样选材?

  多方面联想:充分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

  选取最熟悉、最动情、最能表现同龄人共同心声的材料。

  4、怎样构思?

  “是什么时候有了这个心事的?是什么原因引发这个心事的?当时在哪里,有哪些人,事情的经过是怎样的,结果又如何?”“你准备用什么作线索把这些内容贯串起来?”“把心情变化的过程详细描写出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