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成功探秘之议论文写作指导(下)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小小 2009-03-23 17:41:13

中考真题

  四、文笔酣畅

  “文者,气也。”“气不通则文不畅。”这些都说明真正的好文章是一气贯注,文脉畅通的。让我们看2006年重庆市中考满分作文《快乐的风筝》这段文字:

  在历练中收获勇气,在不安中收获勇气,在不甘中收获勇气,在腾飞中收获勇气!

  风筝羽化成了大鸟,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

  没有多少人相信,更不会在意。

  风筝终究飞得高,大浪之后又是一番新天地!

  风筝如此,何至人哉?

  读着这样的文字,我们不能不为其内在的张力、酣畅的文气和精彩的排比所吸引。

  五、留有余韵

  中国的艺术非常讲究韵味,讲究空灵,追求余音袅袅,在文学上则表现为追求“言已尽而意无穷”。如下面一段文字:

  雨,轻柔地漂洒着,所乘的小舟凭借娴熟的舟技,在富春江湍急的漩涡里悠然左右,不觉江流浩荡中,已是天山共色。

  读着这样的文字,我们不禁进入了“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意境,朱元思笔下的富春山水在我们的眼前云雾缭绕。

  再看下面这段韵味清醇的文字:

  “君不见,此月方从远古来,历沧桑,经兴衰,看千古风流,看花开花落,初夏月高悬不语,娟然如洗!”

  我告别月夜的沉寂,我会变成一轮满月!

  (中考满分作文《告别月夜的沉寂》)

  读着这样的文章,我们如在饮一杯香茗,在作者营造的禅意中徜徉、咀嚼。

  六、锤炼语言

  语言是文章的外衣,光亮与否,直接影响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古语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考察满分作文,其语言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整散结合

  拥有了这种胸怀,心灵犹如有了源头活水,时时滋润灵动的眼睛,去发现幸福,发现美,欣赏美:姹紫嫣红、草长莺飞是美;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是美。荷败菊谢就大煞风景了吗?为什么不用心去品味“留得残荷听雨声”,“菊残犹有傲霜枝”的优美意境呢?在城市,有霓裳倩影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繁华热闹;在乡村,有小桥流水麦浪滚滚蛙声一片的淳朴宁静。这就是乐观,这就是幸福。(中考满分作文《幸福原来就是一种乐观的态度》)

  文中语句的表达显露出错综美与音乐节奏美,奇偶相间,散放中见严整,或排叠,或对偶,或展开,或概括,都可见语言运用自如的功力,读来亦琅琅上口。

  2.蕴含哲理

  让我们拥有自信去争取成功吧!不要为良机不遇而叹息,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惶恐,不要让所谓的“自知之明”束缚了进取的手脚,不要满足于暂时的成绩,失却了追求更高目标的信念和勇气。我们不会忘记——在讥笑中有瓦特,在冷眼中有牛顿,在差生中有爱迪生……

  自信是成功的源头,拥有了自信,就拥有了力量。(中考满分作文《拥有了自信就拥有了力量》)

  文章字里行间浸透着小作者浓浓的哲思,显示了小作者非凡的思辨能力,也告诉我们:我们平时不能死读书,而要用自己的脑子消化、思考。

  3.融入真情

  国家凋落,辛弃疾痛于心头。一壶烈酒,浇不灭他满腹的忧愁,更浇不灭他爱国的拳拳赤心!风雨危难之际,他以“了却君王天下事”为己任,戎马半生却未能兴复河山,贫病之际他大叹“可怜白发生”,他是英雄,另一种英雄。

  那是种豪情万丈的气概。

  那是另一种英雄的气概。

  (中考满分作文《另一种英雄》)

  文章语言酣畅淋漓,感情磅礴充沛,态度斩钉截铁,对偶、排比与反复修辞的错综使用,使笔下隐隐有风雷之气,使文章如钱江大潮一浪高过一浪,不可遏抑,读之如天风海雨,逼人而来。读罢此文,掩卷而思,不能不为小作者的作文功底所叹服。

  4.展露才华

  通宵未眠的我,偶尔发现花未眠。孤零零的一朵移栽的野菊花,冷清地开在我日日看过的窗前的陶瓷小钵里。我大吃一惊,川端康成没有骗我们,花在夜间还真的是不眠的。

  花在白日里绽放美丽,也不断吸收,吸收光与热、水份与养料;更鲜为人知的是它在夜间也不舍劳作呀。难道花在夜间埋怨过天光不能给我足够的光与热?世界不能给我足够的精彩与喝彩?(2006年重庆市中考满分作文《花未眠》)

  作者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思路灵动,文采飞扬。灵动中闪烁着亮丽的光辉,理性的表述中洋溢着诚挚的感情。

  5.老练圆熟

  2006年广西崇左市中考满分作文《我心中的语文》把作者在语文课本中了解到的封建社会人们的生活,感受到的众多伟大的诗人、名著佳篇串连起来,文章用语注意分寸,推断进退自如,言辞恳切,令人信服,很好地显示了语言的成熟美。

  6.朴实无华

  那么多的例子,我们可以知道,细节做不好的人,通常是得不到他所想要的结果的。

  我自己在这方面可谓吃尽了苦头。平时学习不注意总结错误教训,如审题不清、漏写单位、移错小数点等,由种种细节问题所导致的错误,常使自己后悔不已。

  亲爱的朋友们,细节是成功的垫脚石,没有它们的铺垫和补漏,再好的房子也可能是危房。关注每一个细节吧,它会引领你一步步走上成功的殿堂的。

  (中考满分作文《细节成就辉煌》)

  作者不事雕琢,向我们捧出了生活中原汁原味的大众话语,对细节的重要性加以诠释,透彻精辟,大有“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之风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